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迷巷

布面油画作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11 版)
《蓁蓁》布面油画 60×30cm

    创作者说

    这一系列作品记录了我本科期间在江西南丰县生活的这段时光,旴江之畔西门城关,在古城观察到的人事变迁,与很多现代仿古建筑不同,它们总是掺杂着工业化的焦灼感,少了些许历经千帆的人间烟火气,这也是我偏爱西门古城的原因之一。

    荒凉的废墟之后是簇新莹白的小楼,旧宅与庙宇混杂在一起,让我感受到岁月刻画的真实痕迹,也让我站在这里沉思良久,想用画笔记录这时代更迭的痕迹。而第一次坐车路过洽湾古镇村口时,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了,“怬河林之蓁蓁兮,伟关雎之戒女。”(东汉张衡《思玄赋》)这样的惊鸿一瞥在我心中扎根,让我愿意反复跑上几公里,不断回到这个地方,完成了一幅幅写生作品。

    南丰之行不仅仅让我深入乡村体验生活,在绘画方面我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通过大量的练习,我对油画材料的理解愈加深刻,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沉稳的颜色。通过画面反复“建立与破坏”,去寻找色彩、造型的微妙差别。真正回到视觉,回到对对象朴素的观看,去寻找一种新的语言表达形式,“自然是不断矫正我们观察的一面镜子”,怀着对自然的敬畏,去完成每一幅画。

    获奖经历

    2019-2020、2021-2022学年,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

    2022年8月,ICVA第五届国际视觉艺术理事会奖,画艺奖;

    2022年10月,地域·融合——第二届当代艺术与设计大赛,三等奖。

    参展经历

    2020年3月,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景东文庙展览疫情作品展;

    2021年5月,看见——第二届绘画艺术学院学生写生大赛作品展(浙江美术馆);

    2022年4月,两岸青山——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版画系下乡作品展(全山石艺术中心/纳得美术馆);

    2021年7月、2022年7月,第三届及第四届“艺术与海洋”主题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中科院深海研究所);

    2022年11月,首届“艺术进乡村”设计大赛暨青年艺术家作品展。

    责任编辑:曹竞 聂亚栋 

迷巷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