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印度尼西亚青年创作者温菲菲:音乐是“读懂”中国的重要方式

本报记者 宋莉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12月12日   09 版)

    在印度尼西亚青年创作者温菲菲的视频作品中,“选曲”是她最喜欢的环节。《茉莉花》《好花红》《弥渡山歌》等中国民歌,她耳熟能详。今年杭州亚运会期间,温菲菲还代表印尼学生录制了《湖山雅集》的背景音乐。

    前不久,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温菲菲第一次接触到苗族歌曲和侗族大歌。她在从江县“侗族大歌之乡”小黄村,和当地侗族人互相教唱歌曲。在岜沙苗寨,当地老人即兴演唱苗歌给她听。那一刻,温菲菲感慨,音乐在不同民族文明之间搭起了无形的“桥梁”。

    “我在文明交流过程中变得更加自信,也逐渐找到了未来发展方向。”音乐是温菲菲在中国与同学们熟络起来的“桥梁”,也是她“读懂”中国文化的重要方式。在温菲菲看来,音乐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也是各个国家地区、各个民族之间文化沟通和文明交流的方式。

“触摸文明——亚洲青年创作者大会”的创作回响
菲律宾青年创作者雷克西:视频创作让我走出舒适区,更加了解中国
越南青年创作者阮氏秋安:让更多人看到当代青年真正的生活
印度尼西亚青年创作者温菲菲:音乐是“读懂”中国的重要方式
越南青年创作者陈玉茶眉: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韩国青年创作者金花利:用短视频传递中华文化之美,让更多外国人爱上中国
柬埔寨青年创作者霑志民:用短视频搭建跨越国界的文化交流平台
中国湖南青年创作者袁航:用短视频记录千丝万线汇聚成的“蜀中瑰宝”
巴基斯坦青年创作者周明:做一名传播中国文化的“巴铁”
日本青年创作者本泽优衣:在神话故事里寻找“中国浪漫”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