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月下蛙鸣是故乡(散文)

钟芳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7月20日   05 版)

    故乡夏夜的蛙鸣,是一个个激昂跳动的音符,是一首首恬静舒缓的乡间小夜曲。披着如银的月光,漫步在乡野阡陌间,置身在散发清凉气息的田园中谛听蛙鼓长鸣,简直就像欣赏动人心弦的交响乐。听着这胜于天籁的蛙声,让身心回归自然,是多么富有诗情画意啊。

    久居现代城市,我们整日蜷缩在钢筋水泥里,与青蛙蝌蚪不复相见已有多年,连蛙声也难得一闻,更不用说去感受“林莺啼到无声处,青草池塘独听蛙”的美妙情趣了。城市无蛙鸣,我的耳朵再也捕捉不到自然中的那一声声美妙音乐,听虫吟鸟啼、蝉叫蛙鸣,这些自然中生命的亲切歌唱,渐渐地成为一种异常珍贵的自然音响。

    可今年入夏后,搬了新居,小区里居然响起了阵阵呱呱的蛙鸣。刚开始,我怀疑是自己的听觉出了毛病,可侧耳倾听,那声音虽然微弱,可是却那么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由远渐近,由少渐多,由轻渐重,盈盈满耳的欢快音符在静寂的夜空中,清脆悦耳,唱响了一曲生命的赞歌,精彩着夏夜的美丽,一时惊喜中,我竟难以入眠,不由得拨动了儿时记忆的琴弦……

    我儿时的岁月是在乡村度过的。那里遍布小河沟渠池塘,每到夏夜晚饭后,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手摇着大蒲扇来到池塘边的老榕树下,讲着天南地北的事儿。孩童们疯跑着扑流萤、捉迷藏、打水仗。

    累了乏了,便躺在竹椅上数星星,听妈妈讲牛郎织女的故事。凉爽的清风嗖嗖吹来,正当人们沉醉于夜晚的清凉之中,突然阵阵蛙声涌起,漾起一圈圈甜美的涟漪。稻秧垄畔,水草缝里,荷花丛中,轻重不一的蛙鸣此起彼伏,激昂亢奋地噪闹着,一浪高过一浪,一波接着一波。那蛰伏了一冬的青蛙们,正呼朋引伴迫不及待地在夜色中,鼓起腮帮子唱起了最纯朴的乡音,或雄浑高亢,或悠扬欢快,或婉转缠绵,或一唱三叠别有韵味。蛙鸣阵阵,随着柔和的月色,荡漾开来,酝酿着稻花香里的丰年,丰盈着农人的梦境。

    循着蛙声,走过空旷的田野,来到月光下的荷塘边,便会看见青碧似翡翠的荷叶上,坐满了一只只正瞪着晶亮大眼睛、鼓起白腹的青蛙正在尽情欢歌,人走近了,它们才一蹬腿,扑通扑通地跳进水中,跳出了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动作是那么的轻盈,那么潇洒!“嘎咕嘎咕”“阁呱阁呱”“鼓嘎鼓嘎”,满塘青蛙仿佛有谁指挥似的,整齐而有序地高歌起来,身前身后,远远近近,都有青蛙在演奏它们精美绝伦的乐章,其境界之恬静和谐,是再高妙的乐师也难以合成的天籁。蛙声如歌,庄稼拔节,意趣天成,乡村沉醉在祥和美好的时光里。待到夜深了,如玉的圆月高高地挂在天空中,人们都钻入了蚊帐罩着的竹床上头枕着这不绝的蛙声酣然入睡。

    故乡有农谚:“青蛙咕咕叫,丰年来报到”。蛙是害虫的天敌,农田的天然守护神,据统计,每只青蛙每年可捕食上万只害虫。家乡的父老乡亲,也总是把蛙鸣的响亮和稠密,与庄稼的丰收联系在一起。谁家稻田蛙声愈闹,谁家稻子收成就好。辛弃疾在其著名词作《西江月》中吟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乡村的丰收景象,引发了诗人的好心情,听取那一片蛙声,想着丰收在望的庄稼,心中激荡起满腔的喜悦。那一份期待,那一份赞誉,也把青蛙之于农事的功劳渲染得淋漓尽致。从此,我也终于读懂了乡亲们听取蛙声时的感动和虔诚,他们祈愿着家乡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小日子能过得和和美美。如果哪一天他们没有听到这美妙的音乐,就会不约而同地相互询问,今夜的蛙声呢?

    “清心听鸣蛙,胜于俗子语。”月色如水,一揽蛙鸣入怀,听蛙鼓琅琅,与大地同眠,把心融于田园,把情融于自然,点点滴滴渗入心底,不禁迷醉在这温柔的梦乡里。

    责任编辑:谢宛霏

月下蛙鸣是故乡(散文)
在夏天变成一片荷叶(随笔)
浓浓盛夏浓浓情(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