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等待(随笔)

福建省漳州第一中学高一(6)班 余宇宏(17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09 版)

    伴着噼里啪啦的炸响声,漆黑而滚烫的锅面上,透着一层金黄的油面正张牙舞爪地向外喷射着蜇人的油滴,彼时,奶奶信手拎起那盆剥好的卷心菜,一颠,一倒,便是又一阵油水相冲的激鸣。

    而此时,我亦站在灶前,眯眼望着那跳动着的油滴,等待着那关键的时机。应该……差不多了吧?我如是想着,便依照着记忆中的手法,将那剥得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卷心菜,一颠,一倒,倾入炙热的锅中,在一阵激烈的嘶鸣中,我紧握那柄木锅铲,略显拘束地来回翻炒着锅中那些坚挺翠绿的包菜,直到它们的色泽逐渐加深,水分逐渐蒸发。

    “半勺盐……少许味精,嗯……还有蚝油……”

    “啊,蒜瓣和干辣椒差点忘了。”

    “洒点水再翻炒一轮。”

    “差不多该装盘了。”

    一边翻炒,我一边在心中默念。

    起锅,端起那盘热气腾腾的香炒卷心菜,我背身走向餐桌,放下菜后,再回过头,日暮的云烟便已散得了无踪影,抬手一看,家人也差不多都该到家了,而这顿晚餐的筹备,也已步入尾声。

    揩了把汗,洗了把手。我只身站在阳台门旁,托着手嗅着自己的指尖,是一股一时半会洗不掉的奇特腥味,它夹杂着生肉的血味、又带着生抽的咸味、还有些让人说不上来的味道,跟以前奶奶做完饭后的双手一样的味道……

    望着阳台窗外那渐暗的一隅天空,我第一次懂得感叹:原来在厨房里度过的时间,比在电脑前玩游戏要快得多啊,一晃眼,三个小时过去了。

    “叮……”手机清脆的消息提示音伴随着一阵突兀的震动从我口袋中响起,我信步走向洗衣台前。捻起一块还未干透的洗衣皂,仔仔细细地搓洗了一番自己的双手,再取张手纸拭净,才不紧不慢地从口袋中掏出手机。作为一个洁癖相当严重的数码爱好者,凡是在碰电子产品之前,我都会对自己双手的清洁工作进行再三的确认和检查,但尽管我已经洗了第二次手,可指尖上似乎仍旧残留着令我厌烦的异味。

    “妈妈晚上公司聚餐,就不回来吃了。”微信聊天界面中如是显示着,好吧,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跟你奶奶说一下,晚上我不回家吃,有场应酬要去。”原来还漏了一条消息啊,是老爹发来的,时间是,一个小时前。是啊,那时我还在厨房忙着备菜,是绝对不会掏出手机看微信的。

    ……

    “晚上我妈说要带我出去和朋友吃饭,我就不在家里吃了!”话音刚落,我便匆匆忙忙地踩上鞋子,跟着母亲消失在了大门之外。

    “晚上我要提前回学校,就不在家里吃了哈。”我用闽南话向厨房里的奶奶喊道,说完,便拎着行李箱迈出了家门。

    “今天晚上同学生日,我就不在家吃了。”

    这样的情景,似曾相识。在晚饭快备好的节骨眼上,我也会突然因为一些临时的行程而缺席,等待,变得让人心生遗憾。只不过这一次,我第一次从“被等待者”,变成了“等待者”。

    以前,在这种情景下在听到家人匆忙的喊声时,待在厨房备菜的奶奶总是嗔怪:“饭都要煮好了你才说,欠打!”

    以前,总是觉得因为各种理由各种原因翘掉晚饭理所当然,而现在,我也多少能理解到这份“理所当然”背后的无奈和遗憾了。也许对于奶奶而言,这早已成为一种日常,习惯了之后,便不会觉得多么令人失落……

    但,我还是由衷地希望,无论是等待抑或是被等待,这份缓缓流动的时间,都能让“结果”充满意义。

    责任编辑:龚蓉梅

匆匆那年(随笔)
等待(随笔)
不倒翁(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