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遇见了你们,才有了最美的年华(随笔)

江苏沭阳卫生进修学校学生 赵思宇(16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13 版)

    时光的年轮轻轻碾过,丈量着钟声悠悠的流金岁月。

    6月伊始,天井里的一切都变得紧张而忙碌。唯独那微风中的牵牛花,仿佛不食这人间烟火,在骄阳下,绽放出自己最炽热的光芒。它们不知目送了多少届学子渐行渐远的背影,只是默默随风摇曳,细数那些流逝的时光。

    教室里的风扇呼呼作响,小中考一天天临近。少年赤手空拳来到人间,寻找那片未曾见过的山和海。数学课上,老师用一支粉笔,两袖清风,站在那三尺讲台上,谱写我们人生的四季晴雨,加上那五脏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想,用汗水浇灌出一路花开,勾绘着人生的宏伟蓝图。我们看着书,却穿透白纸黑字,奏响梦的华章。

    在那蝉鸣四起的7月,我们迈进考场,在那庄严的殿堂展翅飞翔,用汗水铸就人生的辉煌。我们努力,我们奋斗,我们挥洒汗水,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我们有梦,关于奋斗;我们有诗,关于青春。书声琅琅,那是我们对青春的呐喊。钟声悠悠,那是我们对过往的怀念。在这段钟声悠悠的岁月里,我们有独一无二的回忆,任何人,任何岁月都无法抹去的。

    清辉月华,高挂苍穹。提笔写下那“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少年的心,是很大的,装得下风花雪月,装得下万里江山。少年的心,是多变的,时而是“除却巫山不是云”的一眼万年,时而是“山月不知心里事”故作惆怅。少年自有少年狂,藐昆仑,笑吕梁,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哪怕最后一无所有,也不曾后悔曾经的选择。

    听晚风吹竹叶,月下光影明灭。我执笔却沉默,百感交集,写不尽三年来的点点滴滴。

    文荟楼旁的栀子花,开了。很美。光影在花瓣上交织,氤氲出的花香,温暖了青春焕发的中学时代。我总想为它写点什么,毕竟“闻说笔端有风月”。

    默涵骨折了。本有些担心,但听到他说了一句:“哎哟,真疼。”不知怎的,我竟笑出了声。

    果真,没几天他就来上学了。在懵懂的中学时代,怎能少了这样不靠谱的好友?也请默涵原谅我“不解风情”——脑补一下他骨折的画面,实在太有画面感了。

    年少时,遇见一群可爱的好朋友,实在是妙不可言。可以一起逛街,一起看电影,一起“开黑”,一起谈天说地……我的好朋友,是世界上最好的一群人。这辈子,下辈子,下下辈子,下下下辈子,直至永远……我都想和他们一直是好朋友。我不是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有了最美的年华。

我的爷爷(随笔)
遇见了你们,才有了最美的年华(随笔)
青年时讯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