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话剧《英雄山》:今天,我们该怎样致敬英雄

钟倩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01 版)

    近日,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作完成的话剧《英雄山》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精彩上演。舞台戏剧既要塑造人物,也要抓人心灵,既要创新多元载体艺术表达,也要注重视听叠加效果。演出现场,观众掌声不断,一幕幕历史场景催人泪下,又震撼心灵,使观众从中读懂家国情怀,读懂一座英雄之城的深刻内涵,找寻到民族复兴的精神密码和信仰之光。

    当下,红色题材戏剧创作比较热门,大都取自真实历史事件或拥有原型人物,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和精髓提炼,《英雄山》也不例外。该剧以1931年“四五烈士”、1940年长清卧牛寨十五壮士、1948年“济南战役”三段史实为背景,通过一个济南革命家庭一双姐弟的成长心路,展现一代代共产党人血雨腥风、忠诚革命的奋斗历程,定格他们视死如归、捍卫信仰的铿锵足迹和崇高精神,对年轻观众来说不啻于一堂鲜活的党史教育课,对白发苍苍的老年人来说则是追忆峥嵘岁月,重温赤子情怀。

    “创造舞台形象,重要的是刻画性格”,令我最深刻的莫过于,人物塑造真实鲜活与舞台呈现丰富手段,奠定了这部话剧的精神底色:一方面牢牢抓住“人”的塑造和开掘,摒弃“高大全”的刻板视角,以放大局部取胜,用细节出彩出新,寻找与观众有互动、易共情、能生长的关键点,使观众的心跟着演员的心跳动,继而跟随作品穿越时空走进那段历史时拥有强烈的代入感和在场感,觉得这些革命者就在我们身边,离着我们很近。另一方面,用好用活舞台语言,自带“泉水味”和“人情味”,把柳树、泉水、四合院、老街巷等具有高辨识度的“济南风物”搬上舞台,与硝烟弥漫的激战场景构成“柔”与“刚”的强烈反差,把姐弟情、战友情、母子情、家国情等巧妙渗透在剧情转换中,与敌人的残酷无情和叛徒的丧失底线形成“真”与“假”的鲜明对比,凸显“润物无声”和“春风化雨”的艺术功效;与此同时,留下合理的艺术想象空间:大到院里的一口老井、梁大娘的一床棉被,小到李大叔的五角星、泉勇哥的帽子、奶奶家的地瓜干,看似不起眼,却是会说话的“旁白”,无声胜有声,为整部话剧增色,注入浓浓的烟火气,以“大中见小”“小中见大”传递出话剧的精神高度、思想深度和人性温度。

    著名话剧导演焦菊隐有个经典观点,“先要角色生活于你,然后你才能生活于角色。”对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来说,要怎么演角色,就怎么先生活。为了锤炼“基本功”,攻下“角色关”,历经一年多的筹备时间,他们沉潜专注、投身训练,咀嚼史料、集体采风、请教专家,先后走进四五党性教育基地、长清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等地,用脚底板子跑出来的感受,以全身心融入体验出来的氛围,热气腾腾,打开悟性,为舞台上的淋漓发挥注入灵魂和温度,这样塑造出来的人物饱满、有生气、接地气。舞台戏剧好看,取决于人物,当然也离不开音律之美和形体之美的加持。伴随观众的审美力和欣赏力的不断提高,对舞台艺术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主创团队对全体演员进行军训,从身心到思想全面提升,大大提高了整台剧的艺术水准和精神张力。比如,开场时演员穿梭观众席间的“卖报”场景,一下子像磁石般把观众吸引过来,又很好地吸引大家融入剧中,展示巧妙的构思和不凡的演绎。

