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运盛开长安花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宋鸿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02 版)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头的石榴花红艳似火,耀眼夺目。石榴花是西安市市花,深受市民喜爱。眼前的石榴花让我想到一朵超级巨大的石榴花——“长安花”,也就是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

    在一个小雨淋湿榴花的春日,我陪一对年迈的夫妇来到西安奥体中心,他们想看看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主场馆。这对年迈的夫妇,是我一位朋友的父母亲,他们曾经生活在这里的北舍村。2017年,夫妇俩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搬离这里,离开他们居住了几十年的老屋,离开他们心爱的果园。离开之前,他们特意叫我来搬花。他们知道我爱养花,把花交给我放心。我的朋友在外地工作,当她听说奥体中心建好了,就拜托我陪她的父母去场馆转转,我满口应允了。

    主场馆由“一场两馆” 组成,即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我曾在远处眺望三座雄伟壮丽的场馆,也曾迫不及待地隔着栅栏探看它们美丽的容颜。在这个西临灞水、东眺骊山的绝胜之境,西安献出了它的璀璨珍宝。在这个烟雨迷蒙的春日,我们走近它,与它来个亲密接触。

    我和两位老人站在三个场馆之间的空地上,两位老人举起手机不停拍照。“鸿雁,这个像朵大花花的是啥馆?”阿姨一边问我,一边转着圈拍照。“阿姨,这还真是一朵大花,小名就叫‘长安花’,大名叫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我帮阿姨撑着伞,热情地回应她。“那像我家丹丹手上戴着的钻戒形状的馆叫啥?”阿姨指向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您说得真对!它就叫 ‘长安钻’。”我为阿姨的眼光喝彩。“小宋,那个方方正正的馆叫啥名字?”叔叔正歪头夹着伞柄,边问边拍照。“叔叔,这是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您说得没错,它方方正正、有棱有角,和青铜器中的大鼎非常相像,所以它叫‘长安鼎’。”

    硕大的“长安花”在春雨中静静绽放,那波纹状的花托,衬着白色的花瓣,清新又自然。现在的西安,也就是历史上的古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历史文化名城,西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长安花”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西安市花石榴花,石榴也是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的良果佳木。张骞的“凿空”之旅,形成了古丝绸之路的基本干道,花托的波纹象征着丝绸之路。 “长安花”的寓意就不言而喻了,那就是“丝路启航,盛世之花”!

    我给阿姨照了张相,背景是“长安花”。阿姨撑着小花伞,脸也笑成一朵花。笑着笑着,阿姨竟流下了眼泪。叔叔看见了,忙拿手绢给阿姨擦眼泪。叔叔拍着阿姨的背,轻声安慰她:“娃她妈,我知道你心里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长安花’比咱家的石榴花还美,难过的是咱家的老房子和果园都找不见了。”阿姨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脸上又重新绽开了笑容。她回身指着奥体中心体育场,激动地对老伴说:“掌柜的,我找见咱家的老房子和果园了,它们就在咱的身边,就是那朵大大的‘长安花’,比咱家院子里的石榴花还美的‘长安花’。”

    走上长长的台阶,我们来到“长安花”的下方,想要近距离赏“花”。此时的花朵,变幻成钢筋水泥的集合体,仰视的感观让人震撼。那巨大的清水混凝土“V”形柱,寓意着胜利(victory)。进入“长安花”的花心,我是彻底震惊了。这种震惊,我曾在“鸟巢”(国家体育场)感受过。正前方的最高看台上,背景显示大大的“XI′AN”。西安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主办城市,作为西安人,我和叔叔阿姨都感到由衷的自豪。

    “长安花”是拥有6万座位以上的大型综合体育场,它的大与美让人叹为观止。整个场地是一块国际标准400米综合田径场,最中间是绿草莹莹的国际标准足球场,外围9条环形跑道,盛大的十四运开幕式就在这里举行。我陪叔叔阿姨坐在看台的座位上,感受着“长安花”的壮观与大美。两位老人这儿摸摸,那儿看看,一会儿自拍,一会儿互相拍照。“女子,你说你叔在这边吼秦腔,对面看台上的人能听见不?”阿姨看了看我,又看了看老伴。还没等我开口,叔叔已抢着回答:“你个瓜婆娘!这么大的场子,恐怕吼破喉咙对面都听不见吧。”我和阿姨都被叔叔逗笑了。

    春日的繁花似锦,昭告着秋日的硕果累累。在酸甜可口的石榴成熟的季节,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隆重开幕了。十四运吉祥物“朱朱”举着火炬,和“熊熊”“羚羚”“金金”一道,将“和平、友谊、公平、进步”的火炬,传递到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的手里,也将长安花的美传递到神州大地。

    场馆入口处的志愿者小姐姐,她鞠躬行礼的样子,是含羞的长安花;场馆内保洁的大姐,她弯腰拖地的样子,是勤劳的长安花;十四运圣火点燃现场的射击冠军,是骄傲的长安花;西华门十字英姿飒爽的女交警,是铿锵的长安花;红旗下行队礼的少年儿童,是含苞的长安花;大雁塔广场的不倒翁小姐姐,是娇美的长安花;城墙门洞中唱着陕西方言民谣的女歌手,是桀骜的长安花;城墙根下甩着水袖的秦腔女子,是俊美的长安花;大曲江池畔着唐装汉服的小姐姐,是秀美的长安花;为十四运场馆建设忍痛搬离故居的阿姨,是坚毅的长安花……

    “丝路启航,盛世之花”,壮美“长安花”正在璀璨绽放。无论是“长安花繁仲春月”,还是“闻说长安花似锦”,抑或“长安花里醉还醒”,都是长安花开迎盛世。

    责任编辑:只恒文

全运盛开长安花
天上有一颗“袁隆平星”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