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悟画记之二十二

李公麟的变法(三):学富气自华

王秉良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04 版)

    宋哲宗绍圣年末,朝廷得到了一枚古玉玺,让礼官和儒士来辨认,大家你说东我说西,都成了不靠谱的“砖家”。李公麟看了以后说:“秦玺用蓝田玉,今玉色正青,以龙蚓鸟鱼为文,著‘帝王受命之符’,玉质坚甚,非昆吾刀、蟾肪不可治,雕法中绝,此真秦李斯所为不疑。”真专家一锤定音,大家全都没了异议。

    李公麟生于公元1049年,1070年中进士。他家学深厚,父亲李虚一是位“喜藏法书名画”的官僚,他从小就研究临摹,加上天资极高,“凡目所睹,即领其要”,于是能“集众所善,以为己有,更自立意,专为一家”。

    李公麟是一个博雅的通才。他“长于诗”,“文章则有建安风骨,书体则如晋宋间人”,还精于古物鉴定,自己画图编辑,撰成《古器图》《考古图》《周鉴图》等多部金石类著录,“当世无与伦比”。

    李公麟画过一幅《西园雅集图》,从他以后,西园雅集成了中国人物画的一个永恒母题。据不完全统计,现存的元明清时期创作的《西园雅集图》有近百件,是各种“雅集图”中存世最多的品类。

    也难怪啊,这个盛会是驸马都尉王诜发起,在他的西园内进行的文化大咖沙龙,参加的有苏轼、苏辙、黄庭坚、李公麟、秦观、米芾、蔡肇等16人。“以文章议论、博学辨识、英辞妙墨、好古多闻、雄豪绝俗之姿、高僧羽流之杰,卓然高致”。这是大宋朝最高层次的文化盛会,加上由李公麟绘画记录,米芾题赞,也只有晋代的兰亭诗会可与媲美。

    一株古松上缠络着凌霄花,树下,头戴乌道帽、身穿道服的苏东坡据案挥毫,王诜和蔡肇、李之仪围在案旁欣赏。偃卧的古桧之下,头戴琴尾冠、身着紫道服的陈碧虚挥手弹阮,秦观袖着手静坐聆听;郁郁葱葱的芭蕉林围绕之中,李公麟在石案上画《归去来图》,苏辙和晁补之、黄庭坚、郑靖老、张耒或立或坐或跪,出神地围观。隔着嶙峋的山石和流淌的溪流,米芾正在石壁上题字,王钦臣站在身后袖手仰观。竹径缭绕于清溪深处,翠阴茂密中,身穿袈裟坐在蒲团上的法秀和尚正在给刘泾说法,两人对坐在山隅的怪石之上,溪流在山石边淙淙流淌。

    米芾赞道:“水石潺湲,风竹相吞,炉烟方袅,草木自馨。人间清旷之乐,不过如此。嗟乎!汹涌于名利之场而不知退者,岂易得此耶?”

    我许多次对着这幅画卷出神,恨不能做画中的一个小童,捧捧砚台也好,拿拿竹杖也好,只求能在这清雅闲逸的胜境里,看看这些人写字,听听他们清谈。

    1086年,正月十二日。苏轼展开纸来,提笔画了自己标志性的怪石,李公麟就在石头旁补画了两棵松树,松树下画了一位静坐的老僧。柳仲远根据杜甫的“松根胡僧憩寂寞”诗句,将画取名《憩寂图》。苏辙先题了一首诗:“东坡自作苍苍石,留取长松待伯时。只有两人嫌未足,兼收前世杜陵诗。”苏轼接着写道:“东坡虽是湖州派,竹石风流各一时。前世画师今姓李,不妨还作辋川诗。”黄庭坚也和了一首:“松寒风雨石骨瘦,法窟寂寥僧定时。李侯有句不肯吐,淡墨写出无声诗。龙眠不似虎头痴,笔妙天机可并时。苏仙漱墨作苍石,应解种花开此诗。”

    王维是苏轼极为推崇的画家,他评价“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王维说自己“宿世谬词客,前身应画师”。在这里,苏轼把李公麟比作了王维,请他“不妨还作辋川诗”。但李公麟只是做了画,却没有唱和的意思。

    李公麟做过自白:“吾为画如骚人赋诗,吟咏性情而已。”所以,黄庭坚说到点子上了,“李侯有句不肯吐,淡墨写出无声诗”,李公麟不是不能作诗,而是“不肯吐”,他的画就是诗。

    特邀编辑:董学仁

写作者的灵性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李公麟的变法(三):学富气自华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