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夏夜时光浅(散文)

山东德州市宁津县崔寨小学教师 崔忠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6月08日   14 版)

    季节的脚步轻快的迈进夏日,时钟的步伐快活地走到傍晚。习习的晚风饮尽最后一抹红云,青寡的暮色徐徐垂下,与袅袅的炊烟弥漫在一起不分你我。又是一个清浅的夏夜,又是一个迷人的时段,再次享受轻松酣睡。    

    黛棕色的苍穹中,星星眨着眼睛,倾诉着牛郎和织女海枯石烂的爱情。天边的那轮金桂,讲述着嫦娥奔月时的依依不舍。还有一道流星,匆匆走过当空,不知又是哪位神仙远赴瑶池。幽怨的蝉声还没有响起,只有几声犬吠让乡村的夏夜更加空阔寂寥。这时可以放下手中的任何工作,为自己留下所有的时间,真正的爱自己一次。忘记白天的苦恼和不快,忘记身边的一些人或事,忘记工作中的疏忽和纰漏,忘记领导的批评和误解。

    留下自己给自己解释的空间,收藏自己给自己诉苦的时间,保留自己给自己提出的建议,愉悦自己给自己欢快的心情。这一天都是“完美的”,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是应该享受清凉的夏夜了,是应该让自己的思绪天马行空了。

    谁也管不了你,你可以让冬天开一朵荷花;谁也无法约束你,你可以让桃花盛开在秋季;谁也不能制止你,你可以让猪长上翅膀飞上天。只要你愿意,一切皆有可能,一切无所不能。只要自己开心,你可以拿着煤球当金子,买下一所豪宅和整个夏季。只管去想,没有对与错,没有成与否,只要你开心,就可以开怀大笑。

    笑醒了的甜梦是美好的,你毕竟在高兴;哭醒的噩梦不是真实的,这也值得庆幸。短浅的夜很快就会天明,太阳照样升起,日子照样继续。过去的总会过去,该来的也会到来,不必刻意在乎什么,只需平淡看待。    

    不要求自己为他人承担过多,也不要求他人为自己承担过多。水满会自溢,弓满会自断,人满会自傲。留下一些空隙,让自己游刃有余;留下一点空间,让自己从容不迫,留下一点位置,让自己挥洒自如。

    夏夜时光浅,孤独是短暂的。灯光透过晶莹剔透的玻璃窗,照亮了农家小院,也照亮了奶奶种下的合欢树。合欢树的叶子夜晚闭合在一起,如同合十的一双双小手,祭拜已经去世多年的奶奶。夜夜如此,它们比我执着的多,我只是偶尔思念奶奶。

    思念亲人是一种幸福,回忆偷走奶奶拐杖时的小心翼翼,想起拿走她的麻绳去做风筝线时的蹑手蹑脚,回想弄湿爷爷老烟叶时的惊慌失措。一切经过了时间的酝酿变得醇香,就像窗外的合欢花,虽是星星点点,却又美丽得让人难以忘怀。    

    一股淡淡的茶香缥缈在室内,只有历经沉浮,才能幻化为这样的清香。人生亦如此,拿得起放得下。只有经过磨难才是完美,只有经历坎坷才能精彩,只有历尽沧桑才会快乐,只有饱经风霜才有激情。趁时光还在,你需尽早休息。    

    夏夜,扯几缕月光,串几颗星星,编织一段好梦,睡醒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谢宛霏

行走的风景(散文)
一片绿叶的梦想(散文)
夏夜时光浅(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