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故乡行(散文)

吕传彬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16日   15 版)

    天色未全亮,雨中独行,阵阵凉意袭上心头。隐约中一股熟悉的气味远远飘来,仔细一闻,其中夹杂着芝麻与炸油条的香气,那是烧饼的味道。瞬间我精神一振,不知不觉地往故乡小城——渝东城口的豆浆店大步迈去。急急走到熟悉的豆浆店门口,发现已经改换招牌。我循着香气转过街角,看到一排长龙,才知道它换了地点,也改成外卖店。离开家乡数十年,偶然才回来,今天是此次返乡行程的最后一个早晨,虽然行色匆匆,但总要回味一下这家豆浆店的美味。终于,老板轻轻地将烧饼放入纸袋,然后高喊一声十元。纸袋微微烫手,烧饼的香气正使劲地穿透它奔逸而出。

    这次回来发现不少熟知的豆浆店已经歇业,或改为外卖店。十几年前,与公园相隔几条街外有家豆浆店,每次吃烧饼油条就想到那家老店,它也是我回城口必定光顾的地方。小店位处一片违建的角落,房子老旧屋檐低矮,旁倚老树,面临大道,四周高楼林立。每次光临,必看到店旁有一位老人坐矮凳上为人炸油条。他身躯佝偻,枯瘦的手臂操着长竹筷,频频翻动油条。一条细短的面条,经他在油锅中轻轻拨动几下,无不香气四溢。早晨起来散步到小店,叫一碗豆浆,再加一套烧饼油条,坐树荫下看老人炸油条,心中会感到淡淡的悠闲。数年后,偶然路过,半数违建已化为瓦砾,老人犹在破屋旁为人炸油条。这次回来,那片违建、那排路树及那间破旧的豆浆店都已经无处寻觅。

    我坐在附近公园的凉亭享用早餐。随着晨光渐起,雨势也慢慢停歇,四周景物的轮廓缓缓浮现。小亭临湖,有曲桥跨湖而立,如弓桥身衬映水中倒影,隐约幻成眼睛的造型。从前多次经过桥边,只当它是座平常曲桥,今日雨后重临,于朦胧天色中始悟得其中趣味,颇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慨。

    晨曦微露树梢,灰沉沉的天空,陡然明亮起来。忽然一群水鸟惊起疾飞,我的目光随着水鸟而四处张望,童年时在湖边抓蝉捕鸟的往事在脑中历历重现。偶然低头,看到小鸟正在啄食掉在脚边的烧饼屑。我手持半个烧饼,轻轻起身,缓缓移步,小鸟也紧紧相随,并不怕人。回想二十多年前曾与同学站在树下,手持弹弓,眈眈凝视树上的小鸟,必欲射之而后快。如今小鸟与人相亲,徘徊脚边不去,抚今追昔,不免会心一笑。

    晨光照到小湖的另一侧,一栋两层小楼倒映于湖心。记忆中那是一栋红砖建筑,如今已改成橙色墙面配上白色雕饰,但仍然流露出古典欧式风情。时有水禽弄波,摇荡楼影,小楼仿佛沉了下去,从前的记忆却浮现起来。当年小楼下面有一个卖冰淇淋的小摊,碰到节日时,摊子前挤了一群顾客。若想一尝冰淇淋的美味,得手中高举钞票,口中喊着“三色冰!”好不容易挤到前面,小心翼翼地接过老板递上的冰淇淋,又得把它高举头上,惟恐被涌入的人群挤掉一两颗冰球。终于从缝隙中穿出人群后,怕它溶化太快,便马上狠狠地舔上一口。

    附近大街上的便利商店和商旅,一间间地开起来。以前熟悉的杂货店、书店、面馆也一间间地消失。

    我手拿着一杯咖啡,坐在便利商店的大窗前。记得这里以前卖牛肉面,也卖酥饼。饼是贴在大圆桶的内壁慢慢烤的,一口咬下去,齿间发出清脆的声音。有时正在吃面,刚好厨师掀开桶盖,一时香气弥漫。从窗户望出去,仍然是那条熟悉的红砖步道,路旁的樟树还是旧时模样,一切都没改变。看着赶去上课的学生从眼前匆匆而过,一时回忆盈满窗前。我刚开始学单车时这儿还是一条土路,车大人小路又凹凸不平,常摔得遍体鳞伤。后来路上铺了漂亮整齐的红砖,我也换了轻巧的单车,从此可以在红砖道上左冲右突,快乐驰骋。几年后我已练就一身好功夫,不但可以放空双手,更可以在马路上掀起前轮,一跃而上红砖道。骑单车上下学时,常以这功夫自得其乐。

    窗前久坐沉思,不知不觉手中的咖啡已尽,左右有不少人边吃早餐边看手机。窗外那条刻满岁月痕迹的红砖步道似乎离他们很遥远,没人抬起头看它一眼。

    远处朦胧的高楼已经清晰可辨,天色大亮了。我离开城口时,那栋高楼还不存在,那儿是一片紧临大街的空地,面对火车站的马路旁立着一排公交车站牌。上初中时,每天在那儿搭公交车上学。早期的公交车还是凸头单门的老式车体,车身小,只能从前门上下,夏天挤这种公交车真是苦不堪言。上学时若晚点到车站,往往公交车刚要入站,人群就蜂拥而上。这时通常车上已经挤得水泄不通,车掌连喊了几声“往里面走”,一看没什么动静,只冷冷地说了声“等下一班车”,便自顾使劲拉上车门,绝尘而去,也不管车外那一片焦虑无助的眼神。

    公交车站通常设在繁华的地方,附近有餐厅便利商店咖啡馆,当然也有回忆。我穿过公园,漫步到不远处的大街搭公交车,小时候这是一条林荫大道,两旁遍植榕树,老树枝繁叶茂,绿荫满地。那时车子少,行人也不多,夏天常手持长竿,沾上黏胶,循着蝉鸣声,四处张望寻找蝉的踪迹。

    放学时,骑上大人的单车,勉强踩着踏板,歪歪斜斜地横冲直撞。十多年前路过这儿,不少榕树已经不见踪迹,代之而起的是一排高楼,楼下有便利商店和咖啡馆。又过数年,公交车站对街的榕树只剩两三棵,孤零零地立在路旁,身影姿态颇为熟悉,正是我童年时最爱爬的那几棵树。今日再重临,对街除一片工地围墙外,别无所见,不觉黯然。

    数十年岁月,一晃即过。偶然回故乡,那些陈年记忆扑面而来,但时间把一切都改变了。一个公园里的小湖,一家巷弄内的小店,甚至世事人情,都让我觉得既熟悉又陌生。临别前夕,恍然有“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感慨。

    责任编辑:谢宛霏

故乡行(散文)
茶杯是爷爷的魂(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