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成都,在市井味儿里撒欢(随笔)

曾龙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6月15日   15 版)

    一夜不寐辗转至成都,随心灵的激流奔涌到锦里。行走到人流密集处,抬头牌坊上“锦里”两个大字赫然醒目。走入巷中,脚步顿时在青石板上起了音韵,细雨轻缭间又开始牵着情愫肆意谱曲。

    一切的繁华在这里归于质朴,又在万般的涌动中牵着我走入它的肺腑深处,有如我此刻的脚步在其中添了颤动。悄然间夜色袭来,火红的灯笼开始相连在巷子两端,如灼亮的明珠一颗颗镶嵌在黑夜的肌肤分外有序。心绪在恬淡与浓烈间往复摇摆,一支古曲开始在这时酣唱出最为悠远的成都。这恬淡而悠然的气息颇像那些围坐在锦里喝茶打趣的成都市民,在梦与苏醒的切合处反复找寻着最好的接口。

    岁月开始变得柔软,如流水般静静细淌在都江堰古街,时而又在岷江那不羁的江水中激起一声惊厥。择一餐馆而坐,窗外的细雨开始串联成帘,又伸手将云朵的细丝扯落了天幕。这时,眼中的景致开始有了诗的境味,在细雨中渐次排列成诗的行落,仿佛此时只需在杯中斟满醇酒,诗人们就会疾步赶来放声吟诵。

    出古街,行走到都江堰,站在栏台上望着环绕青山的激流奔涌而去,似在用慷慨的歌声召唤着我的心绪一同奔涌。但我仅想做一条鱼,不跃龙门,仅在那碧波间自由游弋,或斗胆穿梭千年,窥窥千年前李冰鏖战激流时的石破天惊。过了索桥即到了著名的鱼嘴,向远处眺望,无言的壮阔顿然打开了视野的两翼。伏龙观默然伫立于河心,目光冷清中对凝着流水的洗礼。我冲进熙攘的人群,开始谛听导游解剖眼前历史的纹路与肌肤,顷刻间风云对酌,山河苏醒。

    因时间仓促,遗憾没有去成青城山,赶着最后一班车回成都。到成都时已是深夜,又立即辗转来到宽窄巷子,枕入另一处入梦的市井地。旧时的自行车、电视等种种生活物品在橱窗中舒展着身形,又在墙壁上将自我的身世凝结成岁月的倒影,随后用不语的仪式拉开了市井的帷幕。

    戏院、火锅店以及个性分明的店铺开始在繁闹中勾连成河,又化作不息的律动声从酒吧的民谣里缓缓淌出。思绪被截想成情愫的暗流,随后轻盈可触,仿佛弹指间便可让一切随风游走。此时做一只舟吧,若是心灵可以变得轻灵,那就让心灵轻灵;若是灵魂可以漂浮,那就让灵魂漂浮。在成都,一切美好的相遇不过是在忘却中重逢。

    责任编辑:龚蓉梅

停在时间之外(随笔)
自行车“公案”(随笔)
成都,在市井味儿里撒欢(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