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溪好安逸(随笔)

重庆三峡学院文学院教师 董运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14 版)

    “长岭长来往,安溪好安逸。”关于万州长岭镇及安溪村的这句饱含情味与趣味的宣传语,相信不少万州人并不陌生。八月的万州是闷热的,出门一团火,进屋一把锁,大人流汗,小孩乱窜。记不清具体哪一天了,久憋在家的孩子终于在午后三点多“火山喷发”了,哭闹着非要出门去旅游。考虑到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抱着就近试试的想法,我和妻子带孩子驱车赶往安溪村安澜谷。

    安澜谷离五桥城区也就十来公里的路,下了318国道,曲曲折折的山村公路、婉转动人的鸟鸣、声嘶力竭的蝉声一下子迎面而来,“曲径通幽处”“蝉噪林逾静”等诗句不由受情境触动而在脑海中浮现。沿公路盘山而上,山风的吹拂缓解了热意,车窗外的风景让人在观赏中渐渐恢复了平静。

    到安澜谷景区时已四点多钟,虽还炎热,但和城里相比还是凉快了些许。入景区不远处是安溪湖,不要小看这80亩水体,她可是整个安澜谷景区的灵魂,山因水而美,水因山而媚。日已西斜,道道金光铺在水面上,不少游客正踩着游艇戏水,玩到兴处,甚至还有人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们缘湖漫步,将网红桥定为了第一个打卡点,许是第一次走铁索桥,孩子兴奋地在颤巍巍的桥面上来回跑了好几道。过桥上山,悬崖秋千、空中索道等游乐项目赫然眼前,夕阳中,不少孩童和青年正挥洒热汗。对面山上,有人在玩滑翔伞,作为一名恐高者,对于那些敢于挑战速度和高度的人,于歆羡之余,我唯有望而兴叹。

    下山后,我们沿湖走至风雨廊桥,骑一辆双人自行车环湖而行,成了一家三口的诉求平衡点。孩子居中指挥,我和妻子掌握速度和方向,虽是外行指挥内行,倒也其乐融融。时光随着车轮飞逝,不觉中已天色向晚,孩子说什么也不肯走,缠着要我去订树屋民宿。由于订得太晚,无论树屋还是客房都早已爆满,给我们的首次安澜谷之行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

    由于前次游览过于匆忙,我们全家于国庆假期再次来到了安澜谷。因为曾来过一次,孩子主动给大人当起了向导,游客接待中心、环湖步道、水上游艇、环湖自行车等,孩子介绍得有模有样。两圈环湖自行车骑下来,孩子突然说忘介绍了,还有座很多人都喜欢拍照的网红桥。在孩子的带领下,我们舍车登山移步网红桥,还在桥上即兴拍下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抖音视频。后来得知,网红桥不仅是一个热门打卡点,还是一座便民桥,修通后切实方便了周边几百名群众的出行。

    一家人过桥后沿山路且走且玩,“梯改田”整治后的农田里,一垄垄青菜生机勃勃、嫩绿可爱,有的叶尖上还挑着露珠,联想东坡贬谪岭南后写下的“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诗句,不觉为不能时常吃上如此鲜嫩的蔬菜而喟然长叹。小路旁的显眼位置,村民公约赫然在墙,搭话路边的老大爷,他连连称赞近几年村里的改变:道路通畅了,环境干净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改善了,邻里和谐了。

    沿山道下行至湖畔时已接近饭点,我提议就地吃饭,父母节俭惯了,坚决要回城吃。我说进去看看再说,看价格和城区大体差不多,就在服务员介绍下点了几个特色菜。菜上来了,松菌汤锅确实口感不错,仿佛喝得出清新的山野味,就连平时不怎么爱吃饭的孩子也一连喝了两碗;地木耳,绝对的乡愁菜,一盘地木耳,勾起了年少时雨后山上捡拾的情境;黄粉虫鸡蛋就更不用说了,口感劲道,据说蛋白质、维生素、钙、锌等的含量都要高于一般鸡蛋;清炒的新鲜有机青菜,口感虽然淡了些,但清淡正是蔬菜的本来风味。

    饭后返城时问父母此行的感受,均回答说不错,有机会了还想约朋友再来玩一玩。孩子也凑热闹调皮地说:“爸,你出去玩不是经常写诗吗,给安澜谷也来一首。”我点头应允——《安澜谷,万州的后花园》:

    一条弯弯的山路

    一个清幽的去处

    山间的一湾秋水

    宁静得听见人心

    寻梦

    踩一叶小艇

    踏一辆双人车

    慢慢地咀嚼

    风声中的时光

    打卡

    走一遭网红桥

    滑一趟索道

    试试自己的心跳

    言说青春的不老

    山光与水色

    传统与现代

    交织出一曲

    诱人的乐章

    逍遥不必在远

    漫游可以针劳

    安澜谷

    万州的后花园

    记忆里的一滴清露

    责任编辑:谢宛霏

春节的魅力(随笔)
安溪好安逸(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