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中窥月(随笔)

王晓宇(中国作协会员)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01 版)

    人间烟火里,或许有很多不如意,但总有一些事情会触动你,总有一些月光会抚平你,内心深处总有一个角落住着那些给你温暖的人。

——————————

    天色越来越晚,眼瞅着太阳就要落山了。

    我坐在车子里,最后望了一眼即将落山的太阳,像一颗咸蛋黄,挂在树杈上,带着对这世界的依依不舍,慢腾腾地往下坠。汽车顺着蜿蜒的山路逶迤而下,司机不错眼地盯着前方,小心翼翼,全神贯注,生怕一不小心行差踏错。行至开阔地带索性停下来,放松一下绷紧的神经,喘口气儿。

    到底是山里,秋意浓重,夜凉如水。我瑟缩着臂膀,不错眼地盯着一轮挂在松枝柏叶间的大月亮,寂静空灵,清辉如许,月光有如轻纱一般,清澈透明,从中空径直跌落下来。

    远山轮廓分明,月光映照下的山峦似乎在涌动,在奔跑;近树影影绰绰,泼墨一般,时有花香淡淡地飘来;偶有虫鸣哀哀悲愁,愈发显得秋山幽寂,秋夜深邃。想起唐人的一首诗,似乎正合此时心境:“夜吟秋山上,袅袅秋风归。月色清且冷,桂香落人衣。”

    我们都不说话,大月亮地里沐浴着月光,不由得想起家乡、老屋、故人。这样的夜晚,小伙伴们会成群结队爬上屋顶晒月亮。月光下,大家都变得严肃起来,谁都不吭声,生怕一不小心打破了这样宁静如水的时光。

    站在屋顶上,仿佛天空离得很近,星星月亮仿佛触手可及。有年龄小爬不上屋顶的孩子会艳羡地问:“站在屋顶上能够着月亮吗?”我故作神秘地说:“当然能,踮起脚还能够着星星呢!”那几个比我小的孩子听了之后懊恼不已,急三火四地跑去找大人。

    有月亮的夜晚,乡村是极温柔安静的,像睡着了一般,万物笼罩在月色里,月光不知疲倦地照耀着田野、庄稼、河流、草木、花朵、房舍,呈现出简单纯朴的诗意。

    村人们最喜欢和月亮亲近,月光会以独有的清凉抚平人们内心的毛躁。农忙时节,人们总会在田里劳作,忙到月亮升起时,踩着月光回家。也有勤快的农人,吃过晚饭后又回到田里,在月光下干一些简单的农活。农闲时节,村人喜欢在大月亮地里纳凉,聊闲,三五成群,家长里短,把酒话桑麻。有月亮的夜晚,总会让人觉得心情舒畅,时间过得很快。

    我最喜欢小时候在院落里吃晚饭,有月光的夜晚最好,一家人围着一张小方桌坐在一起,在月光下其乐融融地吃晚饭。吃什么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情,是氛围。月色溶溶,篱笆边探出金丝菊,旁边卧着虎视眈眈的“板凳狗”,还有绕着餐桌跳来跳去的大黑猫……

    扳着手指头怎么都数不过来,有多少年不曾像小时候那样,在大月亮底下跑来跑去,肆无忌惮地爬上屋顶晒月光。每每想起,心中难免怅惘,光阴如水,“哗哗”流向远方,走过就再也无法回头了。

    城市的月光永远蒙着一层灰蒙蒙的烟气,没有那般透亮、清澈、皎洁。城市生活虽好,但终究欲望太多,想法太多,你挤着我,我挨着你,在喧嚣中日复一日。物欲像一面旗帜,鲜艳地挂在城市的上空,指引着大多数人行进的方向。灵魂被弃置在一边,越来越远,越来越模糊不清,人变成了一张小纸片儿,左冲右突,找不到方向,在浑浑噩噩中度着时光,慌张、焦虑、无语,分不清谁是谁,分不清谁是我。

    一阵风轻轻吹过,一片红叶落于我的衣襟。我拿起来放到鼻子底下嗅了一下,有淡淡的草木清香。我抬头看看天,今夜的月色真美!月亮虽已不是初时那般又大又圆又红,但月光却更加清亮了许多。

    车子沿着山路继续往下行驶,月亮尾随其后紧紧跟随,路边的树木杂草黑乎乎一团,纷纷后退,一闪而过。我知道,行到山底下,我便又回到了从前的生活里,回到了滚滚红尘中,回到了人间烟火里。我知道,我的乡愁在月亮里,轻轻打捞,捞起几许怅惘,几许忧伤。伸手触摸,摸到湿漉漉的一片。

    或许此时,父母正在屋里转悠,挂怀我的安危。或许此时,爱人正在厨房里忙碌,为我熬一碗我喜欢的清粥。或许此时,孩子正在灯下温书,默默等我归来。人间烟火里,或许有很多不如意,但总有一些事情会触动你,总有一些月光会抚平你,内心深处总有一个角落住着那些给你温暖的人。

    责任编辑:谢宛霏

王一帆:以画笔致敬新时代
你就是故事的主角
山中窥月(随笔)
接力保护大熊猫的年轻人
《乔家的儿女》:怨着,又爱着
中秋因你月更明(散文)
积石山上的小石头们(散文·上)
山水(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