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故乡的夜(随笔)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学生 贺青婷(21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9月28日   08 版)

    常道城市繁华,乡村质朴。

    于我而言,城市如酒,乡村似水。然追根溯因,水是酒的源泉,酒是水的酿物,一如城市和乡村的交替衍变,久而久之,各具风采。

    每一个环境都有其独特的美妙之处。不以物质论之,单以视觉绘之。城市有灯火琉璃之美,而乡村有星光满幕之色,彼此呼应相得益彰。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平凡普通的人,那时的我们大都一样。长大之前,用清澈的双眼望山望水望远方,又在长大后某一个漆黑的夜晚,念山念水念故土。

    故土是生命开始的地方,是这一生蹉跎故事的落笔之处。也许你曾深深地埋怨过她,恨她的贫穷,不耐她的俗气,难忍她一言不发的沉默。所以你想要逃离,你向往过城市的繁华缱绻、雍容堂皇。如成年人眷恋酒的香醇,上瘾浓烈刺激的迷人气息。不管你是爱过她还是恨过她,多少人终会在无数个梦里回忆儿时的故乡,在无数个醉倒的夜晚渴望一杯清水的甘甜。

    因为疫情,去年我在老家待了人生中最长的一个假期。每天的生活都平淡似水,早晨不再需要闹钟,清晨的鸡叫,永远不会让人误时。客人来时犬吠,邻家串门三两。门前的水泥路从不失真,干净通彻,无碍无阻。这里的人们脚步向来慢慢悠悠,总是让我误会岁月漫长。

    我总是选择在傍晚出门溜达,暮色四合出门,满载星辉而归。夏天的黄昏,常伴大雨初晴,出门时抬头放眼,天空的背景总是清澈的蓝,飘着几朵镶边的彩色云翳。视线随暮色下移,湖光山色,皆隐于薄雾朦胧之中。

    我家附近有一水库,湖水清澈平静,四周青山环抱,翡翠如玉。随着天气转暖,村里的人开始陆续在晚间来到水库散步。我喜欢在人们渐渐散去之时来到这里,独步无闲语,暗自领略山与水的共鸣。

    我由堤坝上缓缓行走,常常为湖面的清白薄雾而驻足,它飘忽变幻,无常势亦无常形,宛若神秘仙境。在雾气的掩映中,偶有水鸭悄悄探出头,像童话中的配角不慎闯入世间,几次吐舌摆头,又很快钻回水里,续写缥缈环境,搅起层层波纹,让我心思沉沦,它多像那向往城市又留恋故乡的我呀。

    此间不知岁月流逝,抬头已是素月悬空,星星也开始露出微光。我仍不舍离去,呆呆望着湖面,此时内心像被乡村驯化一般,随风飘于天地之间,醉于山水之中。

    往往是听见家人寻我声起时,我才挪动双脚在一片深蓝的夜色中往回走。这个曾经一度让我想要逃离的地方,又总是一度给我心安的依靠,也许这便是我的故土情结吧。

    “今雨相看非旧雨,故乡罕乐况他乡。人间何地著疏狂。”夜里蛙声四起,内心却总有一首安静的旋律在循环往复。多年以后,我依旧会深深地怀念这样的夜晚。

    责任编辑:龚蓉梅

油烟(随笔)
旧巷(随笔)
拐杖轻扣(随笔)
故乡的夜(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