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雪的秘密(小说)

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 李林虎(25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07 版)

    雪有一个秘密。

    震耳欲聋的雷声从大气层袭来,接着是一阵让人无法在空旷处站立的暴风。

    雨下得很大,雪一度有种难以呼吸的感觉,眼镜框上布满的雨滴也让她看不清路两边的行人。暴雨比天气预报降水的时间早了半个钟头左右,猝不及防。为了赶在下雨前及时到学校报到,雪提前一小时出门,这场早到的雨让她像一只孤零零的落汤鸡游荡在街头。雪考上了家附近的大学,最近出门也很少,整天待在自己的房间收拾开学的东西,满怀期待。

    此时,她一手拉着皮箱,一手拿着准备送给新室友的礼物——是一些当地的特产小吃。湿漉漉的衣服让她前行的脚步很慢,甚至在凸起的砖块地面上打了个踉跄。去宿舍的路,对她来说很熟悉,暑假早已提前探路了好几次。但是这场雨对这个八十多斤、身材娇小的女孩来说,还是不那么友好。大雨中的她,四顾茫然。

    “要帮忙吗?”还没等雪开口,穿着灰色运动服,穿着白色篮球鞋的小伙就拿过行李箱走向报到处。

    雪没有说话,只是缓缓跟着他的脚步。路上走过很多互相帮忙的同学,两人还是没有说话,只是低头看着路和前面被泥水淋湿的白球鞋。到了地方过后,他转身去往校门口找下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雪看着他满脸雨水的脸,道了谢。回到宿舍和新舍友见了面,收拾好床铺。

    晚上和舍友畅谈未来,以为未来见不到他了,以为这只是一次美好的偶遇。几周后,开始选社团。中文系的雪,顺其自然地选了文学社。在第一社团活动的教室,又遇到了他。此时,她在倒数第二排地座位上,他在第一排。文学社社长在台上讲一些入团注意事项和后续安排,雪听不进去,只顾看着他的后脑勺,发呆了好一会。

    他上台讲话了,口音夹带着某地方言:“校园内部刊物需要选五位爱好文学的编辑,大家一起继续做好校刊的出版。”说完,环顾四周,他的目光从雪身上扫过,并未作一丝停留,好像两人从未见过。雪有一丝失望。

    课后,他身旁围满了人,雪在远处看着,填写了申请编辑的材料。

    申请失败了,她依然每周去参加活动,只为见到他。他不爱说话,只是按期负责出版每期校刊。她开始写作,只为像校刊投稿,如果他能读到就最好了。

    终于,他打来电话,说稿子有几处要改改,咨询一下她的意见。她回答得很紧张,很幸福。

    如今,她依然不停地校刊投稿,依然在等待他的电话。每次两人的谈话主题都是关于稿子,关于文学的话题,作为编辑,他甚至在几次修改意见中提议几处标点符号不是很合适,那认真的态度就和他帮她拿行李那次,一样的认真,一样的纯洁。

    后来,她和他的名字一起出现在校刊文章的次数越来越多,这是雪的秘密。

    责任编辑:龚蓉梅

叠沙沟(小说)
雪的秘密(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