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轨道接起同城梦

涂燕娜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01 版)

    云山万重,珠水汤汤。

    那是2010年的初秋,南国的城市还未完全从秋意中醒来,一列特殊的地铁已经蓄势待发,带着这条地铁线路上的第一班旅客,从佛山市魁奇路站驶出,一路加速向广州方向奔去。

    这是一趟不平凡的地铁。它的不平凡在于,它是国内第一条跨越两个城市的城际轨道交通,即城际地铁。它的里程并没有止于广佛交界处的西塱站,在未来8年时间里,它将按照既定的规划,继续向广州腹地延展至鹤洞、沙涌、沙园、燕岗,再经石溪、南洲,最终抵达终点站沥滘站,在这里与广州地铁3号线进行换乘。又在佛山段的魁奇站接入二期工程,将广佛线继续南延,经澜石、世纪莲、东平,最终止于新城东站。至此,广佛地铁真正成为国内第一条跨越两个城市的全地下城际地铁线路,在交通上实现了广佛同城,也将中国城际地铁的步伐往前推进一大步。

    从2010年第一趟列车发出至2022年,呼啸的地铁已经在广佛两城地下繁忙奔驰了12个春秋。寒来暑往,无数次穿过广州市海珠区、荔湾区,佛山市南海区、禅城区、顺德区,成为连接两地最主要的交通大动脉。

    翻开岭南历史可以看到,广佛两地自古同根同源,历史渊源深厚,素有“南(海)番(禺)顺(德)”之称。秦时置南海郡,郡治设在番禺,即如今的广州;自秦至清末民初,佛山皆隶属广州,先属番禺县,后属南海县。民国初期,南海县治由广州迁至佛山,不久又迁回。此后,几经分合,最终形成今日的行政区划。两地不仅历史深度融合,语言、建筑、艺术、饮食、民俗等文化也同出一脉。地理位置上,两地唇齿相依,接壤边界长达200公里。相同的历史、文化以及商贸渊源,地域相连,成为广佛融合的先天基因,也是广佛同城的重要动力和来源。

    周灿朗:将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广佛地铁

    广佛地铁为全线开工做内部准备的同时,广佛地铁线路站点规划也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时已半夏,一场一场的龙舟雨落下,让本已艰难的地铁规划变得如这个季节般焦灼。广州地铁设计院内,周灿朗与一众地铁设计师紧张而有序地论证着广佛线的线路站点,争执声与讨论声此起彼伏。作为广州地铁设计院设计总体,周灿朗从2005年起开始参与广佛线设计工作,到2010年11月首通段开通运营,2018年12月全线开通运营,他将美好的13年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广佛地铁。

    这是国内首条城际轨道交通地铁线路,无相关的参考案例可遵行,广佛两地对地铁的相关要求不尽相同,如何在实现线路功能的基础上,尽量满足广佛两地的不同要求,是周灿朗及其他设计师们需要面对的最大难题,也是每一次争论的焦点。争执不下,推倒了又重来,如此循环往复。周灿朗记不清多少次来往于广佛两地政府,沟通协调,实地考察,最终确定西起佛山市魁奇路站,东至广州市沥滘站,横跨广州市海珠区、荔湾区和佛山市禅城区、南海区这一线路。

    从2002年项目启动开始,到2007年广佛线工程开工,经过5年的反复设计,工程几上几下,至此终于落地。周灿朗不禁长叹:“工程包含了上百位设计人员的辛苦劳动和汗水。”

    王利军:我的头发就是广佛地铁熬白的

    2007年,乘着广州亚运会的东风,广佛地铁迎来全面开工建设。为了这一条地铁线路能够顺利开通运营,服务亚运赛事,方便市民出行,实现同城梦想,广佛地铁建设者前赴后继,洒下满腔心血,熬白无数青丝,王利军就是其中一个。

    当年那个乘坐火车从山西南下广州的20岁出头的小伙子王利军,如今已是广州地铁建设总部中心副总经理、广佛地铁工程建设总负责人。从31岁参加广佛地铁建设,46岁的王利军已经在广佛地铁建设一线度过了15个春秋,经历过无数个危急繁重的时刻,倾注了他大量的精力与心血。他常说,自己的头发就是广佛地铁熬白的。

    最熬人的是2008-2009年首通段建设时间。为了实现2010年首通段开通的目标,除去前期工作压缩的工期,真正留给王利军他们建设的时间只有两年多,这意味着,后期需要抢工,这大大增加了工程地质的风险及安全的风险,因为“工地是动态的,每时每刻都会出现变化,风险是随时发生的”。

    对于王利军来说,工期和安全就是一切,必须精打细算。他几乎把自己钉在工地上,任斗转星移,日月流转,青丝熬成白发,盼来了2008年7月28日,首台盾构机在季华园站顺利过站的消息。

    2010年4月8日,王利军看着广佛地铁首通段区间隧道全线贯通那一刻,长舒了一口气,没有人知道,此刻他的心里在想些什么。

    首通段在三年左右建设完成并开通运营,创造了业界的纪录,但首通段线路仅覆盖了广州荔湾区与佛山南海区、禅城区,还未真正进入广州核心区。与广州地铁换乘站仅西塱站一个,城际地铁的作用并未得到充分发挥。后通段(西塱站—沥滘站)原计划于2012年实现全线开通,但因广州段沥滘站拆迁极其困难,建设工期一再推延。广佛地铁依然面临重重困难。

