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赖尔:探索“讲好中国故事”新路径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 张富丽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23日   02 版)

    赖尔,本名周丽,江苏南京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理事与特邀文学创作员、三江学院网络文学院院长。代表作《我和爷爷是战友》《女兵安妮》《来自1942的重修生》《无声之证》《沧海行》等。

    “玩游戏……算不算契机?”

    当被问起文学创作的契机,赖尔的回答显得有些尴尬,她停顿了两三秒才回复。

    和许多作者一样,赖尔从小喜欢阅读,中外名著、通俗小说,都是她校园学习生活的最佳陪伴,但促使她开始“疯狂码字”的契机,却是出于对游戏的热爱——她喜欢打游戏,也喜欢写游戏,自2003年开始,她在《大众软件》《电脑游戏攻略》《软件与光盘》等杂志上发表游戏评论、攻略、同人小说作品,成了数家杂志的专栏作者,见证着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参与着中国游戏产业进入“黄金时代”的过程。不过,彼时被读者和粉丝们誉为“游戏高手”“玩家大佬”的她,当年也不过是刚刚结束了高考、才“解放”的“准大学生”而已。

    “玩”是契机,“学”是转折:让青年在阅读中感受到爱国情怀

    本科阶段,赖尔是一个学得磕磕绊绊的“学渣”。报考时缺乏调研的她,错误地将她所喜爱的、文科的“地理学”,与工科的“地理信息系统”画上了等号,于是掉入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学、统计学、计算机图形图像学的漩涡当中……在学习中得不到成就感的她,将全部热情投入了文学创作当中。大学四年,她的成绩是有惊无险的“低空掠过”,但创作成绩却是节节攀升——

    2004年,她借助网络论坛,与30余名网友一同研发了同人游戏《恋爱的十二宫》,取得了上亿次的点击和千万次的下载,引来了商业公司的收购意向,并且还没毕业就收到了彼时中国最大的游戏公司盛大网络的Offer。

    2005年,她的长篇小说处女作《不可救药》被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这给了她更大的创作动力,此后更是开足了马力,仅仅在本科阶段,她就创作并出版了长篇小说8部,同时在《同学》《电子电脑》等杂志担任兼职编辑,了解并深度参与到文化行业当中。

    到了大四毕业时,出现在赖尔面前的是多种就业选择:去游戏行业?去出版行业?做全职作者?

    彼时的赖尔,已经具备了“全职写作”的条件。来自杂志专栏、小说出版的稿费,足以让她将写作这项爱好,变成一个能支撑自己长期收入的职业。就在她举棋不定的时候,母校南京林业大学的杨振华教授,向她提出了一个新的建议:读研吧,提升学历,沉淀自己,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再开拓一下自己的潜力。

    在导师的感召下,赖尔决定考研,并顺利地考取了法学硕士,从此摆脱本科的“学渣”模式——走上对的专业,她就是一往无前的“学霸”,各门课程都以高分与优秀通过,学得自信,写得开心。不过后来,随着她的小说被海外传播并在日本、泰国、越南等地出版后,她便放弃了“用小说出版打卡中国地图”的挑战计划,继续她的另一个梦想:不断尝试并挑战新的题材。

    她的创作类型很杂,从早期青春言情小甜文,到风云诡谲的武侠仙侠,到都市悬疑探案,再到赛博朋克的科幻,甚至是红色抗战的历史作品……赖尔说:“我不喜欢重复自己。我觉得,每一种类型文学的创作,就像是攀登一座新的高峰。每遇到一个新的类型,就相当于面对一座新的山峰,我需要一系列的思考与研究,然后进行沉浸的、纯粹的、心无外物的创作。等到作品完成、网络发表、实体出版并获得了市场认可之后,那就表示:我又翻过了一座新的山头。”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征服欲好强,好‘中二’啊……”赖尔感慨道,“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导师,如果没有读研的这段经历,我可能就很‘中二’、很自以为是地写下去,不会去思考写作的意义。”

    正如赖尔所说,研究生学习的经历,给了她更多思考的时间,也带给了她人生中的新转折。

    第一重转折,是互联网浪潮对实体出版的冲击。其实早在2005年,晋江文学城的编辑就给赖尔发去邀请,希望她在晋江进行创作。但彼时,思维相当“中二”的赖尔认为,她能赚到足够的稿费,为什么还要免费发在网络上给人看?于是,她干脆地拒绝了对方。

    然而,“打脸时刻”很快就来了。因为网络文学的盛行,赖尔在出版社和杂志社获得的稿费,明显地变少了。也正因为收入的降低,被迫慢下来的她,开始重新去审视自己的创作,也重新审视当时网络文学的火爆现象。

    于是,第二重转折出现了。2008年,网络文学“清穿”“秦穿”的设定十分火爆,正是对网络文学的审视和思索,加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影响,让赖尔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就投年轻人所好,写一本穿越题材的小说,在小说阅读这个有趣的过程中,让他们感受到思政和爱国情怀?

