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波奇和他的小马驹(童话)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 钟荟林(1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01 版)

    波奇有一头会说话的小马驹,但他没告诉任何人。

    小马驹有着夕阳般耀眼的红棕色毛发和长长的眼睫毛,他那双黑色的大眼珠可以装下整个波奇。波奇常常想在小马驹的眼睫毛上滑滑梯,溜进他水汪汪的眼睛里。“波奇,你不能在我的睫毛上滑滑梯。”波奇吃惊地捂住了嘴——他的小马驹竟然会说话!“你太大了,只能骑在我的身上。除非你能变得很小很小。”小马驹说道。波奇赶忙问道:“那我怎么做才能变得很小呢?”小马驹回答道:“在小镇最边缘的山顶上,就在那片树林里最高的那棵树上,长着一颗名叫‘万物’的种子,它拥有给人带来幸福的力量。”

    “哒哒哒,哒哒哒……”波奇骑上小马驹,光亮得反光的马蹄清脆地击打在石板路上。“啦啦啦,啦啦啦,波奇会拿到‘幸福’的种子。”他们欢快地歌唱,“就在远方的山上,就在远方的山上,啦啦啦,啦啦啦……”。

    “波奇,山上没有种子,种子不在山上。”镇上的裁缝爷爷笑眯眯地说着,“来爷爷家吧,爷爷给你做衣裳。”“不是的,种子就在山顶的树上,就在最高的那棵树上。爷爷再见,波奇要赶路了。”波奇摇摇小脑袋,骑着小马驹“哒哒”地走了,爷爷笑着挥挥手。

    “啦啦啦,啦啦啦,波奇要去的山很高,波奇会飞上高高的山。”波奇继续唱着。“波奇,波奇,高高的山上盖着厚厚的雪,厚厚的雪会把波奇淹没的。”镇外的水果婆婆担忧地说道。“婆婆别担心,婆婆别害怕。勇敢的波奇有神奇的小马驹,波奇会飞过雪地,会飞到最高的树上。”“啦啦啦,啦啦啦……”波奇接过婆婆的水果,继续“哒哒”赶路。

    “啦啦啦,啦啦啦,波奇吃着最甜的苹果,小马驹吃着最甜的雪梨。”波奇看到黄黄的太阳,绿绿的草地,红红的野花,一路上只有波奇和小马驹。“哒哒哒,哒哒哒,马蹄儿清脆,微风儿吹,波奇一个人在赶路。”波奇一路上这样唱着,远方的山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波奇骑着小马驹,走上缓缓的山坡;抱着直直的马脖子,穿过风雪交加的山腰;趴在宽阔的马背上,飞过深深的悬崖。“啦啦啦,啦啦啦,最高的树就在眼前,种子就在树上。”

    波奇站在树下,抬头看去,一眼望不到高高的树顶。波奇想要爬上去,但滑溜溜的树干让波奇无处落脚;小马驹想要飞上去,但茂密的树叶挡住了天空之路。

    就在波奇和小马驹挠头苦思的时候,大树说:“勇敢的波奇和神奇的小马驹,我出生在这座山上。几百年来,我是这里最高的一棵,就站在这里,俯瞰山下的万万生灵。我多想亲眼看看山下的生活,但我不能离开这里。波奇,如果你愿意把你的记忆给我,我就把种子‘万物’交给你。”

    波奇听了,低头想了一想:自己只是想变小,然后在小马驹的睫毛上荡秋千,但不想失去这十年来的记忆。忘记了爸爸妈妈,忘记了裁缝爷爷,忘记了水果婆婆,忘记了小马驹,忘记了黄黄的太阳、绿绿的草地和红红的野花,那自己一定会变成世界上最可怜的小孩,就是一天到晚都在小马驹的睫毛上荡秋千,也不会开心。

    “对不起,大树爷爷,我不能把我的记忆给你,那是我最珍贵的东西。”波奇眨眨眼,抬头说道。大树爷爷摇了摇叶子,说道:“好吧,可爱的波奇。祝你幸福,我的孩子。”

    眼前泛起了一阵白雾,眨眼间,波奇和小马驹已经出现在小镇里。“波奇,波奇!”不远处,裁缝爷爷和水果婆婆笑着对波奇招招手。夕阳下,波奇牵着它的小马驹蹦蹦跳跳着走了过去。

    到饭点了,波奇想着。

    责任编辑:龚蓉梅

“童话大王”郑渊洁:文字奇迹如何延续
林棹:创作者是一个接收转换器
难就难在时间节点的把握
阿来的胸怀
嘘,我在给高原回信(散文)
文坛不在这,它在你心里
波奇和他的小马驹(童话)
偷得浮生半日闲(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