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悟画记》之三十五

赵佶的错位(四):玄幻的神位

王秉良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02日   04 版)

    政和二年(公元1112年) 正月十六日,皇城上空一群丹顶鹤飞鸣而来,在宫殿上空盘旋翱翔,仿佛和着仙音的节奏一样。赵佶目睹此景,认为是天降祥瑞,于是将这带有神性的美妙图景精心绘制出来。

    这幅画太美妙了。赵佶以无人机的视角来平视空中,那雄伟的殿宇只露出殿顶部分,在祥云缭绕之中宛如天上宫阙。上面三分之二都是晴空,飞旋的群鹤姿态百变,灵动如生。鸱吻上的两只鹤,一只矫首回顾,一只婷婷静立,动静各异,和空中翻飞的鹤群互相呼应,尽显构图之美。

    第二年,赵佶说自己做了一个梦,梦中到天上见到了太上老君,老君对他说:“汝以宿命,当兴吾教。”于是赵佶大兴道教,自封为“教主道君皇帝”,把如来佛都改叫道家名号“大觉真仙”了。皇家养活的职业道士多达两万多人。

    宋代的好几个皇帝都为生不出儿子发愁。道士刘混康向赵佶进献“广嗣之法”,说是开封地势太平坦了,阳气不足,要改变京城风水格局,在城东北叠石筑山,才能多子多福。这也正中赵佶下怀,他本来就想为自己营造一个洞天福地呢。于是,比后世圆明园有过之而无比不及的艮岳动工了。

    这座艮岳,周长十余里,用的假山石全是从各地运来的玲珑怪石。赵佶把山水画论的构图之美运用到造园之中,堆山叠石、引水凿池,极人间之富丽,相天上之阆苑,美轮美奂,无可比拟。宋人张淏赞叹道:“奇花美木,珍禽异兽,莫不毕集。飞楼杰观,雄伟瑰丽,极于此矣。”赵佶亲自撰写《艮岳记》,称艮岳“真天造地设,神谋化力,非人所能为者”。

    为了修这座园子,“自政和讫靖康,积累十余年,四方花竹奇石,悉聚于斯,楼台亭馆,虽略如前所记,而月增日益,殆不可以数计”。

    园中美女穿梭,莺声燕语,无限旖旎。赵佶还让人研究出“高科技手段”人工造云,制造出仙气飘飘的神奇效果。赵佶徘徊其中,可能真的产生出自己就是天上那个什么帝君的错觉。

    修艮岳催生了臭名昭著的“花石纲”,“致四方珍禽奇兽,动以亿计,犹以为未也”。贪官蠹吏们借机中饱私囊,王黼和自称苏东坡私生子的宦官梁师成主导这件事,于是“四方珍异之物充牣于二人之家,而入尚方者才十一”。敲骨吸髓式的压榨使得天怒人怨,方腊在富庶的江南起义,宋朝因此国力凋敝,日渐衰亡。

    艮岳这座用无数人力物力堆筑而成的人间仙山,刚刚修成5年,就灰飞烟灭了。1126年,金军长驱直入,围困开封,赵佶匆忙把皇位传给儿子赵桓,是为宋钦宗。当时正值天寒地冻,城中百姓无以为炊,钦宗就下令拆毁艮岳中的宫阙当柴烧。金军敲诈了一笔巨款退走之后,到了11月卷土重来,再次围城。为了御敌,“钦宗命取山禽水鸟十余万,尽投之汴河,听其所之。拆屋为薪,凿石为炮,伐竹为篦篱,又取大鹿数千头,悉杀之以啖卫士云。”花费巨资运来的奇石,最后竟然做了炮灰。

    元人郝经有诗叹道:“中原自古多亡国,亡宋谁知是石头!”

    特邀编辑:董学仁

在文字和影像时代,诗人还怎么书写远方
赵佶的错位(四):玄幻的神位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