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了山间孩子的笑脸(散文)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张业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7月20日   12 版)

    哪怕我的力量很小很小,也许我的到来并不能改变什么,但至少我曾出现在他的人生中,牵着他走过一段明亮的路,让他有一张可爱的笑脸,我知道,这条路我必须走完,不能停,那是一种幸福感与责任感。

——————————

    来到地处巫溪县南部、海拔900多米的青庄明德小学,初入我眼帘的便是一群穿着雨胶鞋、撑着一把比自己个头还大的雨伞的孩子们,只见他们缓缓回过头,停下脚步,笔直伫立着,挥动着右手朝我敬了一个标准的队礼。看着那一群孩子,那一刻我知道,我要牢记我来时的梦想。

    缓缓推开五年级的教室门,站在七尺讲台上,我就是一名英语教师了。

    “Good morning boys and girls,from now on,I am your new English teacher,my name is…”当我用这简短的英语做完开场白,接着就问他们:“同学们,你们听懂了我刚才说的那一段话吗?”同学们摇头齐声说听不懂听不懂,脸上略带一些沮丧。

    我说:“同学们,你们刚才听不懂的这门语言就叫英语。大家千万不要有畏难情绪。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会教大家……”说完赶紧朝他们做了一个肯定的眼神。

    原本安静的教室一下子活跃起来,孩子们的笑脸衬托着心中的喜悦。我的开学第一课就在这欢声笑语中度过了。

    吕文杰,个子不高也不爱说话的一位小男生。每次交作业或回答问题时,他要么摇头要么一声不吭。

    记得有一次收作业,我走下讲台询问他为什么不交作业。看他低头默默不语,我把他带到了办公室,监督他补齐未完成的作业。这孩子到底在想什么要干什么,为了能让他开口,我便慢慢和他聊起家常。

    我问他,家里都有些什么人在,平时回家都要做些什么呢?他小声说道:“就爷爷在。”我问:“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吗?”他用颤抖的声音小声说道:“没有。”刹那间,我看见他的泪水不停地打转。

    原来小文杰的父母在他很小时离了婚,母亲一出走再无音讯,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他和年迈的爷爷,靠政府的补贴勉强过日子。我告诉他生活总会有不顺的时候,我们不能因为有一点困苦就自暴自弃,要学会坚强好好塑造自己,张老师相信你,学习成绩一定能蒸蒸日上。他点了点头,眼神坚定。我心里想,我来支教,和你相遇,能做些实事,这就是我来这里最大的意义。

    农村小学生土生土长,往往会胆小拘谨,不善言谈,缺少自信心理,又害怕会说错被老师批评。只有建立起师生沟通的绿色通道,才会有教与学之间的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为师生互动创造条件。课堂上我尽量用精彩的讲述,循循诱导,吸引每一个学生。虽然他们很调皮,甚至让你喊破了喉咙,但看到他们这么开心地上完你的课,你都会把这些忘乎所以。课后与小朋友们聊天的时候,你会融入进去,很开心,喜欢与他们共处的每时每刻。

    周六的清晨,响起“咚咚咚”的敲门声。

    五年级的三位男生站在门外,兴高采烈地说:“张老师,我们来接您去家访。”

    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

    “张老师您到了我家千万别告我状呀。”

    “张老师您会一直教我们吗?”

    “张老师我觉得英语好难呀。”

    望着他们善良纯真的脸庞,我会心一笑。

    爬到山顶,我已累得气喘吁吁。他们说:“张老师,您先休息片刻,我们爬树上摘柿子给您吃。”我忙说道:“我不累,你们爬树太危险了。”他们一边爬树一边信心满满地说:“张老师,您放心吧,我们从小就是这么一直爬上来的。”

    望着他们一个个矫捷的身躯和那活蹦乱跳的身影,我想这是你们的童年,这也是我的青春。家访中,家长们对我充满了热情与尊重,我诚恳地说道:“请你们放心,尽管我只能在这里待一年,但是这一年我一定会将我所学、将我所见全部传授给孩子们。”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孩子们的淳朴与善良也深深打动了我。我的讲台里收到学生们送的祝福:

    “张老师祝您中秋节快乐,希望您这一年带我们玩得高兴。”

    “张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您就像盏灯,给我们指引正确的路。”

    “张老师,作业布置多一点,对我们凶一点,也不要太不手下留情了。”

    下午三点半放学后,独自漫步在校园操场。

    环顾四面环山的青庄村和周围的田野,我想我去支教,不仅因为这件事,还因为那些人,想为那些可爱的笑脸做些什么。哪怕我的力量很小很小,也许我的到来并不能改变什么,但至少我曾出现在他的人生中,牵着他走过一段明亮的路,让他有一张可爱的笑脸,我知道,这条路我必须走完,不能停,那是一种幸福感与责任感。

    我想用这一年的时间去做一生难忘的事。

    特邀编辑:董学仁

我的芙蓉山(散文·一)
为了山间孩子的笑脸(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