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父亲·灯火

湖南岳阳市平江县木瓜中学八(149)班 杨雪(1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09 版)

    太阳被地平线拉下去,天空仿佛拉开了闸门,放出四处乱窜的星光。月亮像临水照镜的美人,而村庄那看不到头的明亮灯火,向我们宣告夜幕降临了。

    父亲是一位电工,在我的刻板印象里,他总是有些不解风情,不擅言语。平日里常见他闲暇无事,以至于我一度认为电工这个职业都是清闲自在的。

    那晚雨水刚歇,潮湿的地面还映着斑驳的月光,像披了银白的外衣似的。父亲坐在我对面,正和别人打电话,边打电话边思忖着什么,我无从知晓。话音落下,他起身,招招手对我说:“我要去修电路,来给我做个伴。”我感到不解,父亲会怕黑吗?

    我坐在父亲的车上,车沿着山路向前,时时传来车轮轧到水花的声音。不一会儿,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四周很暗,可以用“黑灯瞎火”来形容。我借着朦胧的月光,朝着山下依稀看见了一排房屋,但没有一家开灯。

    父亲用手电筒打着光,从车里搬出梯子架在一根电杆上。他叫我帮他照明,我把手电筒的光转到他目之所及之处,这成了漆黑山头里唯一的光。良久,我隐约看见一颗豆大的汗珠从他脸颊滑落,消失在黑夜里。我不知道我能做些什么,但是此时此刻,我想上前抹掉父亲的汗水,抹掉我对他职业的误解。

    我清楚地看见墙上的挂钟显示着23点,那是那晚我和父亲回到家的时间。父亲关上电箱门的那一刻,前方、后面,村庄里各家各户都亮起了灯,热闹的灯火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那天的情景,至今想起还历历在目,从此我对父亲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与父亲一样职业的电工们充满了敬意。

    父亲是我的灯火,是全家的灯火,是千门万户的灯火。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夜晚将永远不会黑暗。

    责任编辑:龚蓉梅

父亲·灯火
回忆像是一面映着生活的镜
巧手弹琵琶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