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心向往之,我的命中注定

郑州大学学生 孙昊玥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7月11日   06 版)

    研支团志愿者赵宇在安置点陪孩子们做实验。

    “海拔高,境界更高;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每每提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目光总会变得坚定。作为一个在祖国西北长大的孩子,我对西部这片土地有着别样的情怀,这也是我前往中原厚土求学四年后再度以志愿者教师身份回到西部来的动力和初衷。

    在我的心目中,教师是奉献的职业,是伟大的职业,自从踏上昌都的土地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时刻萦绕在我的心中。

    学校离市区很远,坐落在一个山坡上,每当下雨的时候山上就会飘起雾来,不禁让我想起“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从校门口入校,在职工宿舍楼的墙壁上写着“走出三高,你是学校的形象;走进三高,你是三高的主人”,看到了这段话,第三高级中学好似一位老友,我们久别又重逢。

    后来我还看到这样一句话“将农牧民子女当作自己的孩子”,可能在23岁的年纪就有一群十六七岁孩子的情况会让人忍俊不禁,但这些话在后来的工作中也都被我深深刻在了心里,我想要在学校里给这些孩子们创造一个新家,将责任二字贯穿始终,以真心换真心。

    班级里的学生大多来自周围乡镇,很多都是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曾经班级里的一位同学课后独自来到我的办公室,我观察到她的情绪不太好,起初以为她是身体不舒服或遇到了什么学习上的难题,所以我给了她一把凳子开始对话。但在谈话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她的爸爸很早就离开了,家里只有妈妈在照顾身体残疾的奶奶以及她们兄妹三人,但随着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她的母亲已经无法再扛起这个家庭,她的哥哥因为家庭原因选择了辍学,没有完成学业,现在的她对自己是否应该坚持上学也产生了动摇,她在辍学回家照顾家庭和坚持完成学业之间摇摆不定。

    在谈话的过程当中,她从哽咽到呜咽再到抽泣,在那一瞬间我好像被什么东西击中了一般,手足无措。好在之后通过沟通她愿意继续坚持将书读下去,否则这一定会成为我一生的遗憾。那天她止不住地哭泣,眼泪滑过她的脸颊,也滴碎了我的心。

    体会过孩子们上学的不易,这更加坚定了我一定要将课上好的决心。在学校任教英语科目的一年时光中,我深深感到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困难,“看不懂,说不出,学不会”的基本学情是英语科目教学最大的挑战。不过我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任何一位学生,身为一个老师,我真心地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取得一个好的结果,考上一所好大学,有朝一日他们能够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发现学生基础薄弱的问题后,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重新整理了小初英语基础的重点知识,从最基础的英文字母开始为学生们拔优补差。从字母到单词,从单词到短语,从短语到句子,从句子到作文,看到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真的是一位老师最大的幸福。一年的时光不短,但是在这里教书我只觉时光飞逝。但我想将来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次回来的,因为,我深沉地爱着这片土地。不断地走出去学习,不断地归来,这就是我的心向往之,这就是我的命中注定。

    责任编辑:张晓盈 谢宛霏

23岁的青春与8岁的童年
教育是最美好的相遇
我的心向往之,我的命中注定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