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她说人间有雾(散文)

南京传媒学院学生 陈希元(18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4年03月12日   09 版)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郑愁予《错误》

    一

    云去,春来,花儿已开。

    她说这里的天是仙人指尖拨出的琴音,七彩纷呈,天倒映的水是琴音荡开的涟漪,于是才有了你见的点点波纹。她说那波纹是离乡人对故乡旧人的呼唤,一声一息唤成了江南,为何那河水在你手里留不住?那是因为这河水是离人的泪,里头有风花雪月的故事,你并非那离人的心中人,那水自然在你手里停驻不住。

    彩云说,你这小老太婆,人老了就会骗我,可不要欺负我年纪小就信口胡说!

    溅来的水珠在她身上砸出了一块又一块的夕阳,老旧款式的衣服遇水,那布料上便如同下了场深色的雨。她知自己已是人生迟暮,故而也不躲,任那皱纹与余晖一点点攀上面庞,顺带一些温润的笑意。彩云从小就听她念故事,她记得外婆心里有断桥银河、有牛郎织女、有白蛇素珍,外婆的讲述是书里的江南,外婆的一生是书外的江南。

    她知道外婆的心里有一重雾,那雾里没有雨丝飘摇、没有燕归南浦、也没有蛙声十里。

    那雾里藏着一扇半老的窗,那窗里坐着一个修剪花枝的姑娘,雾里灯火阑珊,清音袅袅。

    外婆眼里已然捧出了那汪河水,她说:“人间起雾,早早回吧。”

    二

    风来,冬去,再忆故人。

    脚下雨巷蜿蜒,伞下脚步轻盈,两人漫步,一人撑伞,一人羞怯。他说这水乡像是用墨洇出来的,一撇一捺尽是风情,只是其中潮润还难适应。

    她笑说江南水好花才好,若是你骑马而来,马蹄下也是要步步生花的。

    古人总爱托物言志,他们以花比美,以景写情,以云泥作比,却唯独忘了再美的景于人之间的情而言,都只是增色,修剪花枝亦是一样。

    她说:“花虽美,也要等我回去修了剪了,才算更好,你平日里念书也要专心,怎好比梁山伯‘梁兄你做文章要专心,你前程不想想钗裙。’”

    那曼妙的人接了伞,一人往深处去了。他望着那花和那人,体温便微烫了。抬头看天,其实雨早已停了,但他就是不舍伞下那绵绵的隐约情意。

    他喊:“等你修好了,明日我便还在桥上等你。”

    她举着那梅摇了摇,摇走了那一身的目光。

    三

    云来,春去,送别故人。

    那一句话如一阵风吹过,把那河面吹得都有了折痕。

    她记得他那日穿着来时的衣服,来时和去时都是一样的风尘仆仆,唯一不同的是他的眼睛,来时他眼里倒映着整个江南,去时他眼里只框了一个小小的她,她知道旅人到来注定的结局就是离别。

    她问,你真的要走?

    他说,真的要走。

    她问,你要去哪儿?

    他说,去很多地方,去见塞外茫茫,去见三山五岳,去见草原万里。

    三天前,他来送花,那桥上雕着青叶白石,那纸上写着一腔情意,黑纸白字霎时在这江南活了起来,活成了一道红线,牵起了两个人的手,他的温情江南见过,他的故事江南读过,而他却只是路过江南。

    “这偌大一个江南也留不住你吗?”

    他说江南已经留住了他的心,等江南再起雾时,他一定回来见她,那时他还要在那桥上送她一束花,一束江南没有的花。

    望着那人的背影,她把那纸条再次展开了。

    上面写着: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春日已去,满地残骸里,她捡不起一片春天。

    四

    风去,冬来,一生所念。

    她在这如水一般的江南,随着时间一同融化了。再现身时已是美人迟暮,儿孙绕膝。

    月光在她面上绕着,绕成了一圈圈的皱纹。

    外婆靠在躺椅上,那猫儿趴在她的膝上打盹,彩云在屋外折梅,进屋便把一朵乍开的梅花别在她耳际。

    她笑着说,我老了,花不再衬我啦。

    彩云扶着外婆走过那桥,走过那雨巷,走到那河前,那潺潺的流水一路往下,不知要于何处能与江海重逢。

    彩云喊,你这小老婆子,这个天河水凉着呢,你还去捧!不冻手吗?

    那河水从她的指缝中流去了,留下的水迹如同一首象形的诀别书,她晃动手掌,看那水珠在她手里流连。

    彩云笑:“你还说我,你不也捧不上这水,说明也没有从江南出去的人在想着你呢!”

    可他不是江南人,自然算不上江南的离人,一念逢,一念别,一生离。

    外婆又说:“人间起雾了,我们回吧。”

    彩云记得穿过那雨巷时,天上下起了雨,朦胧间她听见了马蹄的声音,忽远忽近,似真似幻,桥上一男一女,含笑告别。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她说人间有雾(散文)
青果巷陌(散文)
高跷踩出乡土情长(随笔)
石阶(诗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