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爱创造春天(散文)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刘若雪(2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15 版)

    这本该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春天啊!眼看着太阳的热力一天天强健起来,催促着大地上的草木都铆足了劲抽枝发芽,让叶的绿意一直漫涨到宿舍的阳台;图书馆的小径上一嘟噜一嘟噜的淡黄结香正在盛放,柔韧枝条上挂满莲蓬似的花簇,而玉兰和辛夷则矜持地缀在高高的枝头,各自背过身去数着满地白的、紫色、红的心事;樱桃河畔柳树垂下千般柔情,樱花树编织着梦幻的粉云,白鹡鸰、黑水鸡、白腰文鸟等小生灵正在近水的草地上踱步、觅食,棕背伯劳和柳莺的鸣啭一个粗嘎响亮,一个清脆灵动,它们跃动在叶间,快活地唱着春日二重奏。这样的春天,人们本该将满冬的压抑苦闷都拿到窗外去抖落干净,再换上一身鲜嫩,裹在明媚的日光中写一些新的计划、做一些大胆的梦、尝试一些特别的事情。

    然而突然间,好像冥冥中有什么手拿凿刀“咔”地敲碎了所有这些春日盼望,疫情乌云般笼罩了人们的屋檐,于是自然的广阔变成了房间的方寸,琳琅的盛宴化作了三餐的盒饭,欢聚、游览、观光被击沉到失望之湖下。

    我们的春天就这样消失了吗,追逐的脚步就这样暂停了吗?当我还陷在满腔愁绪之时,另一些人却是无暇去思量这些问题的,因为华师大两个校区三万余师生亟待食物、日用品和药品,需要得到全方位的生活保障。怎样最大限度让安全的斗篷均匀罩在校园之上、怎样让青春的花朵在方寸中仍能绽放,这是他们新的春日计划。

    春天的树芽清晨几点从睡梦中醒来,开始向太阳的方向伸展胳膊?我只知道食堂里的他们在太阳出发之前就已经醒来,深夜1点开始备餐打包不停忙碌,餐车早上6点准时出发,于是每日清晨一推开门,我们就能收获鸡蛋的圆满、包子的丰富、玉米馍的巧思和豆浆的甘甜。“8600,16438,16330”是每日的动态配餐数据,用臂膀撑起这个数据的是真实奉献的人:这里面有每天睡四个小时、打饭打到手麻的秋林阁食堂阿姨,有从深夜两点开始切菜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筷子都握不住的三个河东食堂师傅,有即使下着雨也推着小车穿过减速带和台阶的配餐志愿者,有每天上下楼层搬运盒饭、送到每一扇门前的层长与送餐志愿者……这是他们的春日关键词,哺育,奉献,坚守,像伫立在公寓前的繁茂大树,没有过多言语,只是尽力伸长手臂为人们遮蔽能遮蔽的、付出能付出的,逐渐由翠转青的叶片含蓄记录这一路的辛劳故事。

    春天的繁花为何而开,盛装搽粉是为赶那烂漫春宴,或是借幽香甜蜜与蜂蝶私会?我只知道穿着白色、蓝色防护服的他们是为谁而来。连夜奔赴为着一份生命守护的承诺,7天驻守考验上海瑞金医院采样分队的战斗决心,每次持续5-6小时的扫码、辅助、采样,每轮上万人的检测送检,一天下来医护的脸上都是口罩勒出的血痕。校医院的医护们也全体报名组建起了我们自己的核酸采样队,身上捆着样本袋和垃圾袋,上门为同学们采样,不断重复上楼和下楼的动作。还有负责维护采样队伍秩序的志愿者、每层楼挨个消毒的阿姨,所有在防疫一线站立的人除了工作的劳累,也面临着感染的风险,但在疫情面前他们站成了一排,迎向春风。穿着防护服的他们都戴着口罩看不清面容,只闪烁着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像是开在深夜的花朵,不用问是什么颜色、什么属什么科,只有那幽幽暗香证明着他们的开放,愿晚晚皆是平安夜,明朝又是艳阳天。

    春天的娇雀从哪里飞掠而来,是祁连山的万顷碧草点染了翠羽,还是川蜀的樱桃染红了喙尖?我只知道远的近的他们都载着满满的情意披星戴月而来:来的有我们远方的亲人,我们甘饮过那里的清泉、他们聆听过我们的教书声,云南寻甸县第一时间送来满车的蔬菜和矿泉水,随车的是淳朴的土地上出产的惦念;来的有我们过往的校友,我们同在丽娃河畔畅想、在樱桃河畔放歌,基金扶助、捐款募集、物资采购,尽力为母校提供所需,哪怕走出万里我们仍然心灵相系;来的有我们各行各业的朋友,愿苹果、香梨、香蕉的维生素带来生命的活力,饼干、方便面、自热米饭带来满足的慰藉,手套、口罩、防护服带来守护的屏障,泡腾片、药品和中药包带来健康的助力,每一份礼物都包涵美好的祝愿。真情构筑成我们之间的血脉,于是他们变成不知疲倦的亲鸟,跨越千山万水,只为给雏儿衔来爱与呵护,生命是一场盛大的遇见,我们等待着未来的振翅同飞。

    这场疫情还未画上句点,但我已经不愿困守在阳台上只是痴望春天、怀念春天、等待春天。我分明已经看到了春的树正拔地而起、春的花在吐露芬芳、春的鸟还纷至沓来,他们不是受着春天的恩惠而生命充盈,相反,是他们的蓬勃与奉献构成了一整个盛大的春天。原来,春天不是例行公事的时节变更,它是一场生命的感召与创造,是提醒、是催促、是鼓励,让我们别忘了团结的浪潮能抵挡最猛烈的病毒,爱的温暖能融化寒冬最厚的冰层,人的坚韧能战胜一切的困难。它在一个特殊的时间点给我们敲响铜钟:“来吧!走呀!一起出发吧!让我们一起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春天!”

    责任编辑:谢宛霏

用爱创造春天(散文)
卖云彩的女孩(随笔)
吊脚楼,土家人的最美乡愁(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