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宇的天空里有一颗星(小说·下)

徐向林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12 版)

    宋宝颖/制图

    (接上期)

    小宇拼命地摇头,他接受不了妈妈离世的预言,更不会接受替妈妈捐献器官。

    他要妈妈陪在自己身边,一生一世,永不分离!

    然而,病魔还是缠住了妈妈,而且,来得那么快,让小宇猝不及防。

    妈妈送到了医院抢救,王医生是妈妈的主治医生。王医生告诉小宇的舅舅:“病人的脑干出血量达到了五毫升,非常危险,死亡率极高。”

    舅舅捧着病危通知单,哽咽着对王医生说:“王医生,求您了,哪怕只有百分之一希望,我也请求您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救救我姐姐。”

    王医生叹了一口气,脸上布满了阴云。

    小宇的舅舅眼睛红了,他想了想说:“如果真没希望,我还恳求您帮我姐姐圆上一个心愿。”

    “什么心愿?”

    “我姐姐亲口跟我交代过,如果她遭遇不测,就把她的器官捐献出来,如果到了不可抢救的那一天,我希望您能帮助圆上我姐姐的心愿。”

    王医生答应了。王医生跟舅舅说:“按规定,要征得小宇的同意。”

    舅舅来做小宇的工作,他打开小宇妈妈早先写好的信,读给小宇听。那封信,就写在小宇妈妈经常写字的日记本上。妈妈表达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在她去世后,将她的器官捐迅速献出来,让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得以康复。

    但小宇却不答应,坚决不答应。他认为王医生就是幕后的主谋,他讨厌王医生。对了,他想起了那场噩梦,王医生就是那个将妈妈扯碎的巨人,那个夺走他妈妈的万恶的巨人!

    

    小宇跑到了外面的院子里,正是春天,院子里开遍了红的、紫的、黄的,各色小花,很是好看。

    小宇没有心情欣赏,妈妈还躺在病床上,他要妈妈,他只要妈妈。

    在小宇很小的时候,爸爸就离开了家。

    爸爸去了哪儿?妈妈始终不肯说,只告诉小宇,爸爸去了很远的远方。

    后来,还是小宇的舅舅告诉小宇,他的爸爸与妈妈离婚了,爸爸去了南方的城市,再也没有消息。

    在第一次发病被抢救过来后,妈妈就做好了准备,她将小宇托给了小宇的舅舅,舅舅含泪答应:“我一定会把小宇当作自己的孩子抚养。”小宇自小就与舅舅很亲,但再怎么亲,总没有他与妈妈亲。

    所以,小宇接受不了失去妈妈的日子。

    小宇坐在一个花池边沿上,刚刚舅舅塞给他一个日记本,他认得,那是妈妈经常写字又不让他看的本子。现在,他打开了日记本,里面是妈妈用娟秀的字体写下的一封封信:

    “小宇,我的孩子,当你看到这封信时,妈妈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但是妈妈永远不会离开你,妈妈只是去了远方。妈妈知道你爱看星星,你就当妈妈给你去天上补星星了……”

    小宇翻过了一页,又是一封短信:

    “小宇,到今年你已经十一岁了,虽然还小,但妈妈早把你当作男子汉看待,你也是让妈妈特别骄傲的男子汉,妈妈让你学会洗衣做饭,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你很聪明,一学就会,也能自立自强,妈妈为你点赞。”

    小宇接着往下翻看,后面的信都是妈妈带小宇去爬山、去游泳、去跑步的回忆,有笑有泪。小宇看着信,耳边仿佛响起了妈妈轻柔的声音。

    小宇翻到最后一页,日记上写道:

    “妈妈这几天越来越感觉身体不行了,头很晕,经常痛。如果妈妈的病情复发治不好,你不要哭,记得妈妈多次跟你说过的话,妈妈并没有离开你!妈妈已经将你托付给了你舅舅,他会照顾你,一直到你长大成人,你要听你舅舅和舅妈的话,把舅舅的女儿小婷当成亲妹妹看待,照顾好她。要是你惹舅舅他们不高兴了,妈妈一定会生气……对了,妈妈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妈妈如果离开了人世,你要帮助妈妈将器官捐献出去,捐给需要的人,切记!还有,你是男子汉,不许哭!”

