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五谷画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11 版)

    “一粒粒种子播撒在大地上,可以繁衍‘万物生机’;一粒粒种子粘贴在画纸上,可以绘就‘天下粮仓’。”这就是传统技艺——五谷画的魅力和价值所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2021级215名本科新生以普通小麦、彩色小麦、玉米、糜子、谷子、大豆、高粱、绿豆、红豆、油菜等多种作物种子为“画笔”,结合时代背景和专业特色,在硬纸板上绘出了“建党百年”“防汛抗疫”“我爱我校”“农学精神”等不同主题的五谷画作品,在开学季献礼“我的大学”。

    部分作物种子选用该学院老师自主培育的农作物品种,有近期通过国审的玉米品种陕单660、陕单676和陕单680,有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西农511”,有天然彩粒小麦“秦黑1号”,还有杂粮课题组及油菜课题组提供的糜子、谷子、油菜等用于栽培试验研究的材料。

    该校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清华表示,将“五谷画”作为新生入学思想教育“第一课”,旨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深厚情怀,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实践能力。

    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高雪纯

    责任编辑:曹竞 聂亚栋 

五谷画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