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乔家的儿女》:剧本太过戏剧

新乡医学院学生 马晓雨(2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04 版)

    “生命再痛苦,再无望,总还是有一点光明的东西,值得我们为之挣扎,拼了命似的伸手抓住。”

    《乔家的儿女》热播,其剧情走向之戏剧性,让不少观众将其戏称为《乔家的五个倒霉蛋》。前四集情节紧凑,交代了乔家五个孩子的成长,第五集开始节奏放慢,正式进入主线剧情。乔家五个儿女五条支线,分别讲述他们的学业、工作和婚姻,当出现情节小高潮,支线各自交汇,牵扯出一个个或矛盾、或痛苦、或治愈的亲情故事。

    在乔一成身上,最多看到的是他拉扯弟妹长大的典型大哥形象,他对弟妹的爱永远都在不动声色的照顾和一遍遍看似怒其不争的教训里。但这个人物也并非完美。乔一成曾独自去找准备收养四美的教师夫妇,求他们收养成绩更好的自己,被婉言拒绝后独自在桥上大口吞吃本该分给全家的蛋糕。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自私,也正是这一次自私,让大哥这一形象不再单薄。“大哥”从这里开始,立得住了。

    身为大哥的乔一成身上永远有一层壳,只有在乔家,在面对弟妹,这层无形的盔甲才会消失,乔一成才能做真实放松的自己。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乔一成,既有着极强的自尊心,内心又偏偏生满自卑。他的自尊出自贫穷家庭里自己一贯的要强,他的自卑亦来自他长期以来极度的自尊。长此以往,乔一成面对他人并不善于主动沟通表达,而这也是造成他两次婚姻失败的主要原因。

    除了大哥乔一成,乔家儿女们每个人都有“个人有个人的泥潭”。几经波折和爱慕已久的师傅走到一起的二强;在婆家受委屈、丈夫又意外受伤的三丽;丈夫两次出轨却依旧不舍放手的四美;懵懵懂懂光速结婚生子离婚的单亲奶爸乔七七……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乔家的这本“经”未必太难念。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活的泥潭里不断挣扎,不断去伸手去抓住生活的希望和温暖。

    而跳出剧情,对照现实,剧本处理确实存在“狗血”的弊端。艺术来源于生活,但能将几乎所有的“中国式狗血”都遭上一遍,还发生在同一个家庭,也难怪看剧观众纷纷吐槽。

    在我看来,剧本终究还是艺术创作,超出现实的戏剧冲突和巧合都有其存在和合理性。后期剧情发展逐渐偏离预期、逐渐超出大众的道德承受范围,让不少观众直呼气人,甚至出现中途弃剧的情况,皆是因为太过戏剧,遮掩了剧本原本想表达的充满温馨和希望的主题。纵然有诟病,这部剧依然不乏许多值得称赞的亮点:选角用心合适,主演演技在线,取景布景精良,镜头语言到位。

    回归剧片,《乔家的儿女》里一家人都在努力地生活,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又热热闹闹,最终还是互相温暖彼此的一家人。纵然生活永远不会放过每一个人,我们却依然能在乔家儿女的故事里一次次找到家和亲情的温暖,就像片头曲唱的那样:

    生活总该迎着光亮,

    失望过后拥抱更多希望;

    夜的尽头叫作阳光,

    手中的幸福终将会绽放……

    责任编辑:谢宛霏

《乔家的儿女》:怨着,又爱着
《乔家的儿女》:剧本太过戏剧
艺术的目的,是让人完善自己
公告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