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爷爷的“名言”(随笔)

四川广元中学高三(24)班 王若颖(16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8月02日   09 版)

    视频中国 供图

    爷爷已经去世十几年了。他去世时我还小,现已全然不记得他的模样。爸爸总是跟我讲起爷爷的故事,他的三句“名言”让我印象很深、记忆犹新。

    “交替工作就是休息”

    爷爷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打算盘,这也让他养成了精打细算的习惯。他做事有计划,行动非常利索。奶奶说爸爸走起路来像爷爷,步伐又快又稳。赶集的那天,天微亮,爷爷就已经背着一百多斤的冬瓜,出发前往十里外的集市。中午时分村里人急急忙忙才去赶集市时,他已经赶集回家了,大家都叫他“跑得快”。回到家,他把卖得的一块几毛钱小心翼翼地交给奶奶,又搬来板凳,坐在一边剥苞谷。奶奶让他休息会儿,他说:“交替工作就是休息。”剥好一簸箕的苞谷米,他喝了口冒热气的水,又上山砍柴去了。爷爷习惯了几十年起早贪黑地忙活,整天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两天用,“白天当两天,月亮当白天,马灯当月亮”,这话总挂在他嘴边。爷爷也总这样教育子女,爸爸他们干活刚回家后,马上就会给他们安排新的劳动任务。面对子女的抱怨,他语重心长地说:“不劳动,就只有去喝西北风。”他带领全家辛勤耕耘,积极劳动,让子女多的家庭过上不愁温饱的生活。

    “砸锅卖铁也要供娃读书”

    爷爷只读过小学,他这一生做过最骄傲的事就是送自己三个儿子上了大学。爸爸说,在他读书的时候,爷爷在平日是不会关心他们学习的,但期末考试成绩一出来,若是考得不好,便是竹条棍棒伺候。“你爷爷对我们可严苛了,打人没有轻重,让你跪着,打到认错为止。”“要是不跪呢?”我问。“那就被打得更厉害些了,强行把你打跪在地上。”爸爸说,“我小时候精,知道他的脾气,所以每次考差了,不等他发令,就马上跪到他面前认错,并保证下次一定考好。所以在兄弟里面我挨打是最少的!”我“噗”地笑出声来。“你爷爷有一个没实现的大学梦,他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了我们儿女身上。他说不论怎么辛苦,就是砸锅卖铁,都要送娃儿上大学。”爷爷人生中最高光的时刻,就是分别三次收到三个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分别三次坐汽车、火车、轮船送儿子上大学。直到现在,那些车票、船票都被完好无损地保存在一个盒子里。

    “搭把手,能帮就帮”

    我的两个远房姑姑考上大学但交不起学费,准备辍学外出打工。爷爷说要坚决打消这种念头:“现在年轻娃儿读书是个最好的出路。这俩丫头是好苗子,平时刻苦着哩,她们的前途可莫法因为没钱就断送了,怎么也得把她俩送去念书!”于是让参加工作不久的儿子们千方百计帮忙凑学费。最后她们顺利读了大学,考上了研究生,还有一个读了博,现在在大学教书。在上世纪50年代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爷爷总是让奶奶把粮食送到她们家,让她们度过缺粮少食的日子;在60年代,爷爷把她们的爸爸接到家里像兄弟一样养大成人。她们一家人都很感谢爷爷,说爷爷帮了她们三辈人。爷爷笑着说:“别人有难事,我们都应该搭把手,能帮就帮。”

    爷爷是普通农民中的一个,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的“名言”不断激励着后代,让我们永远保持热忱,为生活而奋斗。他普通却不平凡,像一颗星星,闪烁着微弱的光,汇成了浩瀚的星空。

    责任编辑:龚蓉梅

黑弩(小说)
爷爷的“名言”(随笔)
沉溺古籍幻想(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