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回忆像是一面映着生活的镜

福建漳州第一中学高一(6)班 余宇宏(16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09 版)

    昨晚同母亲去附近的进口超市里探宝,买了两袋打折的鳕鱼片,肉质白嫩白嫩的,看着还有种物超所值的感觉——在我的记忆中,鳕鱼一向是和高昂的售价挂钩的。

    只可惜,奶奶的厨艺似乎不太过关,又或者说临时掉线!一整片皎白的鳕鱼,让她煎得稀碎——她想亡羊补牢,便半路打弯,改用酱油水焖,只不过成品并不如她所愿。

    我望着那棕褐色酱油水中露着半截奶白的碎鱼肉,不知怎么的?便没有了什么食欲.再打量一番我家那遍布划痕的玻璃餐桌上的煎水饺、爆炸花菜、卤肉,光听菜名似乎不错,可实际上尝起来,只能说差强人意。毕竟奶奶已经年逾古稀,还能料理琐碎家务,对我们来说已经是难能可贵而幸福至极的了。

    喝上一口提前盛好放凉的粥,望着那盘翻了车的鳕鱼肉,不由得忆起了两年前的那个夏夜。

    那天,父亲下班早,而且带了一袋海鲜回家,说要给我们露一手,展示他那未老的宝刀,彰显他自诩米其林级别的厨艺!很好,不愧是个资深的文字工作者,夸张的修辞手法灵活运用,可以打个高分。

    不过,自诩米其林级别的父亲,厨艺还真不是纸上谈兵。那天父亲下厨时,我在客厅,直到鳕鱼被椒盐浓郁的咸香包裹,令人食欲大开乃至失去理智的肉香自东头的厨房飘进屋内时,我才本能地回过头——开饭了。

    那夜,饭香鱼肥,无骨柔嫩的鱼肉上零散的椒盐反复刺激着味蕾,入口还余温尚存,颗粒分明的米饭佐以一块微灼的煎鳕鱼排,外焦里嫩。如今忆起,除了那鳕鱼排的熏香,还有父亲默默凝望的温柔。那个时候的自己还真是个傻瓜,一个人什么也不顾,埋头便是风卷残云般,像是有什么人要从我口中生生抢走属于我的美味一般。我在父亲和母亲的共同注视下,略为乱暴地践行了一次“光盘行动”。

    这么一想,这样值得回味的傻事,我还真干过不少。有一回去吃炖罐,父亲吃得比我快了些,待他吃饱放下碗,便问我:“吃得完吗?”而我则头也不抬,举了个左手,向他做出一个OK的手势,继续践行着对粮食满怀崇敬与珍惜的光盘行动。在那之后的五分钟里,我也忘记了,他对我说过几次,吃得完吗?当时的我目光中只有眼前的美味。直到我心满意足地放下碗,望向父亲莫名且有些僵硬却又平实的笑容时,低情商的我才反应过来——老爸刚刚是不是想尝尝我的这盅炖罐?

    人们的回忆是一种抽象却又神奇的东西,有时看似不合时宜的浮现心中,却又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心中漾起属于时光的美好,让人止不住地回味,止不住地感叹。

    小区西门翻新的门栏,让我回味起若干年前和那个至今不知姓名的门卫大爷聊天避雨的夏夜;校门口被改建成饭店的音乐室,让我回味起了小学跟着那个曾经高大而如今与我齐肩的吉他老师“撸钢丝”的苦与乐;夕阳下走在一中学校外的走道上,望着那林立的楼盘,让我回味起了三年前我按下的第一次快门……回忆像是一面映着生活的镜,镜子的那头,是过去,而这头,是现在,而回味便是在那模糊的镜像中拾遗,重寻那久违的小确幸。

    晚风正柔,回忆晕开生活的涟漪,予我以定格永恒的温暖。

    (指导教师:王津津)

    责任编辑:龚蓉梅

父亲·灯火
回忆像是一面映着生活的镜
巧手弹琵琶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