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阿源的夏日(小说)

陕西西安小天使教育科技公司 韩媛媛(2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07 版)

    宋宝颖/制图

    这几天室外温度已经飙升到零上30多度,同学们都忙着复习准备期末考试。阿源送走考完试的妹妹阿兰,赶紧跑回宿舍看了看明天要考的科目,“婴幼儿心理学”“儿童文学”,迅速抱着书和已经整理好的资料冲向图书馆的自习室。自习室已经座无虚席,她睁大眼睛仔细搜寻,终于在没有空调的大厅里看到了一个空位。

    写写画画,嘴里不停地背着要考的内容,汗水从脸上滑下来,一直滚到脖子里,她轻轻活动了一下脖子,头发里的水珠洒在桌子上。窗外,阳光暴晒着校园里的一切,小路上空无一人。看书时间长了,头晕晕的,阿源把笔夹在45页那个位置,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可能是最近压力太大,她睡得可香甜了。

    电话铃声响起,父亲打来的,说奶奶让门槛绊了一跤,突然就不认识人了,全靠输液维持。阿源心里想着,明天考完试,连夜收拾东西就回家吧。

    阿源刚回家,就跑到奶奶身旁。奶奶今年八十六岁了,这几天不怎么吃饭,消瘦了很多,眼神黯淡无光。奶奶看着阿源,双手从头发到脸仔细抚摸着阿源。阿源唱着儿歌,哄奶奶吃饭。她这次回家最多只能待两三天,学校还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做。其实她考完试就放暑假了,但依然跟家里说自己是请了几天假回来的,她也想过完属于学生的最后一个暑假。

    夏日的阳光火辣辣的,狠毒地晒着人的每一寸皮肤。她的后背已经湿了一大片,站在公交上,她有点害羞,不敢抬起头。

    校园里好多人,一摞摞捆好的书本放在秤上,开学买的时候一本书五六十元,现在一摞书下来就够买俩雪糕。社团同学、好朋友们打电话来说聚餐,她都一一婉拒了,因为实习单位也不是那么好找。

    总说学历是一块敲门砖,阿源这次是真真实实体会到了。她拿着简历一家家去面试,有的人事部直接说不接收专科生;有的面试完说让等结果,结果就没有了音信。学校里已经发出了通知,请毕业生7月之前离校,宿舍也开始清楼了。她现在没有住的地方,实习单位也没有确定,心里更是一团糟。虽然回家过个暑假再实习也可以,但她不想回家,她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还有妹妹和弟弟要上学,奶奶生病,她不想再花父母的钱。

    面试了几家幼儿园和早教中心,但实习工资一个月只有2000元,在西安,光租个房子就得1000元,还有水电费、吃饭什么的,根本不够啊。对比之后,她选择了一家管吃住的幼儿园。

    当她把自己的东西从学校搬到实习的单位时,觉得特别满足。新宿舍,四个人一间屋子,特别小,阿源还是很开心。找到一个下铺,开始铺自己的被褥,她吸了一口气,放松许多,这是她几个月来心情最好的一天。

    她每天跟着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很勤劳,很努力,从没有闲着。小朋友吃完饭,三十多个餐盘和碗,她主动端起来去洗。听这里的老师说,很多实习生,觉得自己是来实习的不是来洗碗的,嫌累,走了好几个。阿源偶尔也这么想,但是很快这个念头就打消了,她很珍惜这份工作。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主班老师很喜欢这个小姑娘,慢慢让她学着写教案,练习给小朋友上课,阿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她白天忙碌着,晚上看教案,仔细回忆今天是不是进步了。

    时光不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阿源顺利竞聘为配班老师。10月的一天,主班老师胳膊摔了,要手术,她在园里所有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成为代理主班老师。

    主班休假的这几个月里,阿源成长了许多,学会和家长沟通,独立处理一些事情。她还主动给小朋友写了期末总结,主班对她的努力都看在眼里。

    风平浪静,一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每天和小朋友在一起,阿源是真的很开心。但这个集团公司旗下的幼儿园,还是由于亏损,决定关闭了。

    阿源又要继续找工作,她走在路上,抬起头,树叶之间的阳光依旧像去年那么刺眼,她眼睛有点疼。最近心里七上八下的,看着新闻里频发的自然灾害,她突然觉得,生活本来就已经不容易了,还有这么多灾难,活着就很幸福了。

    她继续向前走着,她思考着,找份什么工作,还可以边工作边继续提高学历……

    夏日有太多的故事,悲伤的,喜悦的,也有很多我们难以想象的未知的事情,不知道前路是怎样的,但阿源一个劲朝着前面走着。

    责任编辑:龚蓉梅

阿源的夏日(小说)
出书梦(小说)
惜别故乡(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