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没白费

重庆三峡学院学生 朱志欣(2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5月03日   06 版)

    近日,“青春有几年,疫情占三年”这类话题占据了各大网络媒体的热搜排行榜。本就不多的大学时光,被疫情悄悄偷走了一半。“封校”“隔离”“做核酸”“开启网课模式”成了学生口中的常用词。

    在没有疫情之前,我们可以和相爱的人在海边散步,相互依偎看落日;可以和小姐妹在KTV放声高歌,感受节奏的律动;可以和家人穿梭在繁华的街道里,让自己被快乐包围。

    而现在,又频繁传出热搜“疫情成了异地情侣的一大考验”“遥远的距离消耗着情侣的感情,从‘无话不说’到‘没话可说’”“再不和我的闺蜜相见,我们就老了”……

    有人说:我们本该满心欢喜地去拥抱青春,而非和身边人越来越陌生。

    其实,疫情中的青春除了遗憾和失落之外,真的就没有成长和收获吗?回顾三年疫情,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冷暖。那是隔离小区门口满满的支援物资,那是高校食堂的爱心午餐,那是“大白”们的挺身而出……

    就算在疫情之下,我们仍然可以用选择和努力,去温暖青春岁月。今年寒假我得知开州区团委在招募“2022年春运·温暖回家路”的青年志愿者时,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几天后,电话通知我被录用了,顿时,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聚集在我心间。

    上岗第一天,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工作的主要内容,站岗检查的注意事项以及基本的防疫操作,并分发了一次性医用手套和一次性医用口罩。细致的示范和耐心的讲解,让我感受到了组织对志愿者的关爱,而我,也带着充足的干劲儿站在了抗“疫”前线。

    四班三倒的工作安排让我看见了不一样的家乡,感受到了凌晨三点吹来的风,见证了早上的第一缕阳光,以及整日整夜都繁忙的收费站……大家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虽然腿软发麻,但没人喊苦喊累,每个人都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照例检查高速路口过往车辆的行程码和健康码时,一位老奶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车窗缓缓摇下,两鬓斑白的老奶奶探出头,看着我的眼睛激动地说:“年轻人,辛苦了。大过年的,还坚守在岗位。我们不怕查双码麻烦,反而,你们越负责,我们越放心!”面对突如其来的夸奖,我愣了一下,然后带着笑自豪地回答道:“这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做的!”在那时,我感受到了我的青春在以它微弱的光芒,给他人带来了丝丝温暖与安全感。老一辈对新一代充满了关心与期望,新时代青年肩上也扛起了相应的责任。

    虽然疫情常在,但我的青春没有被白耗,我有幸成为千万志愿者中的一名,做了万千光芒里的一束微光。我同其他逆行者一样,站在生命的防线上,照顾着生病的城市。那些看起来被“耽误”的青春,不也是一抹亮丽的色彩?

    疫情不应该成荒废青春的理由,就算在疫情中,大学生也可以对自己的青春负责。或是好好学习,认真听讲,做好网课笔记,及时复习总结;或是在自己的岗位认真工作,以自己的力量发光发热。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无数个青年凝聚起来,便是整个春天。

    正是一代又一代人奉献出了他们的青春,我们才能拥有如此安稳幸福的生活。中华民族的安定与兴旺,不只需要有“超能力”的英雄,也还需要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

    责任编辑:谢宛霏

把我们的青春留在四季
用专业知识去帮助家乡的养殖户
我的青春没白费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