    小宇看着看着,还是止不住地哭了起来。

    

    不知道过了多久,小宇还坐在花坛上,还在想着心事。

    有人推着一个轮椅从他面前走过。

    椅上坐着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小女孩。小宇认得她,她叫小橙,八岁,比小宇小三岁。

    “橙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橙。”小橙当时就是这样介绍自己名字的。

    可是小橙生下来不久,就患了眼疾,她的眼睛失明了,她看不到世界上所有的颜色,只能在心中揣摩着那些她憧憬的颜色。

    妈妈经抢救送进重症监护室后,小宇不能进去。但他又不愿意离开医院,于是就在住院区里转悠,三转两转就认识了小橙。

    小宇还曾经从小橙爸爸的手中,接过轮椅的把手,推过小橙,他边推边给小橙介绍医院院子里绽放的百花,手把手地让小橙去触摸那些花,告诉她这些花是什么颜色,小橙看不到花的颜色,只能凑上去拿鼻子嗅。

    看着小橙可爱的模样,小宇心想,要是自己有超能力就好了,那样他就能帮小橙治好眼病,让她看到花开的颜色。

    “小宇,坐这儿干吗?”小橙的爸爸与小宇打了声招呼。

    小宇还在想着心事,没回过神,没答话。

    小橙却高兴地从轮椅上站起了身子,她一脸阳光的笑容,她告诉小宇一个好消息:“医生说,有个阿姨愿意给我捐献眼角膜,过不了几天就可以做手术,我的眼睛就能看到了。”

    听到这话,小宇真替她高兴。

    “你妈妈还好吗?”小橙问小宇。

    小宇低声说:“不好,还没醒过来。”

    小橙愣了一下,然后安慰起小宇:“你妈妈一定会好起来的。”

    小宇知道这已经不可能了,他不想继续这个沉重的话题,就换了一个话题问小橙:“那个给你捐献眼角膜的阿姨,你认识吗?”

    小橙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道:“我爸爸说有规定,捐眼角膜的阿姨和她的亲人是不能与我们接触的。我只听说那个阿姨是因为出了车祸,很年轻,一直在抢救,但抢救不过来,她的家人就遵从了她的心愿,把眼角膜捐出来,如果我有了她的眼角膜,我的眼睛就是她的眼睛,她还会活着。”

    小宇陷入了沉思。

    “小宇哥哥,我有了明亮的眼睛,我一定会跟你出去玩,好好看一看春天。”

    “好的,我陪你。”小宇答道。

    “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小宇走进了病房,他咬着牙告诉舅舅一个决定:“我同意把妈妈的器官捐出来,我要帮妈妈完成她的心愿。”

    舅舅定定地看着他,他似乎不理解小宇的态度为何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小宇没说,舅舅也没有多问。他用有力的大手拍了拍小宇的肩膀:“像个男子汉,好!”

    舅舅联系了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的工作人员高敏。在高敏的帮助下,小宇终于代妈妈签署了《捐献器官志愿书》。

    签署好志愿书的那天,妈妈又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小宇把脸贴在监护室的玻璃窗上,举着志愿书,看着病床上的妈妈,在玻璃上留下两行长长的泪痕。

    次日上午,妈妈已被王医生宣布脑死亡,但还有微弱的心跳,高敏立刻联系器官移植专家。

    器官移植专家还在赶来的路上,妈妈的心跳却骤然停止。

    高敏给小宇讲解过捐献器官方面的知识,小宇就冲到几名医生的面前,说:“叔叔、阿姨,高敏阿姨说摘除器官时要有心跳,来摘除器官的专家正在赶来的路上,求求你们抢救一下我妈妈吧。”

    第一轮抢救无效,王医生又进行了第二、第三轮抢救。

    十二点,抢救成功了,妈妈有了心跳!小宇哭了,这是妈妈入院以来,他第一次肆意地哭。因为,他记得妈妈的话“男子汉,不能随便哭”,但此刻抑制不住泪水。

    下午,专家到达。摘除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肝脏、两只肾脏和两只眼角膜全部摘除。手术时,专家看到小宇妈妈的四块膝盖半月板完好无损,就征求了小宇的意见。小宇说:“只要能帮助更多的人,相信妈妈一定会愿意的。”

    后来,妈妈捐出的器官先后移植到九名患者体内。

    “妈妈,我感觉你就在我身边,没有离去。”这是小宇写在日记里的一句话,他经常拿出来看。

    白天,小宇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从大街上走过,那些与他擦肩而过的人群,他相信,其中会有一个人,是妈妈。

    夜晚,小宇仰望星空,那北斗七星和那颗明亮的北极星,他相信,那是妈妈的眼睛。即使,在没有星星的夜晚,小宇也不害怕,他知道,妈妈会补上这些星星。

    (全文完)

    特邀编辑:董学仁

小宇的天空里有一颗星(小说·下)
他们(诗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