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游泰山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四(6)班 薛莞钰(1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23日   13 版)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每当读起杜甫这首名诗《望岳》,我总能想到五岳独尊“泰山”。五一假期,爸爸妈妈带我来到泰安,攀登这座雄伟的历史名山。

    远望泰山郁郁葱葱,绵延无边,我们首先从天外村坐大巴去往中天门。大巴车在时陡时缓的山路上穿梭,美景应接不暇映入眼帘,有蜿蜒曲折的小溪一会儿缓一会儿急,发出清脆悦耳的哗哗声;有数不清的树木植被错落有致;有突然出现在眼前的峭壁,也有身侧深深的峡谷;更有绚烂多彩争奇斗艳的花儿这一株那儿一簇,给古老的泰山增添了几分生趣。

    20分钟车程后,我们来到了中天门。这里视野更加开阔,可以爬行上山,也可乘坐缆车。为了更多面地领略泰山,我们决定乘坐缆车去到南天门。五一的“人从众”也在泰山,我们大约等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终于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坐上了缆车。开始时缆车速度很慢,我有些兴奋,突然索道加速前进,离地面越来越高,偷瞄了一眼脚下已是万丈深渊,吓得我两腿发抖,汗毛都立了起来。但是,空中视角下的泰山真是辽阔,层峦叠嶂的山脉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峭壁岩石那么近又那么远,快速地从两边闪过,远处的城市此刻是那么渺小……抬头望去,玉皇顶已不再遥不可及。

    7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南天门。此时我更加确定了我的目标——登顶泰山。我们沿着天街继续向上攀登,天街的路相对平整,但也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各种各样的店铺像是大集,有卖吃的,有卖珍宝的,好不热闹。过了天街就来到了碧霞祠,拜过泰山老奶奶之后,又攀登到青帝宫,经过大观峰后来到了五岳独尊石,登顶打卡圣地。小小的石碑被围得水泄不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拍上了照片。

    最后,我们向目的地玉皇顶冲刺。一阶又一阶,海拔1545米,我们终于登顶了!站在顶峰俯瞰整个泰山:那绵延曲折的石梯, 那如薄纱似的云烟,青砖红瓦的楼阁……让我一下子不知用什么词来形容它。此时,我才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夕阳西下,我们下山了。金色的光芒洒在泰山上,洒在玉皇顶上,洒在我的心上。啊!五岳独尊的泰山,让我岂能不留恋!

    责任编辑:龚蓉梅

游泰山
边牧犬·秋天
计偷金箍棒
鹅与狗的战争
兔儿爷的魅力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