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跟着《红楼梦》学写作

幽默的美学趣笔(七)

王雄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06 版)

    6.方言、笑话成趣

    《红楼梦》幽默风趣的语言特点,还表现在方言、笑话上。让古老的东西,跃动着新的生命。

    第四十四回,凤姐生日,贾琏私会鲍二家的,引发凤姐与贾琏的激烈冲突。贾母笑道:“什么要紧的事!小孩子们年轻,馋嘴猫儿似的,那里保得住不这么着。从小儿世人都打这么过的。都是我的不是,他多吃了两口酒,又吃起醋来。”说的众人都笑了。

    这就是歪引斜连,一句“馋嘴猫儿似的”方言,就很轻松地打发了小两口的这场争斗,让冲突烟消云散。由“酒”与“醋” 食物关系的挂连,引出妒忌的取笑话题。

    第五十四回,人们一听善讲笑话的凤姐要讲笑话了,找姐唤妹,挤了一屋子。岂知她讲完聋子放炮仗的故事后,大家以为底下还有笑话便继续追问,凤姐儿将桌子一拍,说道:“好啰唆,到了第二日是十六日,年也完了,节也完了,我看着人忙着收东西还闹不清,那里还知道底下的事了。”众人听说,复又笑将起来。

    这里的妙趣在于,不是笑话而是真话。因与大家期待的相反,出乎意料,听者预想与说者揭示相悖,形成幽默笑料。

    7.贯口趣笔

    贯口趣笔,是从相声艺术中借鉴的一种表现形式。

    贯口的“贯”字,即一贯到底。《红楼梦》多处出现贯口趣笔,皆以流利的口齿,罗列多种名物、辈分,如百药名、百花名、百菜名、盔甲赞等,诙谐幽默,表现人物特征,活跃场景气氛。

    第五十四回,凤姐以讲笑话“数辈分”。凤姐儿想了一想,笑道:“一家子也是过正月半,合家赏灯吃酒,真真的热闹非常,祖婆婆、太婆婆、婆婆、媳妇、孙子媳妇、重孙子媳妇、亲孙子、侄孙子、重孙子、灰孙子、滴滴搭搭的孙子、孙女儿、外孙女儿、姨表孙女儿、姑表孙女儿,……嗳哟哟,真好热闹!”

    在这里,从祖婆婆数到滴滴搭搭的孙子,再到姑表孙女儿,凤姐一口气说出了十五个辈次。

    第二十七回,小红说“奶奶”。红玉道:“平姐姐说:我们奶奶问这里奶奶好。原是我们二爷不在家,虽然迟了两天,只管请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们奶奶还会了五奶奶来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儿打发了人来说,舅奶奶带了信来了,问奶奶好,还要和这里的姑奶奶寻两丸延年神验万全丹。若有了,奶奶打发人来,只管送在我们奶奶这里。明儿有人去,就顺路给那边舅奶奶带去的。”

    在这里,小红一口气说了十四个“奶奶”。

    凤姐数辈分,意在形容人多。把这十五个辈次一口气说清楚,本身就十分逗了。小红所说的十四个奶奶,如绕口令一般,很有趣味。曹雪芹通过贯口趣笔,展示了凤姐、小红的伶牙俐齿,以及辩捷、强记、犀利的聪明智慧。同时,通过卖弄技巧,或逗笑,或显摆,丰富了情节。

    特邀编辑:董学仁

要像余光中,为文字涂上英雄色彩
幽默的美学趣笔(七)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