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童话大王”郑渊洁:文字奇迹如何延续

本报记者 李桂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01 版)

    郑渊洁,作家,1955年6月15日生于河北石家庄,1977年开始文学创作,1985年创办《童话大王》杂志,专门刊登自己的作品。代表作品有《皮皮鲁传》《鲁西西传》《舒克贝塔传》《大灰狼罗克传》《鬼车》《白客》《金拇指》。

    郑渊洁题词

    扫一扫,看视频

    被誉为“童话大王”的郑渊洁身上有很多文字的“奇迹”。比如,他创作的童话作品超过2000万字,联合国因此给他颁发了“国际版权创意金奖”,他成为中国作家获此殊荣第一人。

    他笔下的文学形象皮皮鲁、鲁西西、罗克、舒克和贝塔影响了几代人,出版的书籍作品总销量超过2亿册。郑渊洁本人也曾于2009年、2012年、2017年连续3次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对文字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这才是天赋,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挡不住的,没有一个作家是逼迫出来的。”郑渊洁说,“但天赋是要靠勤奋来维系的。”

“恐怕只有神经病才这么干!”

    郑渊洁1977年开始从事童话文学创作,1985年一个人创办了《童话大王》杂志,一个人撑了36年。为了维持这个刊物的运转,郑渊洁每天早晨4∶30起床,写到6∶30,每天写6000字,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今天。

    “每天早上完成写作后,就把我最重要的事情干完了,我会感到很轻松。”郑渊洁说,自己早起的习惯是受他父亲的影响,父亲每天早晨也是4点多钟就起床看书写字。他自己一般晚上9点多就入睡,这样第二天早起时才能够精力充沛。

    郑渊洁今年已经67岁,但创作灵感如同不灭的火焰,一直熊熊燃烧。记者问他,如何能够把自己的这份童心保持得这么好?郑渊洁笑答:“可能是因为上学少,想象力和好奇心没有被破坏。人刚来到人世间,都是带着好奇心的,慢慢长大,接触了科学,就看什么都不好奇,不新鲜了。我却什么都不知道,也不愿意去百度搜索答案,而是希望自己去发掘。”

    郑渊洁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好玩儿的事儿。有一段时间,他对于“塔吊”突然很感兴趣,很想知道这个建筑工地上最常用的“起重机”,是如何一节一节长高的。他发了一个朋友圈“哪位朋友家附近有盖大楼的工地,麻烦告诉我一声”。还真有朋友发微信告知,郑渊洁欢天喜地地跑到那里租了一间房,带上望远镜,看起重机如何长高,如何把施工用的钢筋、木楞、混凝土、钢管等原材料一点点吊起来。

    一个朋友知道此事后评价:“恐怕只有神经病才这么干!但这恐怕就是郑渊洁能够成为‘童话大王’的原因,他有探索世界的精神,永远像葆有好奇心的孩子。”

“早期阅读非常重要,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郑渊洁坦言,自己只上过4年小学。然而,短暂的校园生活在他身上打下了深刻的烙印,让他爱上了阅读和写作。

    “自己从小就希望能够与众不同,当别的小朋友渴望长大后当科学家、解放军时,我却有不一样的想法。”郑渊洁说,小学二年级时,他写了一篇作文《我长大当掏粪工》,没想到得到班主任赵俐老师的大力表扬,并推荐到学校的《优秀作文选》上刊登,这让郑渊洁深受鼓舞,从此爱上写作。

    “时至今日,我仍然十分感激赵老师给予我的鼓励,为我从事童话创作播下了一颗快乐的种子。”

    郑渊洁认为,教育首先是不能抹杀孩子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孩子的阅读特别重要。“特别是早期阅读非常重要,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爸爸妈妈要把孩子引进门,把自己读过的书推荐给孩子,把好这道关,否则,孩子从小很容易被手机俘虏。

    其次就是找到兴趣点,看一门课是否有必要进行和接近成功,要看受教育者对所学的内容是否有兴趣,没有兴趣则无须勉强;三是超越,孩子学习,必须体会到超越的快乐,这样才有可能学有所成;四是孩子要身心健康,这是最重要的。

    郑渊洁说,教育不是管理,是示范和引导。孩子学习的过程就是模仿,家长不必多说,只要走好人生路展示给孩子看。“作为父母,不用天天喊孩子阅读,你每天都捧着书本,孩子肯定找你要书看。父母能放下手机,孩子也不会手机不离手。”

    “我和儿子也经常陪孙女一起玩儿电脑游戏,游戏也需要陪伴。”郑渊洁说,“其实,任何电脑游戏都不能取代父母与他玩儿徒手游戏的快乐,比如打扑克、下象棋,捉迷藏,等等。”

争取复刊《故事大王》杂志

    近日,郑渊洁宣布:1985年创刊的《童话大王》杂志自2022年1月停刊,并附上《郑渊洁写给三个商标的一封信》,其中解释称,停刊的主要原因是要“拿出全部精力对侵权商标进行维权”,文中的三个商标分别是“贩卖猪皮肉的皮皮鲁猪皮肉、江苏舒克内衣、卖童装的天猫童话大王旗舰店”。

    实际上,郑渊洁对这三起商标的维权已持续数年,而他的维权之路,已经进行了近20年。这20年间,郑渊洁成功维权了16个商标案。停刊消息发出后,郑渊洁接连发布微博称,接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的判决:江苏舒克商标、成都皮皮鲁猪皮肉商标侵犯知识产权成立。而两案中的被告之一江苏舒克服饰有限公司以及成都的商标注册人不服判决,继续上诉。

    在3起案件中,最让郑渊洁哭笑不得的是“舒克内衣商标”。对方曾公开表示,“我们用的舒克就是郑渊洁的舒克,他的读者长大了,应该穿内衣了,所以我们就用他的了。”

    目前,郑渊洁通过诉讼途径还在同时对8个商标进行维权,他起诉的对象分散在各地,如:苏州市燃气设备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舒克”燃气阀门商标,福建福州黄X霞申请注册的“皮皮鲁”畜类人工授精商标,成都陈X申请注册的“魔方大厦”啤酒商标等。

    “我能接受给人的人工授精,实在难接受给畜类的人工授精用皮皮鲁的商标。”郑渊洁对于侵权非常苦恼,“侵权的商标五花八门,有些与孩子对原有童话人物的认知大相径庭,这让我很愤怒!”

    然而,让郑渊洁哭笑不得的是,在他宣布暂停刊物出版专心商标维权时,成都陈某申请注册了第33802599号“魔方大厦”啤酒商标。“‘魔方大厦’是一个给孩子看的童话作品,注册为啤酒商标,显然很不合适。”郑渊洁说,目前,还有672个商标在等着他去维权。

    “维权需要耗费我很大精力,目前年纪大了,只能先进行维权,等维权取得阶段性胜利再把《故事大王》杂志复刊,延续我一个人创造的文字奇迹。”郑渊洁说。

    责任编辑:只恒文

“童话大王”郑渊洁:文字奇迹如何延续
林棹:创作者是一个接收转换器
难就难在时间节点的把握
阿来的胸怀
嘘,我在给高原回信(散文)
文坛不在这,它在你心里
波奇和他的小马驹(童话)
偷得浮生半日闲(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