    2013年,夹缝中艰难生存的广佛地铁迎来了一个人。

    钟铨:闯出一条属于广佛地铁独一无二的新路

    福建长汀,地处闽赣边陲要冲,武夷山南麓,自古乃中原南下客家人的聚居地,世界客家首府。汀江经长汀城关迤逦南流,流经闽粤两省,冲击出形似芭蕉叶的流域,养育了世代居于此地的客家人,造就了极具人文底蕴的古城古镇,成就了长汀成为中国最美丽的山城之一,也是钟铨始终魂牵梦绕的故土。

    虽然离开长汀近四十载,但客家人的务实勤勉、开拓进取、创新精神,却深深地烙印在钟铨身上,融入他的血脉。在客家崇文重教传统教育熏陶下,钟铨考取了厦门大学数学系,成为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师弟。大学毕业,他被分配到广东省气象局工作,从此,他从汀江流向了南粤大地,并深深扎根于此。本以为将在体制内度过安稳一生,不曾想,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全国,城市建设的浪潮风起云涌,命运的车轮已经滚滚驶来,他的人生被带上了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的快车道,成为广州第一代“地铁人”。2013年春天,任广州地铁设计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的钟铨被提拔至广佛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

    “那个时候的广佛地铁才刚刚建成了一段,从魁奇路到西塱,仅20公里,14个车站,每天客流量10万人次左右。全线开通仍无明确的工期计划。”此前,钟铨与广佛地铁并无太多交集,直到上任的那一天,他才深刻地意识到,这条被寄予厚望、高度评价的广佛地铁的处境,竟是如此艰难。

    自担任广佛公司总经理那一天起,钟铨思考最多的,那就是广佛地铁该何去何从?广佛公司该何去何从?“既然有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不能等、靠、要,不能等政府帮我搞定,我在这里坐享其成。”他大胆提出,将后通段分成两段建设开通,2015年底开通燕岗站,2017年底开通至沥滘站。制订详细工期策划,上报并取得两市政府的认可,发文予以明确。

    2015年12月28日,广佛地铁后通段(西塱站至燕岗站)按计划顺利开通运营。虽然只有鹤洞、沙涌、沙园、燕岗4个站,却意味着广佛地铁真正进入广州中心城区,同时解决了荔湾区和海珠区没有地铁直达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将广州与佛山核心区直接相连,新增沙园换乘站,真正意义上具备了城际地铁的特征,起到广佛同城加速器的作用。

    刘建文:人生因广佛地铁而熠熠闪光

    沥滘村,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南部,历史悠久,素有“未有河南,先有沥滘”之称(河南,广州人对海珠区的称呼)。古代,沥滘水道是进入广州的两条主要水道之一,为当时番禺古渡所在。十年前,沥滘村开始改造计划。

    沥滘站第三次招标前,中天集团城轨公司书记刘建文站在楼顶,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建筑,多是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二三层老房子,打几根桩就盖建,没有牢固的地基;道路狭窄,只容得了小型车辆通过;围墙围蔽的施工区域内,到处都是破烂建筑,杂草半人高,车辆乱停放,违规搭建多;项目毗邻珠江支流,人称“小珠江”,水流地况复杂……夏日的阳光炽热地照着工地,照着珠江水与野草花,却难以拂散他心中的乌云,他终于理解为何这个站建设多年仍困难重重。

    好在,这一次,各方是要决心排除万难推动沥滘站建设的。2016年,在广佛公司、广州地铁努力协调下,当地政府部门合力推进,阻滞多年的沥滘站拆迁工作最终完成并顺利开工。

    2018年3月18日上午,刘建文与一帮建设者们早早就等在中间风井隧道口,他们将在这里见证一个充满意义的时刻。10时,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从洞门处破岩而出,等在洞口的人早已迫不及待欢呼起来。他们见证了广佛线施工18A标南沥区间沥滘站——中间风井盾构区间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的时刻。建设者们乘势而上,齐头并进,2个月后,全线最后一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至此,历经16年的广佛地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贯通。

    回忆起这个施工过程,刘建文说,“建完沥滘站,以后再不建地铁了,太难了。”转头却又扎进工地。

    2018年底,历经16载艰难建设的广佛迎来了全线开通。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完成了全线开通运营使命的广佛地铁,马不停蹄驶入粤港澳大湾区时代,肩负着珠三角一体化,构建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更高的使命,继续踏上交通引领城市繁荣的探索之路。

    一千年风云际会,一千载岁月沧桑,潮涨潮落的珠江,涌动着同根同源的壮阔波澜,传颂着广佛同城的百年梦想,引领着城际地铁的时代浪潮。所有付出热血与汗水参与铸造广佛地铁的,既是先行者,探索者,也是创造者,带着广东人血脉中敢为天下先的传统与特质,历经煌煌十六载艰苦创业路,铸就了国内第一条跨越两个城市的全地下城际快速轨道线路、珠三角交通大动脉,也展开一面旌旗,谱写一曲海天绝唱。

    涂燕娜,90后。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著有《大动脉,大格局——走在时代前端的广佛地铁》《此心安处》《烟雨任平生》等文学作品集。

    责任编辑:只恒文

轨道接起同城梦
向星辰大海进发
诗人的家园情结很浓吗
《山河望》:军营心灵史,青春励志书
用爱创造春天(散文)
话剧《英雄山》:今天,我们该怎样致敬英雄
剥出蜂蜜的奖状墙(散文)
还俗(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