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百花齐放的春天,感受女性笔下的科幻故事

郑州大学学生 刘一诺 本报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5月03日   02 版)

    微风穿过叶的缝隙,枝头的日光敲碎冰面,万物复苏的时节,《春天来临的方式》中英文两版也先后随着2022年的春天一同亮相。作为一本全女性和非二元性别阵容的中国幻想小说选集,“女性作家”与“幻想文学”碰撞在一起,发生奇妙的反应,绽放出一朵朵千姿百态的幻想之花。

    翻开这本书,物种进化的恢弘史诗、华夏民族的上古神话、荒诞奇诡的寓言故事、时空交织的古典情境纷至沓来……于晨、王侃瑜、张译文、金雪妮等联合编选策划,携手15位科幻奇幻代表作家,以17篇中短篇作品为舟,以全女性创作者阵容作帆,乘着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之风,让中国的幻想小说走向更远的地方。

    与中国“科幻”“奇幻”“魔幻”“玄幻”等习惯的分类方式不同,西方对“幻想文学”的定义较为宽泛。同样,随着奇幻与科幻创作的发展演变,在中国,二者之间的界限也逐步模糊。中国民间神话传说的融入进一步推动着创作越过科学幻想的严格边界,“泛幻想”由此得名。为了最大程度在书中展示中国女性作家幻想小说创作整体风貌,编辑们放宽了风格限制,选择篇目时不论资排辈,不拘泥长短,主创团队坚持的原则始终都是“好的故事”。

    15位作家中,有专职小说家,也有非职业写作者;有聚焦科幻的作家,也有以纯文学创作为主的作家。在王侃瑜看来,多元的声音集合到一起,就好像交响乐的各个声部一样,各自有各自的音色和节奏,却能在一起演奏出精彩和谐的乐章。

    当中国的传统元素披上幻想的色彩,作者笔下书写的中国古典传统文化不再只停留于怀旧,也迈出了探索的步子,即通过思考各种可能发生但并未发生的结果来重访历史。在讲故事之外,《春天来临的方式》字里行间充盈着对于社会的思考、对未来的探索,力求跳出大众对中国科幻、东方科幻过往的局限和刻板印象。本书后记《性别构建与中国科幻的未来》的作者石静远认为,女性与当代科幻小说的关系不只关乎文学,也需要站在社会学和人类学范畴来思考。

    幻想小说虽然多为架空,但作家本人的生命体验同样是构成其创作的重要部分。她们从女性的视角落笔,将自己独有的体验融入创作中。读者在字里行间得以窥见作家所处时代、文化、社会处境的一隅,在百花齐放中收获不期而遇的惊喜。

    对于国外读者来说,这是许多人第一次集中读到中国女性幻想文学创作者的作品。一位海外读者感慨道,自己“在书中找到了家的定义”。这位读者在四个大洲生活过,常常因为自己是人群中唯一的韩国人而感觉“不合群”。“我从西方科幻和奇幻传统中汲取营养,如果说传统文学小说是对我们生活现实的反映,那么科幻和幻想就是我们希望保持的东西。《春天来临的方式》是对我多年来在这一类型中所建立的家园的一个可喜扩展。”

    读者的喜悦契合了主创团队编写这本书的美好愿景——给世界带来一些春天的感觉,让读者对未来有一些美好的想象。疫情笼罩,世界局势动荡,战争、憎恨、歧视等灰暗的因子仿佛铸就一场漫长的寒冬,在这样的环境中,春日的温暖愈发弥足珍贵。王侃瑜也希望能将《春天》系列延续下去,邀请更多作家群体参与进来,笔耕于文学之田,栽下五颜六色的花朵,收获绚烂的春天。

在百花齐放的春天,感受女性笔下的科幻故事
南水北调“守井人”(报告文学)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