    于是,穿越抗战题材的小说——《我和爷爷是战友》诞生了。赖尔将两名高三学生,一个学渣、一个学霸,一起“丢”到了1938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她以“穿越”为线索,以新四军一团行军路线为依托,假设了新时代的学生直面抗日历史时的种种表现。在角色的身上,她分裂出了自己的影子,富有代入感的穿越式写法,感染了很多青年读者。小说自2011年出版上市后大受好评,2012年,赖尔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文学奖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贡献奖,并被聘为中国新四军及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的特邀文学创作员。同年,《我和爷爷是战友》售出了影视版权,影视公司信誓旦旦,要将这部奇特的“红穿”作品,改编成大电影。

    “那时候,我又有点‘飘’了。”赖尔不好意思地说,“年轻嘛,总要受点打击,正是这本作品的沉与浮,让我感受到了很多。”

    庆幸自己走过弯路:天下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从2013年开始,已不再是创作新人的她,以单本网络文学连载的形式与文学网站签约,创作了《全息陨落》《无声之证》《404中二宿舍》《沧海行》《云千吟》《赛博正义》等一批具有极强市场属性的作品。

    赖尔以网络文学中创新型的“脑洞”要素,配以符合图书出版要求的剧情构架、叙事技巧、行文风格,渐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些作品大多集中在20万—70万字之间,每个故事都有独特的立意和主梗设计,得到了读者和市场的广泛好评。

    2014年,当IP改编的风潮来临之后,她的不少作品都售出了多种文化产品的改编权,从小说到漫画动画,从电影电视剧到手机游戏,从舞台剧音乐剧,到实体主题公园,再到衍生玩具和文具的线下销售,赖尔的作品实现了“全文化产业链”的开发。

    赖尔笑着说:“我不仅仅是原著,也是编剧,是策划,能亲眼见证自己的作品从小说文本到影视动漫,从建造图纸到建筑施工……看着成百上千的游客们,在我的主题公园中畅游,体验不同的故事场景和游乐设施,这种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

    读研给了赖尔充足的时间,探讨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也给了她更大的“野心”。她抱有“称霸全国”的梦想,于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有18个省级出版社出版了她的文学作品。2018年,一个非常巧合的机会,让赖尔走进了大学课堂。赖尔将她的创作实践经验、文化产品策划与项目运营经验,分享给了高校的大学生,向他们阐述网络文学如何构思、如何长期创作,又如何被改编、被转化、被海外传播,最终成为不同的网络文艺文化产品。

    之后,她将自己的创作经验整理成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这本《网络文学创作实战》已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在2022年6月出版。此外,她还鼓励同学们进行实际创作,帮他们推荐资源,带着他们入行“入圈”。教课4年间,有30多位同学和各大网站签约并创作了自己的独立作品,有数名同学获得了国家级、省级的文学创作奖项。

    有理论也有应用,有引导也有实践,赖尔的《创意写作》和《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课程受到了教育部门的认可,获得了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创意写作》课程还被江苏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赖尔说“庆幸自己走过弯路”——“其实在这之前,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曾经也失落过。我曾自我反省,自己跨界创作的方式很不利于读者和粉丝的积累,在这个‘流量至上’的网络时代,显得有点不伦不类。然而,现在回头看,那些‘翻山’一般的跨题材创作经历,恰恰为我的课堂教学和产业化研究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和启示。正因为我什么题材都写过,才能在教学和研究上游刃有余,无论学生想要了解什么样的类型,我都能分享经验。这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那句歌词:天下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反穿越”创作:针对新时代青年,和主旋律、红色基因探寻等元素相结合

    2022年12月,赖尔的新作品《来自1942的重修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上市。这部作品关注新时代青年,同样关注红色精神的传承,这一次,赖尔用了与《我和爷爷是战友》时截然相反的创作手法,进行了“反穿越”的创作。她让一个新四军小战士穿越到80年后的现代,让他目睹了祖国的繁荣与富强,让他和当代的青年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对话。

    这部新作品对赖尔而言,是一种新的写作尝试。一方面,这是她作为从事文学创作的高校老师,从现实生活中捕捉的创作灵感,故事聚焦了当代大学校园,反映了年轻人的生存现状和精神面貌。

    另一方面,这也是赖尔作为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努力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新路径:作品用反穿越和主旋律、红色基因探寻等元素相结合,其中既有对生命价值与意义的追问、对和平年代国际关系的探讨,也有对精神信仰力量的探寻,是现实主义手法、革命题材、当下年轻人生活现状等出色的结合,兼具故事性、文学性和思想性。

    对普通读者而言,《来自1942的重修生》则意味着一种“脑洞大开”的阅读体验。

    故事当下的高校校园,针对新时代青年,特别是高校大学生。情节、风格“年轻态”,有很多年轻人真实可感的亲切内容和语言——而这样生动的展现,显然来自赖尔的教学体验。

    特邀编辑:只恒文

写好​悬疑小说的前提要讲好故事
赖尔:探索“讲好中国故事”新路径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