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窗边的明明(小说)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 庄敏(25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8月02日   01 版)

    清晨七八点的阳光是一天中最好的,温暖和煦,柔柔地洒落下来,抚摸着荟光园的每一个角落,连墙角的小花猫也没有错过。

    看得出来,荟光园已经有一定年头了,深一层浅一层的黄腻子覆盖着五层高的小楼,偶一抬头还能看见几条蜿蜿蜒蜒的墙缝。黄的面,灰的线,好似争着向上的虬枝,又像那流淌的溪流。

    “看得久了,倒也跟一幅画似的。”妈妈总这样说。

    明明最喜欢这个时候了,阳光透过大大的窗户照在他肉乎乎的小脸蛋上,落在他圆滚滚的脑袋上,就像妈妈柔软的双手,拂过他堪堪冒出发茬的脑袋,捧着他的小脸蛋说,“明明,妈妈要走了。”

    明明的个子还不够高,要踩着自己的小凳子,把胳膊撑在窗台上,才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穿过窗户射进来的暖暖日光,和窗外路过的清风贴一贴脸。明明知道,这个钟点,窗户外边来来往往的,多是叔叔和阿姨,也有哥哥和姐姐,但很少有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们要先在家里收拾一会儿,才会提着菜篮子出门。

    明明努力地向前伸出脖子,把额头贴在窗玻璃上,圆溜溜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和路过的人们打招呼。

    “阿姨早上好呀!”

    “叔叔是去上班吗?”

    “哥哥,你今天早上吃鸡蛋了吗?”

    许是明明的声音还是小了一些,这些话儿还没来得及传入他们的耳朵,就在热闹嘈杂的风中消散了。它们在柔软的风中脱去了规矩的外壳,散落成一网兜的音符,忽地一下子从空中洒下来,铺在人们往来经过的路上。每一脚踩下去,就发出“哒哒哒”或“咚咚咚”的声音。

    明明昂着脑袋,听着楼下传来的或重或轻的脚步声和一些前言不搭后语的客套话。当然,也有奶奶在屋里来来回回走动的脚步声,“擦擦,擦——”这是奶奶的脚步声。

    “明明,和奶奶一起买菜去?”奶奶的手总是干巴巴的,微微刺着明明细嫩的脸蛋儿。

    “不,我要等爸爸妈妈回来。”明明面向窗外的头往奶奶那边歪了歪。

    “好,宝儿等爸爸妈妈,奶奶去给宝儿买菜。”奶奶一边穿外套,一边说:“今天是明明六岁的生日,中午奶奶给你煮大虾吃,好不啊!再炒一个我们宝儿最喜欢吃的油菜。”

    “明明!下来的时候小心点,别摔着啊!”

    门“咔”的一声关上了。

    现在,明明只能听见钟表的声音了。“嗒、嗒、嗒”,就像一条平稳的线,没有波澜,没有起伏。

    阳光越发热了起来,圆滚滚的汗珠从明明的额头上滚落下来,路过微闭的眼角,滑过晒得微微发红的脸颊,流到脖颈间就消失不见了。昏昏然间,一阵脆生生的声音传入明明的耳朵:“你好呀!”

    “你也是一个人在家吗?你爸爸妈妈也出去了吗?”

    明明觉得很奇怪,这个姐姐是谁呀?

    “喂,你今年几岁了呀?”

    “你怎么一直趴在窗户上呀,我都看见你好几次了!”

    “你也在找天吗?”

    “我妈妈常说‘天外有天’,可我从来没见过第二个天……”

    她是在和我说话吗?

    “哇!你看外边的墙上,上面开了好多红色的小花。”

    “喂,你怎么还不理我啊!我不和你说了,我奶奶叫我去吃橙子啦!”

    她是在和我说话吧。

    “好。”明明低声回应了女孩。

    第二天,明明吃完早饭就趴在窗边了。他像之前一样,在等爸爸妈妈回家,在等窗外的人来人往,也顺便等着那个声音。明明想和她说,他已经六岁了,奶奶今天做了很好吃的饭,他还吃了一整个橙子。明明还会告诉她,他一直在等爸爸妈妈回来,他可以听出来每个人的脚步声,爸爸走路的声音很重,“咚——”,像大锤砸墙的声音,妈妈走起路来像蜻蜓摩擦翅膀,“沙—沙——”,还有楼上的刘阿姨,每天早上都走得特别急,就像敲鼓一样,奶奶老是说走得她头疼。

    明明很害怕,害怕她会和小区里的其他小朋友一样,不喜欢和他一起玩。

    明明一直在等,等到奶奶买菜回来了,等到奶奶午睡的鼾声停了,等到窗外第二次第三次传来或轻快或沉重的脚步声时,爸爸妈妈没有回来,那个声音也没有出现。

    明明很害怕,害怕她会和壮壮哥哥一样,玩着玩着就再也不见了。

    又是一天,明明在期待和害怕中等到了那个声音。

    “喂,我叫言言,你叫什么呀?”

    “你怎么还是不理我呀。你再不说话,我就不跟你玩了。”

    “我,我叫明明,一个太阳一个月亮的那个明。”明明扯紧了嗓子,用怯怯的声音,急匆匆地回应着。

    “我知道这个字,也是明亮的明,明天的明也是。”言言的声音很听起来很欢快:“那你知道我的名字是什么意思吗?”

