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榜样家书

习国学经典,养浩然之气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04 版)

    编者按:

    中华五千年,诸子百家群星璀璨;泱泱我华夏,辉煌文明源远流长。根植在中华文明血脉中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蕴含着穿越时空、直抵人心的能量,礼仪之邦的爱心与善意永恒,先贤智慧伴我们成长。典籍、传说、故事,都可以为今天的教育引导提供滋养。本周,我们邀请倡导“唱跳学古诗,快乐学国学”的传统文化传播者小一姐姐,将她的思考用书信的方式呈现出来。愿透过文字,分享书信背后的爱和力量。

    (杨月 沈秋阳)

——————————

    亲爱的宝妈们:

    又到了我们分享育儿经验的时间,今天我来到齐鲁大地,置身孔孟之乡,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些阅读《孟子》的思考,一起从国学经典中汲取修养浩然之气的能量。

    孟子名叫孟轲,是古代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学说的继承者,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孟子》这本书是儒家的经典著作之一,是孟子及其弟子等著,据说《孟子》一书原本有十一篇文章,现存七篇十四卷。书中记录了孟子与其他各家思想的争辩、对弟子的言传身教等内容,出发点为性善论,主张德治。南宋时,朱熹将《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合在一起称“四书”。此后,它成为家传户诵的书,就像我们现在的教科书一样。

    孟子十分注意人格修养,他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对于塑造中华民族的精神性格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认为浩然之气是由正义在内心长期积累而形成的。那么,何为正义?通俗、简单地说,正义就是对是非、善恶作出的肯定判断。

    我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短视频领域创作者,每每发布精心编创的“唱跳学古诗”手势舞视频作品,总会格外关注大家对视频的看法。我记得常有宝妈在评论区给我留言互动,和我一边讨论学习国学古诗文的心得,一边吐槽孩子难教。

    作为父母,我们该如何教育孩子成长成才?在我看来,成才的前提是成人。我常常想,当有人抱怨“社会险恶,先躺为敬”,你是选择逃避,还是用行动传递信念?面对生活中猝不及防的困境,你有没有施以援手,播撒爱意?这份人生答卷,我们写对了,孩子就会有样学样。孩子有正义之念、仁义之心,情感里洒满阳光和温暖,就一定不会走偏。

    还记得吗?2021年6月1日,在重庆大渡口,有两名儿童在江边玩耍时不慎坠入河中。大渡口育才小学老师王红旭正带着3岁的儿子在江边玩耍,听到呼救,他跳入江中奋力施救,最终,两名儿童获救,王洪旭却因体力不支被江水卷走。在追悼会上,获救孩子家长长跪不起,王红旭的母亲、同样身为老师的她说:那是两条性命,也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的接班人,我不会(去责怪落水孩子的家长),我们都是教娃的,我们这辈子都是爱学生如自己的孩子。

    无论是王洪旭老师还是他的妈妈,语言和行动中体现出来的,就是“浩然之气”!

    记得看一个网友评论说:就是因为有这样伟大的母亲,才会教出来这么英雄的儿子。是的,虽然失去孩子,母亲的心很痛,但这种痛并不会影响我们明辨是非的价值观,并不会摧毁我们的精神和信仰!

    王红旭老师下河救人的那一幕,被妻子和3岁的孩子看在眼里。“妈妈,爸爸去哪里了?”孩子问。“爸爸去救人了。”妈妈哭着回答。“那我长大了也要去救人。”孩子说。

    看吧,这就是“浩然之气”的传承。

    《孟子·告子下》中说,“人皆可以为尧舜。”就是说每个人通过努力,都可以成为像尧舜那样的圣人。我想,这世间的善良是环环相扣的,这世间的精神是层层传递的。像王老师一样的千千万万个平凡而坚定的父母,相信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传递给他们一种强大的精神和高尚的灵魂。

    当夜晚到来,无数灯火星星点点在风中明暗不定,但一直发出光亮。世界有时候仁慈,有时候酷烈,愿你们能在国学经典中汲取能量,点亮心中那盏明灯;让我们的孩子们在未来的每一次考验中,用浩然之气充实自己、温暖他人,照亮世界!

    小一姐姐

    小一姐姐,国内知名传统文化传播者,在全网首创国学、古诗手势舞,坚持传承、传播、弘扬原汁原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杨月

习国学经典,养浩然之气
90后网络文学作家的精神之源和审美追求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