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路口(散文)

绵阳师范学院学生 罗顺燕(2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8月02日   12 版)

    宋宝颖/制图

    七月。

    火热的阳光炙烤着大地,温热的气息在空中游荡,路旁的老树缩卷着叶子。依稀可见远山上几只喘着气的白羊,不时有牧羊人的唤羊之声,却不能穿透炽热气息的屏障。

    一行人轻飘飘地缓步走在山间羊肠小道上,脚下是生硬的泥路,每走一步似乎都感到脚印里冒出热气。

    这是我的第一次支教。我知道,不多久我便会见到鲜红的五星红旗飘扬在青砖白墙的小操场里,见到如同十年前的我一般欢闹的孩子,而邻近的村子炊烟飘过校园,淡淡的烟火气息扑鼻而来。

    终于在傍晚时我们抵达村子。夕阳在不知名的高山后露出一角,照着暗黄色泥墙上经雨水冲刷后留下的沟壑,门前缝补衣服的老人和立着毛的黄狗,照得务农晚归村民脸上的尘土发了光。

    学校的木门吱呀一声沉闷地开启。转身便可以看尽整个操场,教室的两扇门似乎张着大口,可任由孩子们钻进钻出。南墙上开了小窗,却没有窗框窗帘等任何遮挡的东西,完全暴露在空气中,随便让光亮从外面照射进来。桌子大多缺了角,凳子裹了几缕布条来固定。

    我们将几张桌子拼凑为床,夜晚透过瓦缝群星依稀可见,每晚伴着蛙叫虫鸣之声入眠。清晨,夜色未尽,薄雾残存在山间,这预示着新的征程即将开启。

    孩子们正是最闹腾的年纪,会在课堂上扭打起来,会在课间休息时跑到山上看牛,会把泥块扔在我身上。孩子们不像书上写的那样乖巧,个个都有鲜活的生命色彩。

    十天以后,我被这样的现状打垮。一天两餐的生活常常让我半夜饿醒,山上的昼夜温差常常让我处于病痛之中,孩子们的顽皮让我心慌。我不顾其他人的阻拦,独自踏上了返回的路。

    前面,是路口。

    路口,细长的盘山公路急剧向下,似乎一下子把人卷入可怕的漩涡,再直直地将人甩出很远。路边的庄稼耷拉着脑袋。一个孩子趴在牛背上的影子由远及近。一个老人正在地里挥着锄头。我似乎看见一个以前的自己和一个将来的自己,正向对方告别。日光透过树梢泛起白光,烈日炎炎像极了火热的青春,而我却即将退场。

    我再一次回到那群孩子中间,回到我本不应缺席的世界里。

    顽劣是孩子的天性,艰苦不是消磨人意志的理由,我似乎忘记了自己正当的年纪,几乎错过了应有的理想信仰。

    我们为学校换上新的五星红旗,当它在空中郑重地飘扬起来,如同火红的青春和彩色的生命,再一次燃起希望的熊熊烈火。

    我又记起那句话:“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特邀编辑:董学仁

站起来,为了走得更远(散文·下)
路口(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