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啃老菱

浙江宁波慈溪新世纪小学(602)班 黄梦依(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7月20日   09 版)

    有一种佳果,皮脆肉美。它被誉为“水中落花生”,俗称“菱角儿”。不过这嘉兴产的菱角可不好咬。

    今天,郑老师神秘兮兮地带来了一袋菱角。同学们都眼巴巴地望着,迫不及待地想尝尝这玩意儿。郑老师说这是嘉兴的特产,很硬,不要硬咬。

    我接过一个菱角,对老师的话半信半疑:我会咬不开它?一观察,我立刻被它奇特的样子惊艳了,对称的角儿,如波纹般的文身,有点像李大钊的黑胡子,又像雄羊争斗的角……

    我细闻,一丝香味传了出来。我咽着口水,大门牙一咬,没咬开,门牙似乎还有一丝疼痛;用犬齿咬,仍没咬开,只在它坚硬的“铠甲”上留下了浅浅的印记。我放弃了,决定回家借工具再来敲开这硬壳,转头发现同学们为了打开菱角儿,都在煞费苦心。

    一位同学用三角尺来来回回锯着,“埋头苦干”了好一阵,也锯不开老菱的壳,但他不放弃,继续锯着,好久,才破开硬壳露出点点果仁。用手一掰,雪白的仁出来了,他开心地吃到了老菱。我羡慕极了,正愁闷着,郑老师告诉我:“试试咬菱角的角跟结中间凹进的部分,那儿最嫩。”我试了一下,居然成功了,完整地取出了像元宝一样的菱角肉。我咬一口半紫半白的肉,面面的,淡淡的原味中带着一丝香甜,真是人间佳果!

    再看小胡,他把菱角咬开一个小口,拿着圆规,利用尖头沿边缝往里面又戳又撬,鼓捣了一会儿,将洞口朝下,一颗白色的包着黑膜的果仁便掉出来了,小胡捧着往嘴边送,一点儿也不注意形象。同学们用五花八门的方法摆弄着手里的菱角,有切的,有咬的,有舂的……

    想吃到老菱,可真不容易啊!

    【教师点评】

    小作者抓住“吃”这一角度,生动地写出了同学们千方百计吃老菱的囧事。

    (指导教师:郑书田)

    责任编辑:龚蓉梅

爱的四季
幻想中的探险
啃老菱
空灵的赛里木湖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