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巧手弹琵琶

陕西宝鸡市金台区铁路小学六(4)班 陈怡洁(11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09 版)

    视觉中国 供图

    整洁的房间里,悦耳的琵琶声清新圆润。沉浸其中的我,灵巧地抚着琴弦,琴声时而沉重,时而欢快……这是我的拿手好戏——弹琵琶。

    一曲弹完了,我的思绪飘回到六岁初学琵琶时。那是我第一次听到琵琶的声音,那种深入人心的声音,一会激昂,一会低沉,时而把我带到高山流水的奇境,时而把我带到姑娘们欢快的舞蹈中,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幅幅美好的画面。我坚定地对妈妈说:“妈妈,我要学琵琶!我也要弹奏出美妙的音乐!”几天后,我便带上指甲,拿起琵琶,开始我的学习琵琶之旅。

    琵琶比古筝小,声音非常好听。琵琶呈半梨形,上面有四根钢丝做成的弦,颈与面板上有二十四个品和六个相。琵琶除有弹和挑两种基本技法外,还有轮指,扫弦,摇指等弹奏方式。演奏时要竖抱琵琶,半遮面,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弹奏。

    琵琶的弦又粗又硬,练习时手上按的全是深深的印痕,不碰都疼。我的内心开始矛盾:坚持继续学,还是放弃?我想到自己的梦想,选择了继续坚持。一个月,两个月,一年……我的手上经过无数次破皮,流血,磨出了茧子,这只是一个开始。

    弹琵琶,练为主要。每周上课只有一小时,光靠这点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每天放学,我都要抽出一小时时间练琵琶。这些年,我被妈妈教训过,被老师批评过,自己也哭过很多次,也想过放弃。我总是觉得自己很惨,比别人少那么多玩的时间,每次思想斗争,我都说服自己坚持下来了。这些成为我成长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与琵琶度过了六年时光。我已经从不识谱的小孩,成为一位“小艺术家”了。去年五月底,我参加了比赛,一开始,我忐忑不安地坐在台上,腿上的琵琶重如泰山,我甚至能感到双手在发抖。深吸一口气,微微起势,我开始了演奏。当手指弹奏出动听的旋律,我便忘记了评委,忘记了观众。随着音符我把感情融入其中,我与琵琶与美妙的音乐融为一体……演奏完毕,我自信地站了起来,鞠了一躬,老师向我投来了满意的目光。

    如今,我已经顺利通过了琵琶八级考级,我会弹许多曲子,琵琶成了我的知心朋友。当我开心时我会拿起琵琶分享我的快乐;当我忧伤时,我也会拨动琴弦诉说我的心事;当我生气时,也会弹奏琵琶,随着手指的弹、挑、轮、扫,坏情绪逐渐烟消云散。

    我心爱的琵琶见证了我这项拿手好戏的养成,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指导老师:史英杰)

    责任编辑:龚蓉梅

父亲·灯火
回忆像是一面映着生活的镜
巧手弹琵琶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