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涯咫尺的更迭,是青春的进行时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 孟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8月02日   06 版)

    还记得放了寒假,飞机落地,我坐在家人来接我的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不再是连绵的大山时,才真的有了回家的实感。那个我在大山里思念的远在天涯的故乡,此时近在咫尺,我细细地看着,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细节,但是不断更新的地平线带来的却不是满足和雀跃,一股小小的失落不知不觉占据了我的心。我还没有回到我近在咫尺的家,已经思念天涯那头的大山。大山里的小学,大山里的小木屋,大山里的孩子们,甚至国旗台旁的那颗柳树都是我思念的对象。那些是我挥洒青春的地方,是我青春里最美好的时光。

播撒梦想 细心浇灌成长

    让我魂牵梦绕的是那栋蓝色的小木楼。

    一开始,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来到这个地方。但是我对那栋蓝色的小木楼记了很久,到现在已经有三年多了。是在我曾经所在社团负责人发的一张照片里。她也是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照片里的她站在一个蓝色的小木楼里,手搭在栏杆上,笑得那么灿烂。这张照片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心里暗暗地敬佩她。当2021年7月9日参加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远志服务团第一次来到这里,我看着褪色的木楼时想,三年了,我终于来到这里了。

    对于蓝色木楼的想象也让我对这里孩子怀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并不是给我的幻想锦上添花的,刚开学上了两天课,我就认清了这个现实。两个年级的主课,性格相差巨大的两个班级,一时间让我焦头烂额。作业总是交不齐、课堂纪律差、没有积极性,我开始渐渐否定自己,也开始重新整装待发。

    就在这时,所在学校的杨校长也发现了我的困境,并积极与我交流,提起了那位学姐的故事以及她取得的非凡成绩。让我更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学生,制订了“英雄积分榜”,学习小组等多种方式去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那些不爱学习的孩子也渐渐主动参与课堂。孩子们的每一点变化都让我兴奋不已,我真正体会到我在做有意义的事情,我心中的那一片蓝色又开始明亮起来。

言语的力量 重于千钧

    让我欣喜的是孩子擦掉了眼泪,挂上了笑容。

    我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珍宝,是需要花费精力温暖对待的。即使有些孩子隐藏了自己,也需要我们小心呵护。三年级坐在教室最边上的那个同学总是最专注地看着我。每当我上课和同学们互动交流的时候,他总是灼灼地看着我,但当我看向他时,他却又飞快地转过头。他不是最聪明的学生,也不是最乖的学生,作业常常不写,情绪甚至有时候会一下子失控,遇到挫折很快就会放弃。但只要讲授新的知识,他却又总是最积极关注的那一个。我知道他对知识是渴求的,只是我们还有些距离。

    直到那一天,上课过了许久他才进来。有个同学喊了一句“因为他拉在裤子里了”。我余光瞥到,他的头迅速低了下去,我马上说:“他刚刚跟我说去数学老师那里了。”但是他的眼泪已经掉下来了,我立刻站在他的身边挡住他,跟同学们强调了他去数学老师那里的事实,并用上学期学习的名言“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来教育同学们。我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说没关系,不要在意同学们说什么。一向进入学习很慢的他很快擦掉了眼泪,抬起头来又灼灼地看着我,在我卖力地讲课下,他终于挂上了笑容。从那以后,他常常主动到办公室来找我,有时是问问题,有时只默默在一旁学习。我想,这可能是我来到这里最大的成就了。

初心依旧 不忘来时的路

    让我自豪的是,我从来没有忘记心里的约定。

    自从来到这里,我就常常想起那位老师,现在的我终于长到了当时她那个年纪。这是我一直的愿望:长到她那个年纪,做她曾经做过的事情。

    去家访一位留守儿童的时候,唯一在家照顾他的奶奶还在坡上务农。他说很近,我们几位成员还是气喘吁吁地爬了很久。到了山上,见到了奶奶,孩子给我们指了一个方向,虽然很模糊,还是能看到学校的轮廓。他说他一个人常常到这来。更巧的是,他的父母也在浙江打工,让我不由得想到小时候的自己。

    我小的时候也总喜欢一个人在村里到处走着,在秋天落叶清凉的午后,或者冬天大雪纷飞的清晨,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着。不带着任何期望,任随时间流逝。但我很幸运,在我人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遇到了那位老师,她任命我为班长,让我看到自己的闪光点,让我觉得我也是特别的,并非低人一等,所以后来才拥有了追求梦想的勇气,才会去播撒梦想,一步一步让梦想的花绽放结果。而我也时时不忘发掘每个孩子卓越的地方,让他们觉得在某个地方,他们终会发光。现在的他和过去的我有相似的地方,也有很大不同,除了照顾他的奶奶,还有一群从远方来的老师一起陪伴他长大,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善意,我想他的未来是闪着光的。

志愿的路上 从来不是独行

    让我惊喜的是又发现了一位同心的伙伴。还没有来支教前,为了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我们先去南京金陵小学(广志路校区)见习,在那里我结识了一位挚友,当时对接我的老师——余勉老师。她也有一个支教梦,但由于现实条件的限制,最终没能成行,但是她心里始终怀揣着这个梦想,并期待有一天能够实现。

    有一天她小心翼翼地询问我,我们这里是否接受一些捐赠,如果冒犯了非常对不起,只是想提供一些帮助。她的小心谨慎无不体现了她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善意。我们做好沟通后,她便立马在南京最冷的时候开始组织班级上的爱心家长、同学打包我们可能用得上的物资,大晚上还在各个文具店搜罗需要的文具。现在,归柳小学的同学们和南京金陵小学的同学们展开了长期的写信交流活动。看着他们交换内容完全不同的信件,一阵暖流涌上心头,他们成长的道路不是独行,远方还有记挂他们的朋友。我也从来不是一个人走在这条路上。在志愿这件事上,走到哪里都能发现伙伴。

    此时此刻,睁开双眼,推开小木屋的窗,每天晨起看到的又是绵延的青山,仿佛自己来到另一个世界,我们如约再次抵达。这里获得的感悟层出不穷,收集的感动细数不完。群山环绕中的这所小学承载的是这一方小小世界的星辉,我们有幸去助力这微弱星辉散发光芒,与此同时,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成长,蜕变。天涯、咫尺不断更迭,是我们青春的现在进行时,是我们不负人生的印迹。

    责任编辑:谢宛霏

天涯咫尺的更迭,是青春的进行时
致我亲爱的弟弟妹妹们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