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爱的四季

湖北黄冈实验小学六(8)班 刘熙灵(11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7月20日   09 版)

    春天,爱的消融;夏天,爱的繁盛;秋天,爱的红火;冬天,爱的凝结。

    三月,樱花飞舞。阿狸背着书包向教室走去,他和其他小朋友其实没什么不同,唯一不同的是他有一双星空般深蓝色的大眼睛。在学校,他不受同学欢迎;在家里,父亲嫌他是个拖油瓶,他仿佛是被世界抛弃了。他坐在教室的角落里,前面的同学阿琛长得很帅,下课后,阿琛的座位旁挤满了同学,大家谈笑风生,十分热闹,而阿狸的位置却像泼了水,浇了油一般,没人想要靠近。五年来,一直都是这样,阿狸没有同桌,没有朋友。

    阿狸生就一张十分清秀的脸,外加一个沉默的性子,乍一看倒像个文静的小女生。他很瘦小,时常穿着父亲的旧衣服,瘦小的身躯被肥大的衣服包裹着,风一吹,衣襟随风舞动,远看,仿佛一片树梢上随风飘动的树叶。

    阿狸十分喜欢学习,每次考试他都能考全班第一,可同时,学校又是他最害怕的地方,因为同学们总是莫名其妙地嘲笑他。

    又是一个晴朗的星期五,阿狸独自一人来到操场。操场上的同学都指着他,窃窃私语。阿狸喜欢踢足球,他想和他们一起踢足球,但他们却推开了他。阿狸跑回教室,坐在角落里,低声哭泣,然而冰冷的世界并没有随着他的眼泪而流走……

    眨眼间,酷夏来临,一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老师宣布班上来了一位转学生,转学生名叫秋灵,秋灵是一位很腼腆的女生,由于她戴着一副大大的墨镜,全班人都看不清她的长相。“你……就坐在阿狸旁边吧!”老师对秋灵说。

    秋灵慢慢地走到阿狸身边,挨着他坐了下来。阿狸心里很激动,这是五年来,他第一次有了同桌。他那双深邃的大眼睛紧紧地盯着秋灵,只见她放下书包,摘下眼镜,令阿狸惊奇的是,秋灵的眼睛是明亮的紫色。

    秋灵冲着阿狸笑了笑,说:“阿狸,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阿狸惊呆了,这可是他听到过的最动听最美好的一句话了,如天籁一般悦耳,他吞吞吐吐地说:“愿……愿意!”秋灵灿烂一笑,往阿狸手心里塞了一颗糖。阿狸在学校的日子,随着秋灵的到来多了一丝阳光一丝温暖,阿狸觉得自己不再是被上帝遗忘的那个可怜的孩子。

    暑假过后,以往害怕上学的阿狸早早来到学校。一年一度阿狸最害怕也最期待的日子又到了——班干部竞选。连续几年竞选班长失败的他因为秋灵的鼓励,再次鼓起勇气站在了讲台上,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和竞选宣言。老师向他投来赞许的目光,很多以往看不起他的同学惭愧地低下了头,秋灵在讲台下频频地冲着他竖起了大拇指。演讲过后,同学们纷纷鼓掌,将自己的一票投给了阿狸。秋灵对阿狸的鼓励,帮助他重新找回了自信。

    转眼,小学的时光溜走了。秋灵和阿狸即将去往不同的中学。秋灵在给阿狸的毕业照背面写了这样一句话:“成就不一样的人生赛道!”阿狸,我们后会有期!

    阿狸的眼前一直浮现着那双明亮的紫色眼睛。一天晚上,阿狸的梦中出现了一位仙女,它也有一双跟秋灵一样的紫色眼睛,阿狸想扑上去,可幻境破灭了。阿狸惊醒了,悠悠地叹了一口气,过去终究还是过去了。阿狸望向窗外,窗外的月光仿佛一根金绳,将那段短暂而美好的记忆牢牢拴住,装进盒子,永久地封存在阿狸的记忆里。

    秋灵,再会!

    责任编辑:龚蓉梅

爱的四季
幻想中的探险
啃老菱
空灵的赛里木湖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