    济南以泉水盛名天下,清泉汩汩流淌,滋养万物生灵,大地上也向上生长着革命精神,四处播撒着红色火种,王尽美、邓恩铭等进步青年在这里创建了济南早期党组织,后来成为中共一大代表。因此,这里也是一座英雄之城。《英雄山》这部剧的灵魂诗眼,是一颗与革命者一起出生入死的五角星:小泉勇和小兴华姐弟俩去监狱里探望济南早期工人运动领袖李敬山,他从怀里掏出珍藏的五角星送给他们,这颗五角星贯穿整部话剧始终——泉勇当营长带领兄弟们打鬼子、兴华当小学教员同时投身地下党工作,泉勇跳崖未死跟随部队回到家乡投身解放济南战斗,兴华毅然回城顺利完成策反工作却在新中国成立前夜被军统特务杀害,以及后来成为耄耋老人的泉勇拄拐来到四里山下祭扫姐姐和战友,他军帽上的那颗红星与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的那颗红星相互映照,熠熠发光,诠释革命先驱的精神大放光芒,传递出英雄之城的青春气质和红色精神,在大地上世代传承,生生不息。片尾曲《英雄无悔》把全剧推向高潮,这一点与民族歌舞剧《沂蒙山》中夏荷唱的《沂蒙的女儿》有异曲同工之处。“青山不老,绿水长青,英雄无悔,英雄永生。”英雄是有血有肉的大写的“人”,英雄是人生路上的价值导航和精神坐标,历史从未走远,英雄就在眼前,这正是那颗五角星所告诉我们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一部好的舞台戏剧,总能在观众心中激荡起情感和鸣;一部有温度的红色题材话剧,总会在人们心中留下红色烙印,镌刻灵魂信仰,当我们有一天回想起来的时候,或许很多场景已经淡忘,但那种昂扬向上的精神仍在心底轰鸣。《英雄山》根据三段史实设置为三幕大戏,连贯、流畅、充满活力,毫无隔阂感,源自艺术手法的娴熟和“一戏一格”的追求,该剧“以老带新”提升艺术感染力,国家一级演员丁小秋、胡心灵、张富民分别饰演老泉勇、梁大娘、王连章,他们先后出现在三幕大戏中,“穿针引线”统领全剧又使起到压轴作用,一幕比一幕扣人心弦,呈现递增的艺术感染力和舞台效果,而受众度高的山东民间小调,能够更好地渲染人物内心世界,烘托气氛,提升意境。第一幕中,李敬山和邓恩铭、刘谦初等中共早期革命家,双脚拖着沉重的锁链,奔赴济南纬八路刑场,光影投射和声效交织,营造出撼人心魄的悲壮感,他们牺牲前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时,那声音仿佛在我的耳畔回响;第二幕中,泉勇带领独立营一连在卧牛山下遭遇日伪军队袭击,在孔连长带领下与鬼子浴血奋战,势不敌众打光最后一颗子弹,他们砸碎手中长枪纵深跳崖,那十五名年轻人的纵身一跃,定格住一个民族的英雄气概和精神高度;第三幕中,姐姐兴华不顾生命危险毅然回城完成策反工作,却不幸被军统特务堵上门来,她壮烈牺牲。泉勇双臂抱起牺牲的姐姐,内心的愤怒在疯长,那幕场景让我不禁联想到当年刘谦初监狱中对妻子说的,“深深地忍耐,但是绝不低头!”姐姐没有看到济南解放的那一天,那些长眠在四里山下的革命者也没有等到解放的那一天,但是,“泉勇们”代替他们看到了,四里山后来改名“英雄山”,这是一座城市的荣光,亦是一座城市的铭记。

    “坚持真理,坚持信仰,这就是人生的最大意义!”剧中李敬山说过的话,深深影响了泉勇和兴华,也正在影响着每一位现代人。当年,他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一个人孤军奋战;十年后,独立营誓死与敌人抗争到底,一个连最终寡不敌众;1949年,打响济南解放战争,泉勇所在的部队冲锋陷阵,浴血奋战八天八夜后,把胜利的红旗插上城墙的制高点,一群人赢得胜利。不难看出,队伍在不断壮大,寓意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不断强大,从积弱走向富强,再到今天的小康时代,《英雄山》以非线性的叙事和多元化的呈现告诉我们:英雄之城来自英雄人民,人民是永远的靠山,英雄如山,英雄无悔,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向所有心怀“国之大者”的奋斗者深情致敬。

    一座红色的城市,从来不缺少革命故事;一座英雄的城市,从来不缺少红色基因。《英雄山》以创新表达讲述英雄故事,用多元载体展现济南革命者的家国情怀,营造出沉浸性和互动性艺术语境,尤能带给当下年轻人以精神启示和灵魂洗礼,筑牢信仰根基,穿越历史时空的红色精神,打动人心、鼓舞斗志、引领向上,成为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谢宛霏

轨道接起同城梦
向星辰大海进发
诗人的家园情结很浓吗
《山河望》:军营心灵史,青春励志书
用爱创造春天(散文)
话剧《英雄山》:今天,我们该怎样致敬英雄
剥出蜂蜜的奖状墙(散文)
还俗(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