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秦东小镇(散文)

陕西咸阳秦宝中学学生 袁子非(17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09 版)

    黄昏,西边天际的红霞里,挂在山巅的残阳顺了山脊滑入地平线下,缓流的大河里,那泥黄的波涛被染了一身红衣。远方的滩岸上:“哞——”那是老黄牛的声响,自交错的村路上悠扬传来,滩涂里,时不时响起一两声轻快的白鹭啼叫,似是和着那牛声,在天地间流淌。村路的尽头,那是炊烟袅袅的村落。巷道里,交杂着孩童的嬉闹与家中大人的催促。这令城里人充满向往的生活,日复一日地在这八百里秦川东岸的小镇上演。

    我对这片土地的爱是那么难以割舍,对她的情是刻进了骨髓的,对她的思念是漫进了血液的。总是担心手中的笔不能尽述她的美好,却不住地刻画她,书写她,描摹她。不断地在脑海里寻觅她的影,她的每分每寸的土地,早已烙印在我的脑海,我的骨血里。

    她的春天,不似江南水乡的春天是姑娘窗下绣花思念情郎的婉转并柔情,也不同于西北大漠的春天是迎春花静谧开放的素净与空灵。她的春天似乎是在春节里,从热火朝天的劳动中开始的。不论男女,亦不分老少,下地做活是属于这片土地春天的景象——在一派欣欣向荣中,耕地里满是弯着腰的人。

    几场春雨后,她也换了夏装。

    夏,于这片土地是难逃的烈日,是沙土地里脆甜的西瓜,是洛水岸上绵软的鲜桃,是蛙叫,是蝉鸣,是夏夜浩瀚的星辰长河,是风走过杨树林的沙沙。当然,依着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秉性,便是春节也少有休息的,又怎会在夏忙中偷闲呢?白日里,炎阳照得风也是燥热难耐的,可这片土地的人顶着日头在地里劳作,他们是坚信“劳动,是饿不死人的”,等到布谷声响起“算黄,算割”时,一年一度的“麦罢会”便在一阵热闹的“咚咚,锵锵”中开始了……

    入了秋的她。不同于别处的金黄一片,这里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属于玉米的绿。人站在地头也是一眼望不穿的,恍惚间,那片郁郁葱葱的绿中仿佛泛起了一张笑脸。“轰隆隆”等下上几场秋雨,那片绿便没了身影,转眼又满是弯腰的人,他们又开始了新的劳作。中秋后,这里的人似乎闲了一些,于是,大河之畔又热闹了。三伏天的酷暑过后,大河的秋风为这片大地送来了些许凉爽。所以,河边湖畔,便是涝池里也拥满了人。

    等到门口的柿子树上结的果,透了黄亮时,酷寒的冬也悄然地来到。漫天的雪,冻了大河,盖了屋脊,好一副琉璃世界在眼前呈现。冬的冷让大地无法劳作,却闲不住这帮 “忙人”们。一生的辛勤劳作,为的是晚年的儿孙满堂。于是,这时未婚的男男女女们,便迎来了属于他们人生的重要时候。锣鼓声,鞭炮声,童嘻声,便不绝于耳了。

    她的四季各有各的美妙,各有各的绚丽,各有各的光彩。纵然早已知晓不能尽述这些美好,却总也管不住,脑海中迸溅而出的思绪和停不下的手与笔。

    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爱她的一切,爱她的每寸土壤。虽然我少饮那片土地的甘泉,却难忘细雨中泥土的芳香,虽然我少食那片土地的食粮,却难忘这生我养我的地方。秦东的小镇啊!我梦中无数次回到的家。

    责任编辑:龚蓉梅

不一样的旅行(随笔)
有路,就不会遥远(随笔)
“小”手机的“大”作用
秦东小镇(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