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爷爷的梅菜扣肉

甘肃陇南市实验小学五(2)班 马誉升(11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8月02日   13 版)

    我妈妈说我是城里人,我爸爸说我是乡下人。那时我觉得很奇怪,我怎么可能既是城里人又是乡下人?原来我妈妈是在城里出生的,她就说我是城里人。我爸爸是在乡下出生的,爸爸就说我是乡下人。管他我是哪里人,都不能影响我对向下生活的无限向往,不仅是风声和蛙鸣,还有爷爷做的梅菜扣肉。

    从武都出发到文县老家,必须经过两段河口路,还有一座高楼山。高楼山有上下各十二拐,凡是走过的人无不难受,印象中记得每次回老家,一开始都带着激动的心情,只要开始爬高楼山,我就只剩下沮丧,头晕目眩,呕吐不止。每行驶几公里就要叫爸爸停车一会,吐完后,恨不得走路回去,心里默默发誓下一次再也不来了,可一想到马上就要到爷爷家了,我便咬着牙继续忍着。

    翻过高楼山,大约又过了两个小时,便到了村口。爸爸一般会提前给爷爷打个电话,等到我们到了地方,爷爷奶奶已经在村口等了好长时间了,远远望去,就像两棵老树。每次去都感觉他们又衰老了许多,见到我们,他们高兴极了,问路上好走不好走,工作忙不忙,爸爸问一句答一句,爷爷奶奶抢着对我嘘寒问暖,忙前忙后提东西。

    我们回到老家一般刚到午饭时间,所以爷爷奶奶已经做好饭菜等着我们,每次都有我最爱吃的扣肉。我顾不得洗手,拿起筷子就扑向美食,看见爷爷坐在那里偷笑。

    爷爷坐在我身边不停问好吃吗?菜还热不热了?我当时嘴里面全是肉,所以只能拼命点头。看到我吃得很香,他可高兴了。

    在老家的那些天里,可以说是我最快乐的日子,没有写不完的作业;没有爸爸妈妈的唠叨;也没有嘈杂的声音,可以睡个好觉。我还认识了很多乡下的朋友,被他们争相邀请到家里玩。

    但是每次假期都很短暂,还没玩够就结束了。在我们回去的时候,爷爷还做了很多扣肉,以及其他好吃的,准备了足足两大包,嘱咐爸爸把这些扣肉拿到家,赶紧让孩子吃,千万不要放冰箱里,被冰冻过的饭跟剩饭一样不好吃。

    但我们把这些扣肉拿回去再吃的时候,已经品尝不到那种刚出锅的味道了,我们还是很快就把扣肉吃完了,我想这不仅是一碗梅菜扣肉吧,更多的是里面有爷爷浓浓的爱。

    (指导教师:赵小花)

    责任编辑:龚蓉梅

写给未来的自己
爷爷的梅菜扣肉
爷爷讲家风
别了,我的爷爷
蛙鸣催秋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