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悟画记之三十七

杨维桢的铁笛(一):铁笛奇响

王秉良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5月23日   04 版)

    《铁笛图》是一幅很奇怪的画,画里有一个很奇怪的人。

    1765年,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行经无锡时,寄畅园主人秦氏家族的秦兆雷把这幅画献给了他。看到署名是铁笛道人杨维祯亲笔所画,乾隆皇帝兴奋极了,他那弹幕鼻祖、盖章狂魔的瘾头就上来了,连着在画上题写了三首诗。

    画上,江边芦苇丛中,杨维桢坐在船头,手执铁笛,双眼斜睨,忘情吹奏。一人伫立在江岸山崖下,双臂交叉于胸前,听得入神。船头水波荡漾,两人顾盼交流,似在传递着笛声在心中激发的波澜。

    生铁锻造的笛子,会发出怎样的声音呢?杨维桢自己形容:“老崖铁笛上青云,玉龙穿空卷秋水。船头可奈风水何,拔剑拟斫生蛟鼍。”“铁心道人吹铁笛,大雷怒裂龙门石。沧江一夜风雨湍,水族千头啸悲激。”铁笛一响,那真是风云为之变色,鱼龙为之狂舞。

    这管铁笛,是冶炼高手缑长弓铸造后送给杨维桢的。缑长弓在洞庭湖掘地得到一柄古剑,古也就罢了,按杨维桢的说法,它还是“古莫邪”,就是眉间尺复仇故事中的名剑。古剑锈蚀严重,缺乏文物保护意识的缑长弓就把它熔铸成了这管铁笛。“道人吹之,窍皆应律,奇声绝人世”。江上的老渔父和杨维桢相熟,唱起《清江》《欸乃》歌,杨维桢吹奏《回波引》相和。还自己作歌:“小江秋,大江秋,美人不来生远愁,吹笛海西流。”“东飞乌,西飞乌,美人手弄双明珠,九见乌生雏。”有人仰慕杨维桢的高名,载着酒来送他,请他吹笛。他吹奏一曲就自顾自地躺倒,意思是你该走了。来客不走,他就只管躺着吹自己的,就如李白“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那样。

    东晋时,王徽之坐在船上,偶遇善吹笛而不相识的桓伊从岸上乘车经过,就让人传话说想听他吹奏一曲,已经是贵官的桓伊也就坐在马扎上,吹完一曲《梅花三弄》,上车就走。自始至终,宾主没有说一句话。人世间,彼此欣赏,一曲笛声就传递了感情,又何必去做世俗的酬答?

    乾隆皇帝在题画诗中说,那个岸边听笛的应该就是缑长弓。我觉得他说错了,那是唱歌的渔父,因为他的腰间还挂着一个鱼篓呢。

    铁笛成了杨维桢的标配,他在诗中称它是“苍精龙”“铜龙精”,正式取的名字是“铁龙”,后来,偶然又得到一管苍玉箫,就取名“玉鸾”,给“铁龙”配了姻缘。

    杨维桢对人说:“笛曲有《君山古弄》,吹奏起来海波可卷,蛟龙可呼,若非面对着‘钧天大人’是不吹奏的。”

    他不仅手持铁笛,还头戴缑长弓为他量身定制的铁叶冠,身穿褐毛宽袍,行走在江湖上,很是拉风。

    特邀编辑:董学仁

    责任编辑:宋宝颖

确实有些细节,是你写作的分界线
杨维桢的铁笛(一):铁笛奇响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