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

艾热:愿你能执着于自己的梦

牟昊琨 潘晴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8月02日   16 版)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都有情感态度,都有山河日月,都有冷暖人生。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处在哪个人生阶段,总会记得给你力量的一个人、带给你感动的一个人、让你铭记在心的一个人,那些感动和温暖,从未远离。

    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出品,《中国青年作家报》、求真娱乐联合承制的“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音乐项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首歌曲,邀请一位青年唱作人,讲述一段中国人的故事,将故事融入音乐,将楷模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本期,让我们听艾热讲述“库布齐沙漠之子”王文彪的故事。

    从“死亡之海”到绿草如茵,库布齐沙漠从祖国正北方的一块“黄褐斑”变成了一枚“绿宝石”,这巨变离不开无数治沙人的默默付出。从沙漠深处的“挖盐工”到联合国的“地球卫士”,他用了30多年的时间,描绘出了享誉世界的库布其治沙模式。王文彪本来有一份人人羡慕的体制内工作。但这个生长在沙漠里的小伙子吃怕了风沙的苦,从小就有一个绿色的梦。1988年,王文彪循着梦想的指引,辞去公职,回到了那个让祖祖辈辈都想逃离的盐海子,承包了负债500万元、生产难以为继的盐场,别人都说他“脑袋坏了”,他却下定决心,偏要在这大片的沙漠里搏出一条血路!

    盐场的盐湖被漫漫黄沙覆盖,治沙是唯一的出路。在一片质疑声中,王文彪启动了一项工程:每卖1吨盐,就拿出5元钱用于沙漠治理。他从工人中选出27人组成林工队,专职清理沙子和种树。当时的他治沙毫无经验,草枯了就再铺,树死了就再种,沙来了就再清,往往复复。就这样,他带领同事们苦苦奋斗了5年,终于,沙漠一点点变绿了,盐厂的生产工作也走上正轨。王文彪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修穿沙公路、修黄河锁边林……循着梦想的光,“大漠奇迹”一个个在王文彪的手里实现了,治沙成了他一生的事业。

    2013年,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的领奖台上,王文彪接过了“全球治沙领导者”奖牌与证书。他说:“我想把这块奖牌献给我的祖国,这个古老的国度有个年轻的‘中国梦’,那就是我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就是我们治沙人的‘中国梦’。”时至今日,王文彪和无数“王文彪们”让沙漠变绿的脚步从未停歇。逐梦而行,已成为他们骨子里的东西,永远不会变。

爱的赛程
艾热:愿你能执着于自己的梦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