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借一抹月色照亮回家的道路(随笔)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 李佳佳(1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08 版)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想起那年又是中秋,望着夜空中的这轮明月,慢慢从银勾到圆盘,深吸一口气,仿佛空气中已经飘来了家乡月饼的淡淡香味。

    很小的时候,每到寒暑假我都会去乡下的爷爷奶奶家住一段时间,那时的月亮无比皎洁明亮,像刚刚脱水而出的玉轮冰盘,不染纤尘。每当夜幕降临时他就像一位老大哥,带领着星星小弟们登场,盛气凌人地展示在天空中,照亮每一条小路。我习惯在夜晚同爷爷奶奶一起走在回家的山路上,贪婪地吮吸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浓郁的草香、淡淡的花香,还有成熟了的瓜果梨枣的芳香,沁人心脾。若是能遇到晴天的夜晚,几乎都用不着手电筒,你看,那轮皎洁的明月似一汪清水,从天空中毫不保留地轻柔泻下,给静谧的乡村洒满银色的温柔,陪着工作的人们赶回家,催着调皮的孩子进入梦乡。

    上初中时爷爷奶奶搬到城里,乡下的院子里长满了杂草,我再也没能走在夜晚的小路上,看看月亮是否依旧那么明亮。学业繁忙,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月亮在我的记忆里是模糊不清的,只有下晚自习回家的路上偶尔会抬起头瞟两眼。不过在月亮缺席的期间我有了更美好的东西,月饼。陕北人最是讲究过年过节的仪式,所以中秋的月饼必然是受到格外重视的。我们这儿的月饼虽没有南方月饼种类、样式、口味多样,可一点儿都不会影响它独树一帜的美味可口。家里最常吃的是五仁和枣泥馅儿的,尤其是外婆做的五仁土月饼。本本分分的圆形,皮厚馅多,香味四溢,口感偏硬,咬一口下去全是瓜子仁、花生仁、熟芝麻等原汁原味的食材。但外婆年纪大了,做手工月饼的次数越来越少,以前专属于外婆定制的月饼味道也慢慢远去。

    后来一个人来到外地读书时,机缘巧合每次从家出发坐火车时都是夜晚,回家到站的时候也是夜晚,所以月亮又重新在记忆里清晰。那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感受愈发强烈。想来大城市里的月亮看起来虽是离我更近一些,但总是朦朦胧胧更为高贵、陌生些。而故乡的月亮即使“故作姿态”高高挂起,但我们之间从来毫无保留,在我的印象中她不太像个姑娘,更像一个调皮可爱的小孩,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每每回家的火车到站时,我抬头看看那轮明月时,它好像在兴奋得载歌载舞,温柔可人一些;要离开家进站时,月亮似乎也会不舍,变得清凉起来,有些高冷沉默。

    “莼鲈之思”思的是秋风扫落叶时未能归故里,只剩一腔相思寄托鲈鱼鲜美。我便借一抹月色照亮回家的道路,嗅着故乡的味道,期盼归去的日子。

    责任编辑:龚蓉梅

等待,也是一种希望(随笔)
波奇和他的小马驹(童话)
借一抹月色照亮回家的道路(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