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惜别故乡(随笔)

武警新疆总队巴音郭楞支队 刘磊(2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14日   07 版)

    不知不觉把他乡当作了故乡,只是偶尔难过时,不经意地遥望远方。

    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为了讨生活离开故乡,因工作需要定居他乡,五彩缤纷、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致使我放慢了归乡的脚步。故乡,便成了地理书上的一个代名词。

    对于故乡这个字眼,曾经是多么令人怦然心动,如今,已被搁置在内心深处多年。上大学起,故乡在我的印象里只有冬季,春夏秋变得越来越模糊。兜兜转转几年,最想回归的还是故乡,它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就像鸟倦知返、落叶归根,在外的游子总是要归乡的啊。工作之余想利用休假的机会,跨越千山万水,回到那无比重要却又逐渐模糊的故乡,愿望却一次又一次落空。

    也许对于故乡的眷恋和寻觅,只能在梦里,一曲清幽,浩浩汤汤,在溪流的尽头便是了。

    记忆中的故乡有一条小路,那条小路是农民种田最踏实的路,也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小路向树林中延伸,有时候遇到灌溉,便是最有趣的时刻,深一脚、浅一脚,生怕自己跌入水洼。几年后,我去了县城读书,这条小路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原本挺拔的树木被庄稼代替,这里的环境越来越陌生。

    故乡的秋天热闹极了,在收获的季节农民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小时候,机械还不是很发达,收庄稼大多是人工收割。戴一顶草帽,肩上扛着工具,早出晚归,从不觉得累。摘一棵成熟的麦穗放在手里,沉甸甸的,觉得一切都值得了。有时候在田里忙碌,顾不上回家吃饭,午饭在田里就能解决,一口西瓜、一口馕饼,可如今,那种甘甜再也没有了。

    夜里,天空星辰点点,月光洒下清辉,把家家户户的庭院照得亮亮堂堂,孩子们最喜欢的事情便是数星星,我也是一样,经常会躺在屋顶,对星星对话、与月亮唱歌,有时候竟然在屋顶睡到了天亮。

    忽然梦里惊醒,在回程的车上,惜别背后的故乡,无论是梦里梦外,我终究是个过客,我与故乡的缘分,终难续。

    故乡,原来鲜活地在我记忆里。

    责任编辑:龚蓉梅

阿源的夏日(小说)
出书梦(小说)
惜别故乡(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