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感谢你,曾为我们拼过命!

郑州大学学生 黄琪越(2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7月20日   16 版)

    一部电影,如何能在129分钟里,承载一个如此宏大沉重的主题,如何把“中国医生”这个群像,真实地展示在全世界的面前,选怎样的个体故事才好,以哪几位医生为代表才能做到“以小见大”,如何能在对外传播中更高效,能让观众在短时间里见证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同类题材的纪录片,电视剧也早已产出,终于等到的电影《中国医生》,确实不负众望,如它的宣传片所说,它在尽可能地无限接近事实,而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现实和过去记忆的交织。眼下的生活,离那段煎熬的时期已经过去快两年了。2020年初,当武汉人民还在热热闹闹过新年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开始笼罩这座城市。电影一下子将观众拉回那些紧张焦灼的日日夜夜,它将我们不曾真切看到的“抗疫一线”,抗疫的暴风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活生生地展现出来。

    影片的主角是“中国医生”,其中,张院长就是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为原型,凭借超强的魄力与坚定的意志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因患有渐冻症,影片中,他在一次下楼梯时,一把没扶住,直接从楼梯上滚了下来,这一幕让每个人都很揪心。面对疫情,他眉头紧锁,坚定的眼神早已展现出一个临危不惧的硬汉形象,对张定宇院长,我们唯有敬佩!

    “我觉得我都不配当这个医生。”“我还要跟我妈妈说一声对不起。”“醒醒啊,你老婆要的不是这个,她要的是你,是你平安地回来!”这些都是中国医生的声音。他们是“超人”,敢于舍生忘死,是最美的“逆行者”。但他们也是“普通人”,影片中,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全力救治病人,却最终无力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那种内心的痛苦挣扎、自我怀疑,能看到他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吃着泡面,泪流满面,想要回家看看病倒的父亲,能看到医生之间的争执和矛盾,能看到刚入ICU,不敢给病人插管而被骂的住院医师,也能看到医生噩梦惊醒,梦见抢救病人时出现的意外……各种各样,这些无不都是人性最真实的呈现。

    微信聊天记录,一个出现多次的画面。除了疫情初期,张院长顾不上接老婆的电话,不知她其实已经染上新冠病毒。还有一幕,张院长翻看微信聊天记录时,好多“红点点”,都是他的亲戚朋友、同事发来的消息,问他那是否还有空床位,又是眉头紧锁,痛苦与无奈,“没有床位了,我再给你们想想办法吧”。同样,当文婷医生忙碌一天,回到宾馆,也才看到微信消息,得知小区门口小卖店的老赵已经在家中走了,他曾给自己发过很多消息,只是自己无法及时看到,老赵发来的最后一条语音,还不忘提醒文婷医生,“等疫情结束后,记得来取快递。”还有的医生接到孩子的微信电话,草草挂掉,然后掩面痛哭,种种此类真实细节的刻画,都能让观众更加感同身受,理解抗疫期间,医生承受着的巨大的身心压力。

    “叔叔,我只是想知道,一个没爸没妈的孩子,该怎么办?”“我在家等你和宝宝回来。”外卖小哥金仔以及孕妇小文,失去父母的张小枫,他们是疫情中的普通人,他们的眼神中,有对死亡的绝望与恐惧,也有对生命的渴望和信心。

    谈起医生,必定离不开医患关系的描述,这部影片也不例外,虽有混乱、紧张的场面,但最终医患之间实现了互相理解和尊重,希望现实生活中也能如此。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在中央的统一调度下,集结武汉。无论是迅速建成的方舱医院,还是全面排查新冠病人的接触者,督导组做到的精准定位,迅速带回。我们都共同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胜!武汉胜!”当荧幕上出现武汉市民在小区里欢呼的声音,出现高楼大厦的屏幕上都播放着的字幕以及援鄂医疗队们挥舞着五星红旗为武汉、为中国加油的画面,此时此刻的我,内心只想大喊一句,“中国医生,你们是最棒的!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谢宛霏

《中国医生》:栋梁亦是草木
感谢你,曾为我们拼过命!
致敬疫情中最可爱的人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