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把我们的青春留在四季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曾杨(2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5月03日   06 版)

    孩子们的春夏秋冬

    在到达都安之前我有幻想过八仙小学是什么样子,应该是低矮的楼房、破烂不堪的黑板、布满岁月痕迹的桌椅……但当我到了学校之后发现,它的样子与我想的完全不一样。因为国家进行义务教育均衡化、乡村振兴等建设,教室宽敞明亮,还有崭新的桌椅、多媒体等,以及小孩子们明亮的眼睛。

    可是,班上许多孩子都是搬迁安置户的孩子,父母大多都在外务工,小小年纪的他们并不知道如何照顾好自己。在寒冷的冬天,你会看见有小孩穿着短袖、短裤、凉鞋甚至裙子在学校里活蹦乱跳,冻得通红的四肢丝毫不影响他们的快乐。在一次课间操时,我发现一个小女孩的羽绒服破了个口,里面的羽绒已经露在外面。后来,通过班主任了解到她的家里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弟弟,衣服都是穿姐姐们留下来的。过了几天之后,我发现小女孩的衣服已经缝合好了,想必是她心灵手巧的妈妈做的。

    我加了这个女孩子妈妈的微信,她的朋友圈里有月底余额不足十元的截图,有吃一天挣一天钱的哭诉,有她对艰苦生活的挣扎,但是也有“妈妈陪你们长大,希望你好好努力读书,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的坚韧不拔。我相信,还有很多这样坚强的父母,他们不辞辛劳地抚养着孩子,而我能做到的就是为在学校的孩子们提供最大的帮助。

    皮大衣与小棉袄

    都说女儿是小棉袄,儿子是皮大衣,作为教师的我也深有体会。记得一次,班上的几个调皮的小男生上课不遵守纪律惹我生气了,课后几个小男生满脸是“我知道我错了但是我不好意思道歉”的表情,自己乖乖地坐在座位上默不作声。可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班上好几个小女孩送给我她们亲手制作的贺卡,写着“老师您辛苦了!”还有一个小女孩在贺卡上写着:“我虽然不是你最出色的学生,但是你是我最尊敬的老师,‘原’你永远开心快乐!”老师的情绪是很容易被学生感受到的,小女孩们知道我不开心了都来安慰我,就像小棉袄一样带来温暖。之后,那几个调皮的小男孩也扭扭捏捏地来跟我道了歉,让我很是欣慰。

    还有一次,我不小心着凉感冒了,声音也跟着哑了。班长见状赶紧帮我管理班级纪律,让同学们都安静上课,说“你们都安静,数学老师声音哑了,说话声音小,你们说话的话我们就听不见数学老师说话了”。还有小孩说:“数学老师,你的声音好像机器人呀。”课后,我不禁感叹这是我最轻松的一节课。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孩子们将自己的营养早餐里的鸡蛋送给了我,还有一个女生贴心地给我带来了感冒药。穿着小棉袄和皮大衣的我应该不会再生病了吧。

    星星与月亮

    刚到小学时,我给孩子们放了我们大学的宣传片,希望看看大学是什么样的,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目标与理想。在看到广阔的校园、高耸的建筑物、偌大的教室与黑板、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后,他们无不发出阵阵惊叹,提出很多疑问,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老师,你们的教室是不是可以坐好几百个人呀?”“老师,你们的学校有多少个人呀?”“老师,你们的实验是不是很危险呀?”他们的疑惑我都一一解答。

    我还对他们说,老师以后在北京等着你们来找我呀。这时有小男孩说:“等我们考上大学你都老了,老师,你都不在学校了。”我回答:“那我就等着你们到时候带我回母校呀,带我到处逛逛。”班长立马接话:“好的老师,你等着我们到时候去找你哦,你把电话号码告诉我。”现在已经过去一个学期了,孩子们心里还是记着以后要到北京去找数学老师玩。我希望,由此可以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在班上,我发现角落里有一个小女孩上课不听讲,作业不交,但是她每次看见我眼睛就发光了起来,会笑着跑过来和我打招呼,大声地叫着数学老师。我多次督促她好好学习,可惜效果并不明显。有一次,在检查作业时发现她又没有做作业,我就在班上与同学们做约定一起帮助这个女孩子,为她讲解不会的题,督促她完成作业。同时,由于她基础较差,我要求她每天背九九乘法表,从简单的加减法学起。最终,在班上的同学与我的带领下,她的数学成绩从开学时仅有20分到期末已经提高到75分。在漆黑的夜晚,她同其他星星一样慢慢地发出了自己的光芒。

    责任编辑:谢宛霏

把我们的青春留在四季
用专业知识去帮助家乡的养殖户
我的青春没白费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