    “我妈妈说,‘言’是一种很漂亮的话。但我奶奶说我小嘴叭叭一天到晚停不下来,一点儿女孩子的样子都没有,不像话。”等不及明明说话,言言就自问自答了起来。

    女孩子是什么样子?明明也不太清楚。

    言言又说:“明明,我们一起出去玩吧!你会踢毽子吗?我现在可厉害了,昨天我去我小姨家,我踢的比我表姐还要多。”

    噢,原来她昨天去她小姨家了。

    明明说:“我,我不会踢毽子。”

    “没关系,我可以教你。我奶奶说我今天可以出去玩到吃午饭。我们可以去门口的广场上,那边还有我最喜欢的滑梯。”

    “我不出去。”

    “是不是你还没写完暑假作业,你奶奶不让你出门呀。”

    “我还没上学,妈妈说等她回来我就可以去上学了,学校里有很多小朋友,可以和我一起玩。”

    “我也可以和你玩啊,我们一起去踢毽子,还是你想跳皮筋?”

    “我出不去”,明明的头越来越低,声音也小了一些。

    在不断跳到耳朵里的“为什么”中,明明伸着手贴在窗户上,像一只骄傲的小公鸡擎着脖子,大声说给言言听:“我现在还看不见。不过奶奶说了,等我爸爸妈妈这次回家了,我就能看见了。”

    “你爸爸妈妈去哪里了呀?”言言小心翼翼地问。

    “他们坐火车去了。我妈妈说等我脱下来棉袄,再穿上棉袄,他们就回来了。”不自觉地,明明骄傲的口吻间带了一丝颤音:“可是,奶奶把我的棉袄藏起来了。”

    “哎,明明你别哭呀,我妈妈说不能哭,哭了就不好看了。”

    “我不会哭的,我从来不哭的。奶奶说了,眼泪多了,会把眼睛泡坏的。”

    后来的第五天,第十天,第三十天……好多天,言言都在奶奶出去买菜之后准时出现了。

    “明明,我今天考试得了一百分,这次数学考试很难的。我妈妈说可以奖励我去游乐园玩。”

    “明明,我今天喝可乐了,不过一点儿也不好喝。”

    “奶奶说我是女孩子,不能太淘气。”

    “我就知道,妈妈肯定又没时间陪我去……”

    “明明,你说为什么女孩子要扎辫子呀?今天早上妈妈上班了,奶奶也出门了,是爸爸给我扎的,特别疼,我想和你一样,把头发剪得短短的。”

    言言每天都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但总是等不及明明回答她,她就接着说下去了。明明也很喜欢听她说话,每天早上都催奶奶趁早去买菜,临走还嘱咐奶奶慢慢走,路上不要着急。奶奶听了,每每欣慰地说,明明长大了,知道关心奶奶了。

    一条算不得宽的小道,这头的窗户后面趴着明明,那头的窗户后面传来言言的声音。明明隔着一层窗户,听言言讲爸爸妈妈,讲学校里的故事,讲窗外发生的事情。言言说楼下的黑猫越来越胖了,还领来一只花色的大猫,但比不上小黑好看;言言说,烤冷面可好吃了,要用竹签插着吃,和橙子的颜色是一样的,放很多很多番茄酱会更好吃;言言说,马路上的树开始掉叶子了,可以看见很多鸟窝,成宇每天都要去抓鸟;言言说,冬天到了,特别冷,说出的话是白色的,像云彩的颜色,也是棉花糖的颜色,棉花糖是甜甜的。

    在言言的陪伴中,明明终于穿上了柜子里的棉袄。明明每天都和言言说,我爸爸妈妈要回来了,明天就回来了。到时候你就能见到我爸爸妈妈了,我妈妈说爸爸的脸被太阳晒得很黑,爸爸说妈妈都有白头发了。等我可以看见了,我就可以帮妈妈拔白头发了,妈妈总说爸爸下手太重了。

    冬天的太阳是最暖和的,照在人身上懒洋洋的。只是风大了些,空气也太冷了,男男女女们更喜欢待在窗户后面晒太阳,路上除了几个孩子,鲜少有人。荟光园里,铺着薄薄一层雪的小道上,也不见了来来往往的人群,只有一对男女在雪地上快步走着,男人扛着一个深蓝色的尼龙袋子,女人拉着行李箱,一边走着,一边回头催男人几句。

    “宝儿,起床了吗?爸爸妈妈回来了,快来让妈妈看看你。”

    明明终于见到爸爸妈妈了。

    等到要吃午饭的时候,明明才想起来她还没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言言,言言听了肯定很高兴。可奶奶今天没有出去买菜,中午吃的饭是爸爸妈妈从南方带回来的。明明一边吃,一边问妈妈,这个叫什么,那个是什么,是什么颜色的,在哪里买的呀。

    第二天,明明早早就起床吃了早饭,催着奶奶出门买菜去,然后就趴在窗户边等着了,想着要把爸爸妈妈带回来的好吃的事说给言言听。可等到妈妈过来擦窗户的时候,言言还没有出现。

    “明明,怎么一直趴在窗户边,小心摔下来了。”

    明明告诉妈妈,他在等言言,等他的好朋友。言言就住在对面,每天都和他说话,从来都不会嘲笑他。

    妈妈看着窗外,几根光秃秃的枝干在寒风中倾斜着刺向天空,停住了“沙——沙——”的脚步,说:“宝儿,爸爸妈妈挣够钱了,今年你就可以看见了,可以去学校和小朋友玩了。”

    明明听见妈妈的话,圆溜溜的眼睛“看”着窗外,圆圆的小脸蛋上开出了两朵漂亮的花。

    责任编辑:龚蓉梅

王子君:为纪实文学创作布下一道永不消逝的光
爱的赛程
谁能在写作中得到快乐
天涯咫尺的更迭,是青春的进行时
写给未来的自己
耿翔:诗歌像我生命中的盐
窗边的明明(小说)
孙学问(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